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会计准则呼之欲出 中国银行业面临挑战

2009年09月03日06: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曹金玲

  德勤中国全球金融行业联席领导合伙人刘明华:

  新会计准则呼之欲出 中国银行业面临挑战

  金融危机带来的不仅是一轮金融机构的“洗牌”,还有治理和监管等制度设计的改革。

  “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B)应对金融危机的准则改革征求意见已经开始,一旦未来落实新规定,中国金融机构将面临更多机遇和挑战。

”早在1993年就参与中国会计准则项目和中国国有商业银行法人治理框架实施项目,刘明华深谙中美两国监管和财会准则。

  现为德勤中国全球金融行业联席领导合伙人的刘明华,昨天接受了CBN等媒体采访。

  预计减值:“旨在未雨绸缪”

  “根据目前的会计准则,银行的贷款坏账准备是基于‘已发生’的概念,而新规定则会引入贷款‘动态准备金’或‘预计损失’的理念,对预计将来可能发生的损失进行拨备。”刘明华表示,“最初放贷之时就根据借款人状况、宏观经济周期等诸多因素,预计贷款可能发生多少损失,待到损失真正发生时,就只是冲减先前提出的余额,而不会影响发生年份的利润表。”

  在刘明华看来,这是金融危机之后应对市场关于现行拨备制度“轻周期”的质疑,对财报起到一个“平滑”作用,不至于使经济繁荣和疲弱时的银行拨备情况差异巨大,又可以在“好年头”时对将来有所未雨绸缪。

  据她介绍,贷款准备金对银行财报影响很大,财政部曾对2008年上市金融机构财报分析结论,贷款占资产总额约50%,贷款占金融工具的比例则为60%~70%甚至更高,2008年拨备对利润的影响度约为50%。

  事实上,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在上月底也公布了一份高级指导原则来帮助IASB解决拨备、公允价值衡量和信息披露等相关问题,该指引就指出应该尽早确认贷款损失来保证充足拨备等。

  根据德勤提供的资料,IASB尚未决定新会计准则的生效日期,初步打算为能在2009年财务报告中被提早应用,在2012年1月前不会被强制推行。刘明华则坦言,征求意见稿是否能最终确定推出也带有一定不确定性,还包括与美国会计准则之间的趋同和世界范围的认可。

  “动态”理解银行业风险

  刘明华认为,一旦IASB征求意见稿确定推出,中国推行的可能性较大。在谈及新制度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时,她表示,银监会已经要求大型中资银行进行巴塞尔协议II框架下的达标,事实上新巴塞尔协议中已经在计算资本金等方面引入“预计减值”的概念,所以对银行来说主要是将财务报表和巴塞尔框架下的风险数据得以对接。

  她也指出,新的会计准则对提高银行风险管理能力和初次定价能力将是个挑战。“IASB认为银行能够进行预计拨备,主要因为现在银行在放贷之时已经考虑了未来损失,主要表现形式则是不同客户拥有不同利率水平;那么如果正式实施预计损失,风险水平在放贷当天就要计算出来,这对银行定价的缜密性要求会更高。”

  “国内金融机构开展业务一直较为稳健,也未过多涉及高风险的衍生品等。”而面对2009年上半年超过7万亿的新增贷款,刘明华表示,“基于中国经济的向好趋势,个人认为现在银行尚无大的系统性风险,上半年信贷投向其实与财政部4万亿刺激方案非常匹配。当然,没有大的系统风险不等于没有业务层面的风险,政府投融资平台有大有小,这也是银行密切关注的。”

  但就全球而言,刘明华认为:“国际金融机构曾经脱离地心引力式的发展正在‘回归’。”在她看来,金融危机之后的机构“洗牌”在所难免,但美国银行业在经营模式、去杠杆化、回归存款来源支持业务、风险控制等方面已经达成高度共识。当然,复苏过程中重新跨行业、跨境形成的航母级金融机构是否蕴藏新的风险仍有待考量,对于“风险”是个动态概念,关键还在于如何管控。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外资要挟兰州涨水价
·出售廉租房:请不要再往穷人伤口上撒盐
·任志强凭啥说开发商是天下最好的人?
·油价又上调了,理由却引起了我的思考
·干部上班有空玩游戏,没空接待讨薪民工
·一个天津普通高校讲师的工资--13个月工资只是传说
·高房价——建在松软沙滩上的摩天大楼必定垮塌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M1室1厅迷你小户型
·经典简约中式家居 家如夏花般绚烂
·三口之家复式小房 原木情调自然小屋
·梦幻般的白色纯净气息 打造小资美丽生活
·网友3万装120平三室两厅 自己设计的惊艳小户型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