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佐立克:希望发展中国家占世行股比提到50%

2009年09月03日01: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一直在努力推动,希望将发展中国家的股份比例提高到50%。”9月2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Robert·B·Zoelick)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国际金融机构改革问题时,如是回答。


  佐立克同时表示,在本月4、5两日在英国伦敦举行的G20财长峰会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和他本人都被要求向与会成员报告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的进展,而10月举行的世行与IMF伊斯坦布尔年会也将着重讨论此事。“此次我在北京也对我们的中国股东进行了汇报,我们所谈到的改革当中,最重要的核心就是股份比例与治理结构问题。”

  寻求各国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是佐立克在即将到来的G20匹兹堡峰会上的任务,因为他们现在看是最脆弱但也是未来最有潜力的经济体。“我同时希望匹兹堡峰会能使奥巴马总统在G8峰会中宣布的粮食安全计划得到落实。”他说。

  这是佐立克就任世界银行行长以来的第三次访华。在此前的三天行程中,他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讨论了全球经济出现的复苏迹象以及中国经济现状,并会晤了国务委员戴秉国、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商务部长陈德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等重要中国官员。

  “我与中方官员一致认为,当前全球经济仍在企稳复苏阶段,对于任何国家来说,实施退出计划在此时都还过早。”佐立克说。

  而在了解中国当前经济情况的背景下,他还与中方官员交流了中国“十二五”计划的编制工作,以期世行能在某些方面与中国展开合作。

  此外,佐立克还着重与中国有关部门探讨了中国与世行如何在援助非洲方面加强合作。

  他表示“中国在对非援助和投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并拥有丰富经验”。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也是他此行的议题之一。

  会后,佐立克将乘机飞往安徽,考察世行在当地所支持的林业、节水和高速公路项目,这些项目的部分资金来源于国际金融公司(IFC)发行的“熊猫债券”。随后,他将于4日上午飞赴伦敦出席G20财长会议。

  改革的核心是股份比例与治理结构

  《21世纪》:国际金融机构改革会否是即将举行的G20峰会的重点议题?提到国际金融机构改革,首先想到的是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改革,但同样作为布雷顿森林体系机构的一员,世界银行在改革自身方面做了什么?你们的目标是什么?机构改革问题会否也会是10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世行与IMF年会的主要议题?

  佐立克:在这两次会议上都会讨论这个问题。改革所涉及的议题是非常广泛的,此次我在北京也向我们的中国股东进行了汇报,谈到的改革当中,最重要的核心是股份比例与治理结构问题。

  世界银行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改革。经过这轮改革,发展中国家整体占世行比例已经提高到了44%,高于发展中国家整体在IMF中的比例。我们也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增加了一个执董席位。

  但G20和世行股东要求我们,在明年春季前完成第二轮改革。当然,改革的决定是要由股东国来做的,但我一直在努力推动将发展中国家的股份比例提高到50%。这里面就涉及到我们计算公式的问题,计算公式是衡量各国在全球经济中的相对规模水平的,另外还涉及到发达国家对国际开发协会(IDA)捐款的资金规模,这些资金是用来帮助最贫困的国家。

  还有一些改革措施,是世行的管理层可以控制的。比如我们的多数管理层来自于发展中国家,或女性管理者,或两方面兼顾。大家也都知道,世行首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首席经济学家就是中国的林毅夫先生。除此以外,信息披露政策也是世行的改革内容之一。我希望,能在今年秋季的晚些时候争取到世行执董信息披露政策调整的批准,将信息披露调整为“否定型清单”——除了我们所提到的东西外,其它内容都是被肯定的——而不再像现在这样执行“肯定型清单”,要罗列所有内容。另外,我们还有在治理结构和反腐败方面的改革。我们也在对投资贷款流程进行改革,使其准备速度和灵活性都进一步提高。

  你所提到的国际金融改革问题是很恰如其分的,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有一个完整的议程。其中我所关注的主题之一就是推动多边机构实现现代化。

  我感觉中国今年能够“保8”

  《21世纪》:你们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是接近8%,这是否意味着世行提高了对中国经济的预测?

  佐立克:我一直对各种精确的数据预测感到担忧,也包括世行自己的,当然我很尊重这些分析。

  在几个月前,我就相信中国的经济增长将超过我们的预测,现在看来我的感觉是对的。8%的预测不是在我的声明中提到,但我觉得这会是一个接近的水平。

  在我与中方官员的交谈中,他们表现出对当前出现的复苏迹象的乐观,但认为未来的经济走势还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重要的一点就是保持当前的政策不变。

  中投有兴趣与世行商业合作

  《21世纪》:中国是否会通过世行增加对其它发展中国家的贷款?

  佐立克:在上一轮对IDA的增资中,中国首次对IDA捐款;而世行和IFC发行的债券,中国也有购买。

  我今天和中投公司的人员进行交流,谈论了他们参与我们的资产管理公司,与我们开展业务合作的可能性,我们这家资产管理公司主要致力于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和拉美地区进行股权投资。另外我们还讨论了私营部门的债券重组、基础设施融资等问题。这些都是世行未来可以发展的领域。

  通过国际金融机构将主权财富基金和欠发达地区发展联系起来,这是与以往不同的金融中介模式。传统做法是世行和IFC通过发债募集资金,对非洲地区进行贷款支持,但我们希望可以通过资产管理公司发挥中介作用。我们也与一些主权财富基金、养老基金进行了联系,希望这项工作能在秋季的晚些时候完成。中投表现出了对这种商业合作的兴趣,但现在还没有做决定。

  我还想谈一下这次访华在另一项领域的进展。林毅夫和其他同事表示,中国企业可能对在非洲投资感兴趣,这种投资范围超过了以往的资源类或者基建类领域。因此,我这次和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探讨了包括在非洲建立工业园区的合作可能。这反映了危机后的一个发展趋势,中国的一些基础性制造企业可能将它们的生产转移到非洲,而在国内朝着附加值更高的产业发展,这对非洲地区也是有益的。

  举一个有意思的例证吧,这次当我每花一个小时探讨世行如何帮助中国发展时,就会再用一个小时探讨如何与中国一起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