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复建设看似可怕,更可怕的是垄断

2009年09月03日09: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毛寿龙

  最近,很多消息传来,说中国目前很多行业盲目扩张,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呼吁通过行政手段,控制其发展。笔者认为,这需要有新的思考: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消费者是喜欢生产者有度重复建设的,理由很简单,生产者重复建设,可以导致生产者之间的竞争。

如果没有一点儿重复建设,就会形成生产者的垄断。什么是重复建设?有人说,移动的通信铁塔旁又立起一个联通铁塔,就是典型的重复建设。一个铁塔够用了,两个铁塔看起来的确是浪费,但是,如果移动没有联通的竞争,移动就会独家垄断,结果是消费者不得不接受移动的高价,而且可能还得接受独家垄断导致的服务质量的下降。当然,仅有移动和联通,也可能构成寡头垄断,消费者也许仍无法享受市场竞争所带来的好处。

  从市场的角度来说,消费者喜欢的,看起来是生产者不喜欢的,其实生产者也是喜欢的。现有的生产者可能不喜欢竞争,不喜欢新的竞争者,但从整个产业发展和市场开发的角度来看,从企业管理的角度来看,生产者都是喜欢引进和竞争者的:一家咖啡店,孤零零的,没有多少消费者,不成气候;两家咖啡店,看似是重复建设,但慢慢有了人气;多家咖啡店,逐步形成了咖啡一条街,吸引了全市,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消费者,人气大增。而且市场是细分的,只要有特色,都有市场,可形成独特的咖啡文化,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品位,带动一系列的产业发展。

  所以,有些建设看似是重复,是看起来浪费了,但对生产者和消费者来说,不仅不是坏事,而且是好事。一个国家的消费者要享受低价高质的产品,必须要有重复建设,一个地方的产业和市场,要做大做强,必须要有重复建设,形成相当大的规模,才能真正走出本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新古典经济学认为市场经济的最高境界是生产和消费的均衡,没有短缺,也没有过剩。这是理论上的理想,事实上是不可能的,因为在均衡状态下,生产者的利润为零,任何发展都不会发生,而这是任何生产者都不想要的状态。在动态竞争条件下,生产者需要的是有更高的利润,这就迫使生产者必须创新,提高产能的质量,并迫使竞争对手因产能过剩而淘汰其低质量的产能。所以,产能过剩和因此带来的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活力所在,也是产能升级的活力所在。如果落后产能还有巨大的市场,说明这一领域依然存在创新动力不足或者阻力过大的问题,即使看起来是产能过剩,重复建设,也只是假象而已。

  一句话,只要不是行政主导的重复建设,通过市场的优胜劣汰,最终都会走向最接近均衡的状态,最可怕的,往往是地方政府为了政绩所进行的垄断式重复建设,那才是需要坚决杜绝的。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