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民群众对财政收入的贡献是何等巨大啊

2009年09月03日15: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苏文洋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各方面令人欢欣鼓舞的数据纷纷公之于众。其中,人民对共和国财政的贡献尤其让人感动。

  据财政部长谢旭人披露:1950年全国财政收入62亿元,2008年达到了6.13万亿元,2009年预算安排收入6.62万亿元,60年间增长1000多倍。

  人民对国家财政的贡献呈加速度上升的态势。据他说,全国财政收入从1950年的62亿元到突破1000亿元大关,用了28年时间;从1000亿元到1万亿元用了21年时间;从1万亿元到6万亿元用了9年时间。目前我国一天的财政收入约为新中国成立初期1950年全年财政收入的3倍。

  正如政府的一切权力来自人民,国家财政的一切收入也同样来自人民,每一分钱都是纳税人的贡献,每一分钱都浸透着人民的汗水。

  比国家财政收入更加突飞猛进的是地方财政收入。据8月26日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于秀琴公布的数据显示,1949年北京地方财政收入仅为0.24亿元,而2008年北京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282亿元,60年间增长了9500多倍。

  国家财政收入60年间增长1000多倍,北京地方财政收入60年间增长了近1万倍,老百姓个人收入增长100多倍,三者比较,不难看出人民的贡献是何等巨大啊。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2008年全市GDP突破万亿,达到1048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是1952年的318倍,人均GDP达到1952年90.7倍。也就是说,在GDP60年间增长300多倍的北京,全市人民贡献的地方财政收入是60年间增长9500多倍,人民对北京地方财政的贡献之高的确是值得大书特书。只有新中国,只有新北京,才能有这种亘古未见的财政收入,才能有这样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当然,我们也知道,人民在对国家财政、地方财政作出政府预算安排收入方面的巨大贡献之外,还有一块预算外收入的贡献,如地方政府的卖地收入,各项收费等。这项贡献虽然不及预算安排收入那样公开透明、清晰可见,据专家估计也是急剧增加的态势,且数额在有些地方接近或超过预算内收入。

  政府财政收入超高速增长,以超过国民经济增长率两倍以上的速度增收,让政府在用好税费收入方面的压力激增。财政收入越快越多,理财难度也越大越重。管好、花好这些天文数字的财政收入,是政府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毛泽东同志曾经在革命战争年代这样说过:“财政的支出,应该根据节省的方针。应该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员明白,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反对贪污和浪费的斗争,过去有了些成绩,以后还应用力。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是我们的会计制度的原则。我们对于国家收入的使用方法,应该和国民党的方法有严格的区别。”今天,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感激全体人民对国家财政收入作出巨大贡献的时候,我们更要不忘人民的贡献,牢记政府的责任。

  随着财政收入的超速增长,也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近年来我国税收成本率已接近8%,而一般发达国家的税收征收成本率基本维持在1%左右。我国在1994年税制改革前,税收征收成本率为3.12%;税制改革后,征收成本率就一路升高,从1996年的4.73%,升到如今近8%,翻了一番还多。无论财政税收增加多少倍,都是人民的贡献,只有征收成本翻了一番还多,这是财政税收部门的“贡献”。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有助于财政部门努力做到“为国理财,为民服务”。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