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限制银行业薪酬 欧盟立场渐统一

2009年09月03日06: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殷赅

  限制银行业薪酬_欧盟立场渐统一

  美20家受援银行CEO去年平均年薪1380万美元,高出标普500企业负责人37%

  二十国集团(G20)匹兹堡峰会召开在即,欧盟成员国正逐渐亮明态度,大多支持欧盟在峰会上提出在全球范围内实施对金融业者的“限薪令”。

  “奖金文化必须在匹兹堡终结”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兼财政部长容克昨日表示,他支持法国总统萨科齐关于限制金融业者奖金发放的提议。

  容克在抵达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参加欧盟财长会议时对媒体说:“我完全支持法国的建议。”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8月31日表示,将在二十国集团(G20)匹兹堡峰会上向其他国家提议限制银行规模、规范银行家奖金的发放、提高对银行资本金的要求。

  萨科齐上周要求法国的银行接受对属下交易员的奖金限令——银行等金融机构给交易员奖金中的2/3必须推迟3年发放,另外1/3须以银行股票的方式发放。今后两年,若交易员赖以获得那笔奖金的交易出现损失,他将拿不到推迟发放的那部分奖金。不实施此项限令的金融机构将得不到政府的援助。

  很多银行业者表示,这样一种针对银行家的奖金限令如果只在一国内实施,而非推广至全球各金融业强国,将很难见效,因为金融人才可以流转到其他国家。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的财政大臣安德斯·博里也表示,关键在于“阻止奖金文化的复活”。

  “银行家们现在又像1999年时那样行事,但现在是2009年。”博里说,“奖金文化必须在匹兹堡被终结。”

  欧委会力挺法国提议

  除德国、瑞典和卢森堡外,欧盟委员会也已表态支持法国的提议。而英国出于保护伦敦金融中心地位的考虑,目前和美国一样,对法国的提议有不同程度的保留。

  对于英国等国的“小算盘”,欧委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阿尔穆尼亚昨日表示,欧盟成员国应该遵循欧委会今年4月出台的一项指导性原则,即禁止未盈利的银行发放奖金、基于长期表现来发放奖金。

  此次欧盟财长会议希望就欧盟在匹兹堡峰会上的立场达成一致。匹兹堡峰会将讨论监管金融市场、帮助全球经济复苏的新措施。

  作为20国集团成员之一,沙特阿拉伯央行行长穆罕默德·阿尔-贾瑟尔也于昨日表示,全球应尽快采取措施,加强对金融业的监管,以避免出现新的信贷危机。

  美受援银行CEO年薪“骇人”

  足以证明欧盟多数成员国的诉求有理的是,昨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接受美国政府救援的20家银行的CEO,过去3年其平均薪酬比标准普尔500企业的领导人高出37%。且随着这些银行的股价上升,其CEO的薪酬也将水涨船高。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发布的该报告称,包括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富国银行(Wells Fargo & Co.)在内的这20家受益于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TARP)的银行,其CEO去年的平均薪酬为1380万美元,而标普500企业领导人平均拿到1010万美元。这些银行CEO的平均年薪达到美国普通工作者的430倍。此外,其中9家银行给予CEO的股票期权价值一年来共计上涨了9000万美元。

  报告称:“简而言之,银行向高管提供的薪酬包,仍然停留在与他们真正能实现的任何根本价值完全脱节的水平上。骇人的高薪给了这些高管以动力去做出骇人的事情来。”

  报告列举的20家银行共接受了美国政府3000亿美元的援助。奥巴马政府6月已任命肯尼斯·费恩博格(Kenneth Feinberg)为薪酬监督主管,负责监督7家受援但未还款的美国企业的薪酬发放,其中包括花旗集团和通用汽车公司。国会也正在审查受援金融企业的薪酬方案。

  报告显示,上述20家银行的CEO中,过去3年收入最高的5人薪酬总额达32亿美元,其中包括了2006、2007年的各12亿美元,以及去年的8亿美元。

  政策研究所认为,对于高盛、JP摩根这样已经偿还救助款的企业来说,政府的审查将很难起到限薪的作用。

  报告称:“联邦政府至今没有采取行动,用立法手段来压缩高管薪酬的泡沫。这种泡沫在过去30年中已经越吹越大。”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