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辉瑞被罚款23亿美元创纪录 药品夸大营销

2009年09月03日12: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9月2日电(记者任海军)美国司法部2日表示,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公司当天对其在营销过程中故意夸大药品适用范围的刑事指控表示服罪,并同意支付创纪录的23亿美元罚款以了结因不当营销13种药品而引发的指控。

  这笔罚款包括不当营销镇痛药伐地考昔等药物支付的13亿美元刑事罚金以及10亿美元民事赔偿。美国司法部表示,辉瑞在夸大药品适用范围方面已属“惯犯”,此次的罚款数额也是美国有史以来针对不当营销处方药开出的最大罚单。

  辉瑞公司2004年曾因营销策略不当而服罪,此后该公司就被美国监管机构“盯”上了。辉瑞公司今年1月份曾表示,该公司2008年年底拨备了23亿美元,以解决涉及伐地考昔等药品的多起指控。不过辉瑞当时并没有透露详细信息。

  美国司法部表示,辉瑞的市场推广部门和销售部门宣称伐地考昔可以治疗急性疼痛、手术疼痛等,这些功效都属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的药物适用范围之外的用途;此外,辉瑞还采取邀请度假、打高尔夫等行贿医生的不当方式促销伐地考昔,并发表有关伐地考昔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错误及误导性声明。

  美国司法部表示,打击医疗保健行业的欺诈行为今后将是司法部门的重点之一。

  辉瑞公司律师总顾问埃米舒尔曼当天表示,辉瑞对该公司过去的一些行为“表示遗憾”。

  伐地考昔原为美国法玛西亚公司的产品,辉瑞公司2003年并购法玛西亚公司后,伐地考昔成为辉瑞公司旗下的畅销药。2004年,伐地考昔的销售额为13亿美元。

  由于医学研究表明,伐地考昔不仅能诱发心肌梗塞和卒中,还引发了较多罕见、严重时甚至致命的皮肤病。辉瑞公司已于2005年4月终止在美国市场销售伐地考昔。

  新闻链接:美国药企不当营销被罚排行榜

  新华网华盛顿9月2日电(记者任海军)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公司2日同意支付23亿美元罚款,以了结因不当营销13种药品而引发的指控,这也是美国有史以来针对不当营销处方药开出的最大罚单。

  此前的纪录由美国另一家制药巨头——礼来公司保持。今年1月份,礼来公司同意支付14.15亿美元罚款,以了结因非法营销治疗精神病的药物再普乐而引发的民事诉讼和刑事调查。

  事实上,美国近年来多次发生制药企业因不当营销药品而被课以巨额罚款的案例:

  2007年5月,美国珀杜药业公司向美国法庭承认,它们在镇痛药奥施康定有高度上瘾风险的问题上“误导”公众有罪,并同意支付6亿多美元罚款。

  2004年5月,辉瑞公司承认在推销镇痛药过程中有违法行为,同意交纳4.3亿美元巨额罚款。

  2003年,阿斯利康公司被罚3.55亿美元;2001年,TAP制药公司被罚8.75亿美元。这两家公司都承认存在欺诈行为,诱使医生为病人开它们生产的药品,导致政府蒙受损失。

  惩罚违法药企决不手软

  新华网华盛顿9月2日电(记者任海军)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公司2日同意支付23亿美元罚款了结因不当营销13种药品而引发的指控,这也是美国有史以来针对不当营销处方药开出的最大罚单。

  事实上,美国司法部门近年来多次因制药企业不当营销而开出“天价”罚单,而且罚款数额频创纪录。这一方面表明了美国司法部门的一贯立场——对违法药企决不手软,另一方面也说明,在高额利润面前,部分制药企业仍然铤而走险,置消费者利益于不顾。用美国司法部的话说,辉瑞公司在这方面可谓“惯犯”。

  美国药企不当营销的方式不外乎以下几种:夸大药品适用范围;采取邀请医生打高尔夫、按摩、度假等方式行贿医生,以便医生开药时能优先“照顾”自己的药品;邀请医学界人士召开研讨会等宣传本公司产品;雇用“写手”炮制有利于自己药品的研究报告等。这些行为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健康权及生命权。

  药品是与人们的生命和健康最息息相关的产品。然而,部分企业为追求利润,刻意隐瞒药品的不良反应,造成一些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了这些药品,对身体健康造成很大损害,因此而丧命的事例也屡见报端。如果对这类企业不施以严刑重罚,就难保类似企业不“前赴后继”。因此,美国司法部门的做法值得借鉴。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