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原油期货越来越像黄金市场

2009年09月03日1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近期国际油价高位震荡,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价格曾一度攀升至每桶75美元,又迅速下跌到每桶70美元以下。截至9月1日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91美元,收于每桶68.05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石油产品的金融属性并未减弱,而是大大增强。石油供需基本面也没有重新控制原油价格,相反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恢复前景的预判,越来越成为影响油价波动的重要因素。

   在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复苏回暖,商品市场主要被乐观情绪笼罩影响下,进入8月后,国际油价连日冲高,截至8月11日,布伦特、迪拜和辛塔三地原油评估价平均为每桶71.57美元,比7月26日前的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上涨5.07%。8月24日,国际油价继续上扬,盘中一度接近每桶75美元关口。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预期在油价波动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今年以来,国际油价从每桶三四十美元,逐渐回升到每桶六七十美元,主要与整体经济回暖,投资者信心增强有关,而近期的油价下跌,也与人们对经济的担忧有关,今后油价波动与供求关系有可能脱离,并不直接反映原油供需基本面的情况。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认为,促使油价频繁震荡的主要因素体现在石油的金融属性增强方面,期货市场上大量资金在炒作信息,信息就是一些经济数据,利好或不利的消息,都可能成为推高或打压国际油价的因素,显然投机因素对油价仍然起到主导作用。另一方面,美元的频繁波动,也相应带来油价上下震荡。

   上海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副教授吴力波领导的研究团队在最新的一项课题研究中发现,原油期货价格对现货价格的引领作用大大加强。20世纪80年代至21世纪初,国际原油价格现货价格一直高于期货价格,市场呈稳定的“现货溢价”;而2004年之后,市场结构发生根本转变:期货价格开始高于现货价格,即市场转为“期货溢价”。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原油价格经历了一次彻底洗牌,重归“现货溢价”,但自2009年以来,市场再次重拾乐观预期,期现货价格之间的关系再次出现逆转。分析显示,正是由于原油期货市场越来越类似于黄金市场,逐步转变为“期货溢价”市场,使得期货价格对现货价格的引领作用大大增强,原油的金融属性被进一步放大。

   董秀成认为,未来国际油价仍将震荡走高,理由有两点:一方面,全球经济将逐渐好转,尽管对于金融危机第二波的担忧尚未驱散,但种种迹象表明,世界经济衰退已接近谷底,反弹复苏可能将在不远的未来发生。另一方面,新兴经济体国家像中国,经济有望加速回暖并率先复苏,随着市场需求增大,将推动油价进一步回升。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