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量价齐升房地产上市公司业绩重入上升通道

2009年09月03日1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王妍

  从76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的数据来看,上半年平均每股收益为0.1743元,相对于去年半年度的0.1710元,稳中略升。中报结算收入与预收账款之和已经相当于2008年全年结算收入的112%。板块全年业绩增长基本已经锁定。

  北京,西二旗,海淀区北五环附近。该区域内的某小区楼盘价格从去年年末新开盘时的每平方米1万元均价,已经飙升至目前的每平方米1.7万元,这使得年初就想在这里购房的一位朋友,由于“该出手时未出手”而追悔莫及。

  这只是北京一个非典型性地段的典型性房价上涨情况,至于那些热点地段的热点楼盘,今年以来的涨势更是令人咋舌。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在经历了2008年下半年的调整后实现了“V”型反转,价量齐升快速反弹。在此背景下,行业内的上市公司在经历寒冬后,业绩也随之出现了复苏。

  楼市回暖中报喜人

  有统计数据显示,房地产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46.15亿元,同比增长15.4%,环比增长更是高达156.08%。其中,金融街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55亿元,同比增长445.70%;中关村实现净利润1437.28万元,同比增长26.43%;北辰实业实现净利润4.97亿元,同比增长276.14%。

  与之相对应的是上半年楼市的快速回暖。统计显示,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3.4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1.7%,其中,商品住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3.4%,商品房销售额15800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额同比增长57.1%。上半年,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4505亿元,同比增长9.9%,增幅比1至5月提升了3.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23.1个百分点。其中,完成商品住宅投资10189亿元,同比增长7.3%。房屋新开工面积4.7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0.4%,降幅比1至5月缩小了5.8个百分点。

  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受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购房税费优惠政策影响,今年上半年房地产量价齐升,公司业绩自然不俗,同时还拉动了下游产业的发展,成为上半年经济复苏的一个主要增长点。

  从公司的每股收益情况来看,也印证了上述看法。根据某机构截至8月29日统计的76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的数据来看,上半年平均每股收益为0.1743元,相对于去年半年度的0.1710元,稳中略升。

  不过,国海证券在其截至8月25日的统计分析中称,76家上市公司的中报数据显示行业结算收入上升而毛利率出现了下降。对此,相关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结算收入增幅不大和毛利率下降是因为中报结算项目以去年景气低谷时期销售为主,考虑到2008年中期为板块结算收入和毛利的高峰,而今年以来销售收入和价格都出现明显提升,因此全年结算的收入同比增速和毛利率预计高于中报水平。

  “去库存”与增发融资

  房地产行业半年报中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信息即企业现金流状况大大改善。

  一方面,去库存为企业带来了大量的结算收入与预收账款。按照上述国海证券的统计口径,76家公司中报结算收入与预收账款之和已经相当于2008年全年结算收入的112%。考虑到该报告发布时仍有部分优质房企未公布报告,因此这一比例应当还会更高。

  国海证券行业分析师表示,存货余额明显减少和预收账款余额明显增加,显示企业存货消化势头良好。考虑到七八月份主要上市公司销售并未出现明显下滑,因此板块全年业绩增长基本已经锁定。

  另一方面,在销售业绩好转的同时,各类房企还积极利用各种融资渠道改善现金流。例如,有报告称,四大房地产龙头招商、万科保利地产和金地集团上半年不约而同地进行了大额融资计划。其中,金地集团在增发募资42亿元的同时,还联手平安信托拟定了高达百亿元的股权信托计划;保利地产定向增发计划募资80亿元;招商地产在为项目募集了50亿元之外也将目光投向了信托;万科则计划募集资金高达112亿元。中报显示,截至6月底,招商、万科、保利地产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均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金地集团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也实现了同比成倍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高度的行业景气使得企业处于历史上较好的资金环境,在这种条件下,企业新增投资的能力和愿望都较为强烈,开发投入有望保持较高水平。

  “量价齐升”可否持续?

  “随着上半年市场的回暖,房地产行业的中期业绩向好事实上早在预期之内,因为实时的成交量与价格走势正是业绩最主要的决定因素。”房地产行业研究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也就是说,未来几个月房地产市场能否保持量价齐升的繁荣局面将是预判全年业绩的关键。

  尽管从券商研究报告的统计看,七八月份主要上市公司销售并没有出现明显下滑,上半年大量的预收账款也已经打开了行业全年业绩的想象空间,但是,从近期房地产市场的实时成交情况看,仍然出现了一些不确定性甚至是令人担忧的信号。

  统计显示,7月份以来,全国30个主要城市中,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上升的城市占一半左右,不过总成交面积环比下降约4%。四大一线城市中仅上海环比上升,而向来作为全国楼市领先指标的广州、深圳两地成交大幅回落,这引发了资本市场对房地产市场前景的忧虑。进入8月,这种状况更加明显,8月前24天,环比7月同期,京、沪、深三地成交面积分别下滑了17%、13%和31%。

  对于近两个月来房地产销售增速下降的原因,业内的意见趋于一致,即季节效应、供应不足以及“二套房”贷款收紧对购房情绪的影响。

  不过,对于此前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的繁荣景象能否在短时期内恢复,业内还存在着一定的分歧。

  国海证券分析人士表示,7月市场呈现出明显的“价升量跌”特点,而全国范围的“价升量跌”很可能成为市场景气的拐点:在价格上涨的同时,由于成交量明显萎缩,成交总金额出现下降,这意味着市场蛋糕的缩小,而下一阶段则很可能出现卖方的价格竞争,这些对开发企业都是不利的因素。中投证券则认为,从上市公司的反馈情况来看,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需求依然旺盛,从9月份开始,尤其是第四季度,主流上市公司的推盘量将增加,这会支持“金九银十”成交量实质回升。此外,在近半年内供应量难以急剧放大的背景下,“二套房”贷款收紧对市场的影响有限。兴业证券分析人士也持有较为乐观的态度,认为短期看政策前景逐渐明朗,经济回暖导致收入预期逐渐提升,再结合九十月份新增供应的释放所推动,“金九银十”成交量的反弹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