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市民企业可购买碳汇额度

2009年09月03日11: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9月1日,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附属中学开学典礼。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典礼的主要内容是提倡“零碳生活”。同学们把压岁钱、零花钱捐出来,用于在学校附近的常营公园内筹建1万平方米碳汇科普林基地。

  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副司长李怒云在典礼上给同学们做了一场“零碳生活”的讲座。

李怒云说,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大致两类,一类是减少排放源,另一类是增加吸收碳汇。增加吸收碳汇就是多种绿色植物。

  碳汇,一般是指从空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机制。在林业中主要是指植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减少该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

  “从北京的西直门如果开私家车去八达岭,43公里的路,产生排碳量21千克;如果采用轨道交通,产生排碳量2.6千克;如果坐公交车,产生排碳量不到1千克。政府推荐市民公共交通出行,是从减排的角度说的。”

  和减排相比,林业碳汇的措施成本更低,效益也更多,而且比较容易操作。北京市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周彩贤告诉记者,北京提倡“零碳生活”是通过实施造林和森林管理、植被恢复等活动,吸收并固定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与碳汇交易相结合,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最终抵消排放的二氧化碳。“过去种树为防沙,现在种树为固碳。”

  据专家计算,一辆排量为1.6L的小轿车,一年排放的二氧化碳就在5.6吨左右。“1000元是北京地区造半亩林地的价格,半亩林地在20年之内可吸收的二氧化碳大约就是5.6吨。”周彩贤说。

  目前,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已经推出措施,市民或者企业都可以出资购买碳汇额度。在园林绿化局服务点内安装有林业碳汇宣传屏幕和碳计算器,参与者通过电脑即可完成碳排放计算和碳补贴捐款。在车辆管理、检测场等场所还将设置市民自愿购买的中国绿色碳基金“车贴”,每出资1000元的捐款获赠一张“碳汇车贴”,可贴在汽车挡风玻璃上,表明购买者已通过碳补偿消除了该车一年的碳排放。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