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稀土元素开发计划曝光 拟禁止稀土出口

2009年09月02日1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英国《每日电讯报》文章,题:由于中国考虑禁止稀土元素出口,世界面临高技术危机,作者安布罗斯·埃文斯-普里查德。全文如下:

  北京正在制订计划,禁止或限制中国独有的稀土元素出口。这些稀土元素在世界最前沿的技术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应用于混合动力汽车、催化转化器、超导体和精确制导武器等各种产品。

  中国的稀土元素开采量占全世界的95%。而且中国正在考虑储存其资源。中国有关部门起草的一份报告呼吁全面禁止向海外运输镝、钇、铥、镥。另外,还对其他一些稀有材料的出口总量限制在一年3.5万吨以内,远不能满足全球需求量。中国的稀土元素大多集中在内蒙古。中国囤积稀土元素的举措是迄今全球资源争夺战进入新阶段的最明显迹象。各国可能发现无论出多高的价钱都难以买到关键材料。

  澳大利亚一家主要稀土资源勘探和开发的矿业公司阿拉弗拉资源有限公司的阿利斯泰尔·斯蒂芬斯说,他在中国的关系户看到了中国关于开发稀土元素的计划。有关稀土元素的任何决定都将由中国国务院作出。

  他说:“这不是中国要挟世界的问题。他们所说的是我们需这些资源来发展我们自己的经济,以达到节能目的,所以你们赶紧去找你们自己的供应品吧。”

  新技术使这些稀土元素的价值和战路重要性大大提高,但要想从澳大利亚、北美和南非的矿藏中提炼出稀土元素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斯蒂芬斯说,阿拉弗拉资源有限公司在西澳大利亚的项目主要生产鈊。鈊每吨的售价为80万美元。它是节能电灯泡中的主要成分。中国需要它自己生产的所有鈊,因为中国正在大力推行最新的节能电灯泡。

  钕加热后能增强磁铁的功率。对硬盘驱动器,风力涡轮机,混合动力汽车中的电动马达而言,它是至关重要的材料。目前尚未找到钕的替代品。柴油内燃机的催化转化器中使用了铈和镧。激光装置中使用了铕。手机、iPod的导航系统和防空导弹都使用了少量稀土元素。人们一直在不断扩大稀土元素的新用途,其中一些新用途保证会使效率大幅提高。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