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联储年度会议:基本面与前景

2009年09月03日11: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宸

  美联储年度会议:基本面与前景

  ■王宸

  近期欧美各国经济初显回升迹象,德法两国更是率先出现增长,为全球经济带来新的动力和希望,美联储也在堪萨斯联储举行的年度会议进行阶段总结回顾,伯南克更是公开唱好全球经济复苏。

但就是这种有利的前景之下,金融危机第三阶段关键点正在隐然出现。

  2009年以来各国企业大量发债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超过2007年8980亿美元的历史纪录,这是低利率环境下的畸形扩张,一旦各国央行做出利率上升的初步措施,公司债券将在利率上升周期的预期之下经受严峻考验,也即货币宽松政策下催生的普通债券扩张趋势的急剧逆转,有很大可能将成为金融危机复苏之前的下一个关键点。

  美国资产担保债券迟迟未启动

  现在,欧盟央行正在陆续购买资产担保债券,因步伐较小至今仍未达到100亿欧元的规模,由于资产担保债券风险相对较低,这符合欧盟央行稳健放松货币政策、有节制地实施货币投放的立场;美国在2008年6月也确立了发展资产担保债券市场的方向,但是至今仍迟迟未有大规模动作。其中,资产担保债券与再担保实际上相当于对债券的保险,这是其尚未启动、并可能与AIG业务重新整合扩张有关的重要原因。

  换句话说,资产担保债券与其再担保等关键领域,有很大的成分会与债券评级和债券保险、信贷违约掉期领域的重新整合联系在一起,这些相关领域复苏的程度与规模将成为欧美金融体系是否还具有全球领先地位的一个关键因素。而AIG于第二季度开始亏损与坏账大幅降低,这是债券保险领域、信贷掉期领域复苏的关键信号,并由此确立美国即将启动资产担保债券市场的风向。

  资产担保债券与公司债的比较

  由于资产担保债券应比抵押贷款证券更具安全性,这令市场普遍担心美国商业房产市场的恶化,以及商业房产抵押贷款证券的恶化,在这一领域,目前为止,主要是美国抵押贷款证券市场规模和比重庞大。而美联储在1.45万亿美元的购买资产支持证券计划基础上,仍可能根据市场形势变化而扩大这一规模,因此,美国商业房产抵押贷款证券领域的下跌空间,在未来可能主要会由以“CIT危机”所提供的债务重组模式来消化,提供给市场投资者低位投机的机会并不多。

  从美联储政策行动的宏观角度分析,美联储所购买的资产支持证券,无论是住房抵押贷款证券抑或商业房产抵押贷款证券,其在价格上的跨度和差异都不应过大,这是保证美联储政策行动成果的一个外在指标,如果抵押贷款证券再度上演一个显著时期的大幅波动,将失去维系美联储政策行动效果的说服力。

  在这种基本预期前景下,从AIG显著改善及其业务复苏来分析,一旦美国大规模启动资产担保债券,在债券领域主要受影响的将是普通公司债领域,也即资产担保债券既可能诱使投资者转向,又可能挤压投资者退出普通公司债领域,包括危机之前发行的和新近发行的大多数公司债券。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极低利率条件下大规模膨胀的公司债券本身也是一个泡沫,从经济长周期看,公司债券如果不能维持一定的发行利率水平都存在风险,只有短期债券或票据等才可能在低利率条件下出现短暂膨胀。

  怀俄明州会议的基本面与前景

  对于主题为“金融稳定和联邦储备银行宏观经济政策”的第33届美联储年会,伯南克关于全球经济正在复苏的立场,本身就在暗示信贷违约市场的重新恢复,在这个条件下对资产支持证券市场所构成的压力已不存在,而资产担保债券也在很大程度上成为资产支持证券的一部分,这将构成新的证券化市场的框架结构。

  这实际上也是公司债领域的式微,未来公司债市场要么更多地具备担保或抵押的保障,要么就将逐渐沦为低级别的投资领域,而多数的优质公司债同时提供相应抵押和担保对于维护公司本身的利益是不可或缺的,这也是金融危机之后促生的抵押和担保市场的深刻变革,从这种意义上看,资产担保债券并不是多大的创新,只是对于降低风险、维护权益的手段或策略的规范化,这既是公司债急剧膨胀趋势所面临的真实逆转。

  当然,堪萨斯城联储年度会议最基本的成果或共识就是,在全球经济增长周期开始以后,低利率政策势必要改变,从经济周期和长期远景来看,无论低利率对于危机或灾难时期具有多重要的意义,仍只是特定时期的特定措施,而长期利率必须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波动。这类似于美联储寻求各国央行在稳定利率水平上的支持和共识,不管那些国家最先开始加息,或哪些国家处于后续阵营,全球金融监管改革大致将确立并维护一个基本的资金成本水平,在这种条件下才可能谈及世界经济的长期增长。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