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券商:四动力支持上市银行下半年净利润继续增长

2009年09月03日1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有关研究报告表明,由于巨量贷款,中资上市银行2009年上半年净利润已经企稳回升;下半年,将有“四大动力”支持上市银行净利润稳定增长。中资上市银行相对其他行业仍然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截至8月底,14家中资上市银行200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中期报告)全部披露完毕,综合分析其中期报告,可以看到这样一种趋势:中资上市银行2009年上半年净利润已经企稳回升,下半年利润的增长动力明确,中资上市银行相对其他行业仍然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东兴证券公司研究所银行业分析师王保伦博士日前向本报提供的最新研究报告表明,2009年中期,14家上市银行实现归母公司的净利润共计2228亿元,同比下降3.08%,比一季度同比下降8.47%,收窄5.39个百分点,上市银行的盈利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东兴证券报告称,上市银行中期利润总额占全部A股净利润总额比例达47.07%,较一季度下降5.39个百分点,占比下降说明其他行业盈利回升,将对上市银行未来发展形成一定支撑。

  2009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额能够保持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巨量贷款所致。截至6月份,14家上市银行较年初新增总贷款达到4.45万亿元,占银行业7.37万亿元新增总贷款的60.32%,巨量贷款保证了上市银行净利息收入不会大幅度下滑,以量补价发挥一定效果。

  14家上市银行贷款较年初出现较大规模增加,其中,中行新增贷款量排在行业首位,达到10161亿元;宁波银行新增贷款量不足150亿元,总量排在上市银行末尾。

  报告显示,从银行类型来看,上半年城商行利润总额远低于股份制银行和国有大型银行,但净利润增速在经济下滑期间却高于后两者。2008年底到2009年中期,城商行的净利润增长和降幅明显优于股份制银行和国有大型银行,城商行2009年中期净利润增长率降幅少于后两者,幅度分别为4.86个百分点和0.77个百分点;相比股份制银行,国有大型银行抗跌性较强,降幅也明显低于股份制银行,降幅大约3.09个百分点。

  纵观银行多季度数据,股份制银行在经济景气期间,利润增速则明显快于城商行和国有大型银行。如果2009年及2010年经济增长日渐明确且具有持续性,则股份制银行未来净利润增长弹性将会大于城商行和国有大型银行。

  据王保伦分析,上半年,在上市银行利润企稳回升的同时,14家银行利润增长出现了分化。

  14家上市银行经历2009年一季度恢复性增长后,利润增长逐步恢复正常,利润环比增长情况好于同比增长,说明上市银行正在逐步恢复其盈利能力,各家银行因政策响应、资产结构、贷款投向等差异,利润增长出现分化。

  14家上市银行中,有7家银行净利润出现同比下降,它们是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建行、宁波银行和中行,分别下降37.62%、16.28%、13.61%、4.90%、4.88%、3.22%和2.46%,其中招商银行下降幅度最大,比排在第二位的中信银行高出21.34个百分点;其他7家银行则实现不同程度正增长,其中民生银行以22.07%的增长率排在第一位,其他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率徘徊在0至8%之间。

  东兴证券报告分析表明,2009年下半年,将有“四大动力”支持上市银行净利润稳定增长。

  一是贷款收缩将提升银行的议价能力。

  上半年上市银行贷款的巨额增量和较高增速,并未扭转上市银行利润持续下滑的局面,其原因是过量充裕的流动性改变了供需格局,银行失去谈判优势导致利率下浮以及低于基准利率贷款占比增加,净息差的明显下降抵消掉规模所作贡献。7月份贷款规模减少至3559亿元,加之下半年贷款总量减少,市场上流动性将出现收缩,银行在资金的供需平衡中优势地位有所回升,因此,总量保持合理适度以及净息差逐步回升,将逐步改变上市银行净利息收入负增长的态势。

  二是票据置换有助于提升银行的资金收益率。

  上半年上市银行的票据贴现突增使贷款规模出现巨量虚增。上市银行为响应国家政策,加大了贷款投放,但在贷款结构方面采取的策略是牺牲收益、保证安全,票据贴现成为重点投向。2009年中期,14家银行票据贴现余额达到1.81万亿元,较年初增加了9113.72亿元,票据贴现占比由年初的5.67%提升到2009年中期的8.51%,提升了2.83个百分点。

  14家银行中,南京银行和建行的票据贴现占比不足1%,提升幅度仅为0.01%和0.08%;兴业银行是14家银行中票据贴现余额和占比均为负增长的唯一一家银行。其他13家银行的票据贴现占比均出现不同程度提高,余额增加最多的是中行,为2001.78亿元;占比扩张最快的是中信银行,份额由年初的6.5%提升至中期的12%;票据贴现占比最高的银行分别是深发展、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份额均在20%左右。

  票据贴现占比较高的银行,2009年下半年在贷款规模收缩的背景下,可释放出部分资金转化为一般性贷款,货币市场利率提升和贷款转向的共同作用下,票据置换对上市银行净息差提升有正面推动作用。

  三是净息差收窄并有触底可能。

  上半年净息差大幅收窄成为几家上市银行净利润负增长的主要消极因素。净息差收窄的主要原因是2008年利率下调后的滞后效应反映在2009年上半年、7折房贷减少了零售业务收入、货币市场利率持续走低使资金业务收益下降、资金多投向收益低风险低的项目贷款和票据贴现、银行自身资产结构调整和存贷款重定价有一定过程,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使上市银行净息差进入2009年后持续走低。

  2009年下半年上市银行净息差将呈企稳收窄趋向。其原因主要有:一是存贷款重定价在二季度基本结束,降息不利滞后效应得到消化;二是存款活期化有所抬头,占比增加;三是货币市场利率抬升,票据贴现利率回升;四是部分票据置换为一般性贷款;五是银行定价能力提升,上浮利率贷款占比增加;六是实体经济贷款投向有所增加。

  四是资产质量稳定和高拨备将释放出部分利润。

  2009年中期,上市银行实现不良额和不良率双降,分别较一季度下降314.1亿元和0.27个百分点,银行业资产质量保持整体向好。监管层多次风险提示、拨备覆盖率要求提升至150%、资本充足率达到12%、核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7%,将提升商业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

  14家上市银行较年初虽未都实现不良的双降,但不良率仅有深发展出现4个百分点上升外,其他13家银行不良率均出现下降。不良率下降与贷款规模扩大有一定关系,但在不良率下降同时不良额也出现减少,说明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整体稳定。

  14家上市银行中有6家银行的不良额实现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是中行,减少了100亿元;其他8家银行出现不良额增加,主要原因还是与经济形势相关,个别银行因信用卡不良额加大所致,不良额增加最多的是中信银行,为7.47亿元。在经济艰难时期,上市银行为支持经济增长并将风险限定在可控范围,显示上市银行风控能力得到改善。

  资产质量稳定且多数上市银行进一步提升拨备覆盖率,为下半年利润增长奠定潜在基础。按照监管层要求,年底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应达150%,目前只有交行、深发展、工行和中行低于这一要求,其中交行最低,仅为123%;其他银行都超过这一要求,其中招行为最高,到达241.39%。

  2009年中期拨备覆盖率比一季度出现不同程度下降的银行是中信银行、南京银行、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但它们目前的水平均高于150%,拨备覆盖率的降低释放出部分利润,保证了这些银行净利润增长较为稳定。

  王保伦认为,下半年,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上市银行继续奉行谨慎原则,资产质量继续向好有保证,拨备覆盖率处于前列的银行在拨备压力较小且质量向好的基础上,将为银行贡献部分利润。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