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缺钱 天量信贷后遗症初现

2009年09月03日09: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李冰心

  又是黑色星期一,8月31日中国股市急挫6.7%。许多市场人士将信心的缺失归结于信贷规模的剧减,数据显示8月份实际新增贷款规模约3200亿元,这个数字创今年来新低,也低于市场预期的5000亿元。

  天量信贷终不是救世良方,它带来的最直接后果,便是“银行缺钱”。

  随着资本充足率和拨备覆盖率等监管指标的约束可能再度收紧,各大商业银行一边排队再融资,一边进一步收紧信贷投放。当上半年天量放贷的“后遗症”开始显现,股份制商业银行普现“缺钱”窘态,而央行的货币政策正面临两难选择。

  浦发否认停贷传闻

  “没有停贷这回事,目前我们的业务一切正常。”浦发银行董秘沈思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被沈思否认的坊间传闻称,为应对银监会监管新规,包括浦发银行在内的部分股份制银行在8月份已经停止了放贷。不过,这一消息很快被浦发银行予以否认。

  “对那些该限制的行业,浦发银行会进行限制;对该支持的项目和企业,浦发银行信贷仍在正常进行中,不存在什么贷款都不放的情况。”沈思表示,浦发行业绩不仅取决于贷款规模,也与贷款结构和质量有关,公司将通过再融资来突破资本充足率趋于下降的瓶颈。

  如果说“停贷”还仅限于猜测或传言,浦发银行“缺钱”却已是个不争的事实。

  据浦发银行新近发布的2009年半年报显示,其资本充足率从上年的9.06%降至8.11%,核心资本充足率由5.03%下降至4.68%,两项指标均已逼近《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中规定的底线。再加上银监会日前下发《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计划调整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计算办法,将银行交叉持有的其他银行次级债从附属资本中扣除,这对浦发银行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所谓资本充足率,是指资本总额与加权风险资产总额的比例。

  8月25日,浦发银行公告称,其150亿元定向增发的申请经证监会发审委审核,获有条件通过。2008年浦发银行也曾启动增发预案,但受国际金融危机及中国证券市场大幅下跌影响,增发计划最终夭折。而此次增发如果顺利进行,加上此前2次成功的增发,浦发银行上市9年间已融资235.35亿元。

  但有业界分析人士测算,即使此次150亿成功增发,浦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也难以达到10%标准线。而下一步浦发银行将通过何种手段来补充资本充足率尚不得而知。

  一众银行排队再融资

  浦发银行的烦恼只是当下中国银行业的一个缩影,“银行缺钱”背后的深层原因是,上半年天量放贷的“后遗症”正逐步显现。

  今年初以来,全国信贷投入呈现出“天量”增长,上半年中国商业银行新增贷款达到7.37万亿元,增幅高达34.3%,已远远突破了年初规划的5万亿规模。信贷快速扩张,导致银行资本充足率明显下降。数据显示,四大国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下降了1.9%、0.97%、0.19%和0.9%,但总体仍然维持在安全区间。然而,四大行之外的股份制银行则没有这么幸运了。

  出于控制信贷风险的考虑,银监会下发《征求意见稿》,对商业银行这一指标要求不降反升,并且将其最重要的方式之一交叉持有次级债之路堵死。

  “银监会的措施一旦落实执行,必然会降低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也会间接影响银行的贷款发放规模,这对资本充足率较低的银行打击是很大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向时代周报表示,银监会调整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计算办法主要是出于控制系统性风险的考虑,“既然以交叉持有次级债来提高资本充足率的做法行不通了,银行下阶段必然会利用其他办法来满足银监会对于资本充足率的规定,比如发行金融次级债、募集社会资金、充实资本金。”

  正如孙立坚所判断,在监管层对资本充足率和拨备覆盖率等指标约束再度收紧的预期下,部分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告急,再融资被频频提上日程。而这些融资计划似乎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随之而来的是中国股市急剧下挫,市场对于银行业的大量融资忧心不已。

  下半年收紧信贷口袋

  “关键的问题在于,银监会整体的资本充足率要求是10%还是12%,《意见稿》中并没有明确的要求,但市场却在预期。”在国金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李伟奇看来,市场预期资本充足率要求将提升,主要是因为2008年末的时候,曾传闻银监会希望各银行在2009年资本充足率达到10%,2010年达到12%。“而目前我们了解到的2009年的执行情况是:建议达到10%,必须达到9%。”

  面对监管新规,在排队再融资的同时,各大商业银行普遍采取了陡然收紧放贷的措施。

  “8月份新增信贷预计为2500亿-3000亿元”,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下半年信贷增长可能超预期回落,强化资本充足率管理是影响下半年银行贷款投放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此外,宏观政策导向作用也将使银行放贷或有所收敛。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会长杨再平也表示,为应对银监会新规,保证资本充足率符合监管要求,银行最直接的选择将是更谨慎放贷,因为要通过再融资去提高资本充足率需要一个过程。

  当商业银行别无选择地收紧放贷之时,央行的货币政策也正面临两难选择。

  “如果按照2003-2007年上半年信贷占全年信贷平均比重61.82%来测算,2009年全年信贷则接近12万亿,而如果按照8%GDP增速和-1%CPI增速来测算,信贷增量占名义GDP的比重将高达36.36%。”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张涛博士在接受时代周报专访时指出,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如此巨大的信贷投放量将严重削弱央行今后货币调控的空间。

  8月25日央行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2008年年报》,提出“促进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以17%左右作为今年全年M2增长目标”。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M2已高达28%左右,这意味着接下来货币供给量将减少1.7万亿元,贷款将大幅紧缩甚至负增长2万亿元以上。

  所谓M1即为狭义货币供应量,是指流通中的现金加上单位的活期存款;M2为广义货币供应量,是M1加上单位的定期存款及个人存款以及证券客户保证金。

  针对央行2008年年报中“伴随经济周期的起伏变化,货币因素终究会带动物价发生顺周期变化”的提法,孙立坚表示,央行的担忧是有道理的。“从M1、M2来看,市场流动性还是很充裕的,如果市场流动性得不到控制,实体经济跟不上财富的增值,最后就会有可能造成通货膨胀现象。”

  “当上半年7.37万亿的信贷投放过后,伴随决策层态度的微变和经济复苏态势的确立,下半年信贷计划的调整无非是补课而已。”张涛则认为,摆在央行面前的问题,不再是今年信贷究竟如何控制的问题,而是已转为如何让突然变陡的信贷斜率实现平稳回归,“这也是为什么央行二季度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动态微调’和银监会提出要提高银行业资本金管理水平的初衷所在。”

  张涛指出,温总理在浙江考察提出继续坚持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后,央行即公布2008年年报,表明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态度;如果再结合央行副行长苏宁对于“动态调控”的多次事后解释,正显示出央行在保增长和货币微调之间的左右为难。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