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浦发银行:融资235亿派现仅53亿

2009年09月03日10: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浦发银行(600000)是近期A股市场中除万科A和招商银行外,另一家进行或计划进行超过百亿元融资的上市公司。而与万科A相似,相对于它的“索取”,浦发银行多年来对股民回馈的“现金白银”也是少得可怜。

  9年分红不及融资额的23

  %8月25日,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其募资规模为150亿元的定向增发申请获得了证监会有条件通过。
这就预示着在未来6个月内,浦发银行的股本将扩大20%,而每股收益却将摊薄17%。

  有业内人士推算,如果此次增发顺利进行的话,上市9年来,浦发银行将总共从A股市场上“抽血”超过235亿元,这还不包括其多年来发行的各种债券。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浦发银行曾进行过两次成功的增发融资:一次是2002年,募资25.35亿元;另一次是2006年,募资60亿元。而2008年,浦发银行曾再次启动增发方案,欲公开增发A股,并于今年3月通过了股东大会审议。不过,后来由于金融危机影响,市场境况不佳,此计划被迫中止。一基金人士指出,一直以来,增发融资都是浦发银行化解危机惯用的手段。

  而相对于浦发银行从增发中获取的资本,其对股民的回报却非常有限。据简单统计,浦发银行自1999年上市至今,虽然先后派现9次,但累计只有不及53亿元,与235.35亿元的融资额相比差距甚远,总派现额与总融资额之比只有不到23%。

  在此增发方案宣布通过的当日,多位网友在股吧中气愤地表示,多增发少分红,这对多年来投资浦发银行的股民来说不公平!

  不顾股东“赔钱”执意融资

  早在发布2008年年报时,浦发银行就已向市场透露了这一巨额再融资计划,因当时市场形势相对乐观,再加上只是单纯的“计划”而已,因此市场反应不大。

  不过进入8月以来,股指掉头向下,短短一个月便吞去了20%。随之,市场中归咎于新老上市公司“圈钱”的声音越来越多。而在这种尴尬窘境下,浦发银行最终没有像去年一样暂停增发计划,仍于8月21日递交了非公开发行A股的申请。

  虽然因急需补充资本充足率等理由,浦发银行此次融资表面看来是不得已而为之,其公司高管也一再声称已到了必行之时,但之前购买了很多浦发银行股票的投资者何先生却愤懑质疑:“有了之前中国平安融资跌停和去年增发方案公布时连续跌停的先例,公司为何就不想想流通股东的利益。虽然股东大会对此增发方案几乎一致通过,但当时投票的又有多少是弱势的中小股东?”

  后来的股价走势也证明了其他投资者与何先生一样的担忧,增发方案发布当天浦发银行出现大幅下挫,收盘下跌了6.98%,而大盘在当天才下跌了2.59%。至8月31日,浦发银行下跌了20%,而同期大盘则只下跌了10%。

  非公开增发仍“圈”散户钱

  “我们为什么要去"炒"股票,而不是投资,上市公司及监管机构应该反思,如果一家所谓的成长性优质企业都不顾及股东利益,不思回报,那强调"价值"又从何而谈呢?”散户投资者何先生表示。

  海通证券分析师王伟也认为,目前市场的流动性正处于收缩阶段,新股发行接踵而来,浦发银行此次巨额再融资可能会让市场变得更加敏感。“浦发银行开了这样一个"坏头",其他银行的融资计划恐将渐次而来。”王伟说。

  去年10月9日,证监会发布新规:上市公司再融资时,最近三年以现金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得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有分析人士推断,应该是因为此种限制,浦发银行本次放弃了公开增发,而选择特定发行。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融资方案上看,其发行对象为证券投资基金、证券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公司主要股东及其他合法投资者。显而易见,最后的买单者还是广大的中小散户。

  下期预告: 国恒铁路

  上榜理由:募资21亿元的增发申请已获批准。其上市13年来只派现3854.13万元,现已连续8年没有分红。

  作者:王丹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