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企业履行安全责任是国际化潮流

2009年09月03日10: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在由中外跨国公司CEO圆桌会议组委会主办的夏季峰会“2009·食品药品安全责任论坛”上,十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外跨国公司CEO圆桌会议联合主席、中国跨国公司研究会会长王茂林提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国际化潮流。

   王茂林说,我国食品药品的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还时有发生,食品药品安全的深层次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解决。建立健全我国食品药品安全的长效保障机制已成为我们必然的选择。今年正式颁布实施的《食品安全法》,就我国食品安全监管的薄弱环节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制度创新,其中重点突出了全程监管。我国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多发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利益驱动造成的,首先是那些少数为富不仁、唯利是图的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只追求经济效益,丧失了社会的基本道德和漠视企业的社会责任造成的。一些地方政府领导干部片面追求经济指标,保护地方利益和所谓的政绩,造成监管部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监管不力,变成这些非法生产企业的保护伞,也助长了这些问题的发生。同时,由于我国消费者的不成熟,对消费利益保护意识淡漠,也成为一些企业无视社会责任的重要原因。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企业的社会责任并非只是评价企业道德的标准,也是进入国际市场的门槛。我国企业刚刚走上国际化之路,就遭遇到欧盟、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企业社会责任的检验标准,即使到发展中国家投资进行经贸活动,也会受到当地社会特别是国际社会的严厉监督。

   我国广大企业必须明确,企业自觉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国际化潮流,也成为我国企业走出国门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而强化企业的安全责任,放大企业品牌价值也应该纳入企业经营决策之中。作为企业家,一定要树立政府的企业社会价值观,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反思自己行为是否损害社会、损害环境和公众安全等各个方面的利益,是否会给社会带来负面影响。一定要把自己的经营模式所创造的财富以及为人类作出贡献等都联系在一起,绝对不能因为自己的道德标准和价值观念准则的随意性,损害企业的竞争力,损害企业持续、有效发展。每个企业努力做个遵法纪、重伦理、有责任、行公益的好企业公民,尽早完成由经济人向道德人转化。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