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经济外冷内热 发展高端产业链成关键

2009年09月03日16: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薛娟

  “当前中国经济虽然在回暖,但这种回暖是外冷内热,由于外面持续‘降温’,导致中国内需拉动成本非常大。”日前在江苏常熟波司登工业园举办的“搜狐企业家论坛”第二期“走进长三角:探寻可持续发展与循环经济”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马晓河新闻,马晓河说吧)如此表示。

    他说,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里,中国经济增长将处于两股力量之间,第一股是在中央一系列的经济刺激计划下,经济上行力量超过了向下拉的力量,所以中国经济回升是肯定的,但如何才能保持经济好的发展势头,值得深思。

  如其所言,前所未有的4万亿元政府投资计划和7.37万亿元信贷支撑,使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1%,经济企稳回升态势被认为基本确立。

  不过,不利于经济向上增长的因素同样存在,第一,外部需求下滑迄今没有见底,特别是美欧市场,导致中国经济想依靠外需来拉动经济仍是一团迷雾。

  第二,在消费方面,有几个因素需要考虑,一是收入预期下降,二季度银行对两万名储户进行调查,居民收入信心指数比上季度下降了16个百分点,同比下降了14个百分点。收入预期下降预示着居民会压缩消费。二是当前股市在波动中向上走,向上走的结果会导致居民对消费产生懈怠。

  三是消费者的预期信心和现实信心指数都是下降的。

  马晓河认为,这三个因素对中国下一步的发展是不利的。当前政府投资拉动经济,目的是要带动民间投资,但当前政府投资拉动民间经济的效应不大,民间投资启动力不强,民企在观望。民间投资启动不了,中国经济想实现可持续发展是非常困难的。

   当前的中国经济若想实现可持续发展,马晓河认为需要关注以下问题:

  第一,在当前形势下,金融危机打乱了正常的世界供求关系,国内的产业结构已严重不能适应世界需求的形势,在出口压力增大的同时,带来的环境成本也在提升。

  第二,政府投资怎样才能拉动民间投资,怎样才能解决国有企业的上大项目、上“铁公机”项目的偏好,怎样降低垄断部门的门槛,让民间企业介入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第三,短期内怎样增加居民的消费,让消费变成拉动GDP的一大动力。

  第四,在外需连续下滑的情况下,经济循环链由过去的高储蓄、高投资、高产能、高出口变成了高储蓄、高投资、高产能、低出口。产能过剩,很多企业都从出口转为内销,进行低价格倾销。

  第五,由于现在的货币供给远远超过经济增长,在这种情况下,货币会沿着产业链从资产价格向下延伸,带来通货膨胀的预期增强。

  “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中国经济的出路在于在国际产业分工体系中,从加工环节向高端产业发展,国际产业分工就像一个微笑型的曲线,左边专利、高科技,右边销售、品牌、服务,最下端是加工,中国下一步应该向两端发展,发展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品。”马晓河表示,这对长三角的企业来说显然同样适用。因为长期保持中国经济引擎地位的长三角,16个城市“半年报”中,GDP均增9.2%,在日渐受到能源约束、人口稠密、资源稀缺、环境成本提高、同质化竞争加剧等发展羁绊时,如何才能继续保持向好势头,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媛源)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