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企中报收官 下半年业绩有望稳中有增

2009年09月03日11: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宗柳

  车企中报收官 下半年业绩有望稳中有增

  ■见习记者 宗柳

  截至8月31日,汽车类上市公司中报大戏正式落幕,大部分企业业绩下滑趋势得到有效遏制,虽然同比仍有所下降,但环比的大幅增长使汽车产业的回暖迹象日渐明显,并且有多家上市公司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汽车企业增量不增收的情况得到相应改善。

  据中国证券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截至8月31日,沪深两市已披露中报的1637家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826.92亿元,同比下降14.76%,但二季度比一季度环比增加37.36%。虽然受金融危机影响,各指标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环比的上涨体现了上市公司业绩的好转。这种回暖说明宏观经济在国家一系列扩内需、保增长政策的拉动下有所回升。

  车企利润回升

  个别企业亏损严重

  中报显示,部分车企率先实现了净利润的同比增长,但仍有极少数企业存在净利润为负值的情况,其余大部分企业则在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情况下实现了环比的增长,产业扶持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并且根据部分企业公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车企三季度有望出现盈利增长。

  中报表现优异的车企有不同程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福田汽车长安汽车一汽轿车一汽富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分别上涨了59.72%、17.69%、5.6%和29.70%。另外,江铃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30亿元,同比上涨10.11%。上海汽车在剔除双龙汽车破产与证券投资收益大幅减少两因素后的主营业务利润同口径相比增长57%。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销量在一系列政策刺激下的大幅增长。

  与此形成对比的亏损企业形势不容乐观。海马汽车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03亿元,报告显示,亏损主要原因是报告期汽车销量下滑明显,导致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下降。而处于同样境地的金杯汽车上半年净利润亏损2.04亿元,同比锐减372.62%,报告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承担联营公司华晨金杯的投资收益为-1.89亿元,为公司投资损失所致,而非销量减少,报告期内整车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8.2%。

  其他车企基本都在净利润同比减少的情况下实现了环比上升,并且销量都有一定的增长。江淮汽车发布中报显示上半年净利润1.14亿元,同比下降31.84%,但是与一季度相比已大幅扭亏,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江淮汽车合计销售量同比增长13.76%。东风汽车中报显示,上半年净利润 1.26亿元,同比下降59.32%,客车、客车底盘及其发动机业务销量同比大幅下滑。由此也可以看出,盈利能力强的部分车型开始复苏,汽车市场销售增量主要来源于低端经济型产品的销售结构正在改善。

  新华信咨询公司汽车产业服务总监郎学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从5月份开始,的确有各类车型销量均上涨的情况,但接下来小排量汽车在汽车企业利润创造上还将占主要地位。”

  政策影响销售结构

  未受惠企业销量不佳

  上半年汽车产销量高位运行受政策影响较大。8月5日工信部发布的上半年我国汽车工业运行分析报告指出,今年1至6月份我国汽车产销量保持高位增长,连续4个月超百万辆。从细分车型来看,政策结构性推动特征明显,交叉型乘用车、轿车等车型销售表现最为抢眼,成为拉动整个汽车市场的主题,其增长贡献度分别为41.6%和54.04%。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上半年重型卡车市场总计销售27.36万辆,同比降低28.0%。从年报中也可看出,潍柴动力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6.42%,上半年公司共销售发动机14.79万台,同比下降 26.61%。另外,公司控股子公司陕西重汽共销售重型卡车2.75万辆,同比下降35.67%。

  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统计,2009年上半年全国客车销量下降33.4%。宇通客车上半年销售11361辆,比去年同期的15332辆有所下降。中通客车报告期客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27.89%,客车出口量同比下降了70%。亚星客车的销量也不理想,上半年客车销量下降 48%,净利润亏损2418万元。

  下半年业绩有望稳中有增

  联合证券预计,至年底的未来4个月,乘用车消费将迎来新一轮高峰,而商用车的景气度也处于回升通道中。另外,广发证券、平安证券、国元证券等机构维持了对部分汽车股票的推荐评级。

  更值得注意的是,包括东风汽车、上海汽车、一汽轿车、江铃汽车、金龙汽车海马股份等在内的几家汽车企业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这几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都有社保基金的影子。向来以“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责任投资”为投资理念,投资动向饱受市场关注的社保基金对汽车股的看好更加说明其未来价值走向。

  上半年汽车产销增速逐月走高的态势受国家政策影响较大,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2009年1至6月汽车工业19家重点企业(集团)经济指标快报显示企业利润总额降幅比前5个月进一步收窄,同比仅下降1.38%。政策是否使市场的能量提前释放成为许多人关注的焦点。

  郎学红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虽然剔除政策影响之后汽车产业整体走势是在逐季度下行的,但是在考虑政策效果后汽车产销走势明显上涨,并且预计今年全年销售量可达到1250万辆。今年全年行业都将在有利水平上运行。政策的影响力会持续释放,甚至还会在年末出现新高点。”

  在金融危机冲击下重点出口市场持续低迷、整车出口数量大幅下降使得大部分车企上半年出口下滑严重,出口形势不容乐观。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汽车出口同比下滑60%其中商用车同比下降45%。出口市场的大幅下滑给汽车企业海外销售造成很大影响。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研究员杨爱国认为,“虽然我国汽车出口量在最近几个月有所回升,但是目前尚不能确定这种趋势是否意味着国际汽车市场的回暖。”同时,郎学红在与本报记者连线时说:“下半年出口情况对行业整体的影响并不大,正常情况下出口收入在整个行业中占10%左右,并且二季度出口情况已有好转。”随着经济周期各时期的规律性更替与全球各方的积极应对,各国经济逐步转暖,我国汽车出口的势态会进一步扭转。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汽车的需求是刚性的需求,不会因为某项政策的变动而使市场萎缩。”随着经济的企稳回升,汽车市场更没问题。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