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提高风电设备门槛优质整机上市公司受益

2009年09月03日02: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魏梦杰 ○编辑 全泽源

  国务院近日为多晶硅、风电设备等新兴产业定下调控的基调,产业准入方面将设严格的门槛。

  9月1日,华仪电气公告,公司作为卖方与买方华能吉林发电公司签订合同,以总价22.5亿元出售30台(套)1500kW风力发电机组。
中航重机则公告,其下属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燃机动力(集团)有限公司将对中航惠腾风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后,惠腾公司注册资本由3.6亿元增至5亿元。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员矫健于认为,“限制风电设备产能过剩,将有利于风电行业竞争秩序,有利于纵向一体化程度高、可靠性和服务能力强、有竞争优势的风电整机上市公司。”国家的介入对长期产业秩序将有积极作用。

  华泰证券的一则新能源投资组合临时调整报告也印证了这一观点。跟进国务院的产业调控决定,该报告将两家属于风电领域的上市公司调入组合,一家是风能叶片制造商,一家是风电机组生产商。

  光大证券研究员王海生向记者表示,产业调控将对风电设备行业将来的发展形成利好,有助于一线企业做大做强,“将来行业面临的格局很可能是,一线企业得以做大做强;三线企业被市场梳理出局;二线企业则根据各自的发展状况或者存活或者被淘汰。”

  虽然长期对行业形成利好,但是短期内风电设备供求失衡情况仍将延续。王海生表示,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快速发展,市场供需已经从供不应求转化为供过于求、供快于求。“像去年那种买家坐在厂门口等货的情况将不复存在。当市场开始转向买方市场时,就得跑出去推销产品了。”

  中银国际证券研究员韩玲预计,2009年至2011年风电新增装机将分别达到1000万千瓦、1350万千瓦和1700万千瓦。然而,高速增长的市场需求背后是增速更快的产能扩张。去年以来,风电行业发展惊人,现在着手开发风电的大公司已经有五、六十家。在国内需求有限的前提下,行业竞争将十分惨烈。韩玲表示:“其实供需转换在今年已经有所体现。例如今年的特许权招标价格就在去年的基础上下调了10%。”

  王海生预计,将来的市场会一边倒地倾向风电大户,很可能出现80%市场订单归一线厂家所有的情况。由于技术的重复引进和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很多小型的企业将面临被市场的淘汰的境地。他认为,最后留下来的将是行业内具备各种优势的企业。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