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上药整体重组方案将出 暂无分拆计划

2009年09月03日01: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18日停牌至今,上实系3家医药企业上实医药(600607.SH)、上海医药(600849.SH)和中西药业(600842.SH)的投资者们无不翘首以待重组方案的出炉。

  9月2日,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按照上海政府对新上药集团未来发展的定位,初步确定整体重组方案,也就是集合上实集团医药资产和原上药集团,共同组建一个“医药大旗舰”。
但方案细节仍在制定中,本周四仍会发布一个“继续停牌”公告。

  早前一日,在上实控股(0363.HK)的业绩说明会上,集团董事长滕一龙表示,医药业务的重组过程顺利,中国证监的所需程序已经完成,正在等待审批。他还强调,医药业务会于一个平台上健康发展,暂时未有讨论过分拆资产。

  整体重组

  参与上实集团重组方案招标的香港投行人士告诉记者,重组思路分为两种,一种是工业和商业分离重组,也就是分业重组。还有一种就是设立一家类似“新上药集团”的公司,吸收合并其他上市公司和集团资产,完成整体上市。这种操作难度较大,所需时间较久。

  “停牌时间这么久,而且从各方释放的信息看,应该是采取了后种方案。”2日,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上述人士指出,生物医药已经被列为上海市六大支柱产业之一,新上药集团是承担该任务的重要主体,在这个框架下,上实系整体重组更符合上海国资的诉求。其初步框架为:作为上实控股的非核心资产,其持有的上实医药股权以及青春宝等5家中药企业,将悉数转让给上实集团,这部分资产与已经是上实集团子公司的上药集团整体重组,打造一家新的大医药旗舰。

  在9月1日的业绩说明会上,滕一龙还透露,“医药占的(业务份额)比例很小,给她(母公司)吧”,并称重组消息快将公布。

  据上交所资料,上实医药已发行股份为3.678亿股,上实控股占44%,以停牌前价格计共值逾30亿元人民币。另5间药厂2007年曾作估值,建议售价为15.15亿元。

  经过整体重组,新上药集团将定位为一家国内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一体化经营的综合性医药巨头。同时,按照上海国资加大资产证券化比例的总体要求,上实控股和上药集团旗下许多尚未上市的工业制造和分销零售资产将借此次重组之机注入上市平台。预计二者整合后净利润将达到8亿元-10亿元,其总市值将达到300亿元以上。

  与之呼应的是,7月底最新出炉的《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09-2012年)》中也明确指出,推动和支持上海医药(集团)公司等国有大企业加快资源整合和产品结构调整,不断提升市场营销能力和创新能力。到2012年,上海医药(集团)公司力争实现年销售收入超过450亿元。去年上药集团的销售额为230多亿。

  至于重组完成后,上实控股是在新的“医药大旗舰”中重新获得部分股权,还是就此完全退出医药资产,目前尚不得而知。

  重组思路已经明确,但复牌时间仍不确定。

  8月25日,上海医药集团董事长吕明方、上海医药集团总裁吴建文一行远赴山东与当地睿鹰集团洽谈项目签约仪式。市场就此猜测,本周内重组方案就将公布。

  不过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不会那么快”,要等董事会审议通过才会复牌。9月3日,几家上市公司仍然会发布“继续停牌”公告。

  破解难题

  停牌期间,上海医药发布的几则资产转让公告可以看出,集团对其的定位已然明晰。

  8月25日,上海医药公告称,将下属工业企业上海华氏制药100%股权(包括华氏制药下属的天平、长乐两个制药厂以及华氏持有的上海青平制药39%股权)还有上海制药企业福达、禾丰、通用、马陆等6家企业40%-87%不等的股权,悉数委托上药集团旗下核心公司之一——上海信谊药厂有限公司管理。被托管的六家下属企业主要生产经营片剂、胶囊、颗粒等产品。

  今年上半年,被托管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9亿元,净利润-198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早前的3月份,上药集团已委托上海医药的全资子公司华氏大药房全权托管上海雷允上药品连锁经营有限公司,进行内部零售资源的整合。上海雷允上是区域性商业龙头之一,在上海地区的销售规模2008年为28.5亿元,位居上海地区第三位。

  工商业资产的一进一出,释放出强烈的信号:包括上海雷允上在内的上药集团内其他医药分销零售资产有望注入到上海医药,上海医药将被定位为一家以商业平台为主的大型医药商业公司。

  对此,上海医药董秘曹伟荣也表示,上海医药将专注于医药分销业务,工业业务最终都要剥离出去。此次托管的已经是上海医药目前全部的医药工业资产。

  但上实医药和中西药业的存续,目前仍有待观察。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本次重组的初衷在于消除上实系旗下几间医药公司的同业竞争,从重组力度和规模看,这个问题必须要在此次重组中解决。而如果上实医药继续定位为医药工业公司,则工商业之间还将继续存在同业竞争。从这个角度分析,新上药集团有可能吸收合并这2家上市公司,完成整体重组。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