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健力宝上庭承认拿千万为己买保险

2009年09月04日06: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严翠

  谁也没有料到,7年前的一次无罪释放竟然只是一个“玩笑”。昨日,沉寂7年的原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健力宝)董事长兼总经理李经纬及副总经理杨仕明、黎庆元、阮钜源等贪污案及杨仕明受贿案再次进入了公众的视野,上午9时30分该案在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准时公开开庭。

  然而,那位曾经续写了中国饮料业辉煌的李经纬当天由于患有严重疾病脑中风,无法参加庭审,法院经审查后依法裁定对李经纬中止审理。故此次开庭只有杨仕明等三名被告人出庭受审。

  旧案复发 “陈年老臣”受审

  据佛山市人民检察院向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的上诉书介绍,2000年6月,时任健力宝总裁兼总经理的被告人李经纬与杨仕明、黎庆元、阮钜源等三位副总经理及于善福(另案处理)等召开会议,决定用子公司广东健力宝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饮料公司)的职工福利基金为5人购买个人商业保险,并指示杨仕明负责落实。杨仕明即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三水市支公司 (以下简称人保公司)进行联系。

  2000年6月底,被告人杨仕明指使饮料公司财务部经理梁海鸥,将饮料公司的职工福利基金,共计人民币1141.385万元作为投保费划给人保公司,人保公司即为李经纬购买国寿福瑞和康宁定期两个险种,投保费为331.88万元;为杨仕明、黎庆元、阮钜源、于善福4人购买国寿福馨和康宁定期两个险种,投保费分别为人民币187.56万元、200.91万元、229.185万元、191.85万元。

  2001年,健力宝公司面临转制之际,被告人杨仕明利用其主管公司财务的便利,指使陆庆坤 (已判刑)以支取业务费用的名义,从公司结算中心的账上套取现金非法占有。同年11月至12月间,经杨仕明审批后,由陆庆坤、蔡伏云(已判刑)以“与广州银行工作会议费用”等各种名义从结算中心的财物账上支取人民币共19万元。事后,杨仕明分占人民币13万元。

  另1997年下半年,时任健力宝饮料厂主管销售和财务副厂长的被告人杨仕明,非法收受原南海市一装饰公司的人民币10万元。后杨仕明利用其职务上的便利,使其顺利承接健力宝饮料厂旧销售大楼的装修工程,并顺利得到工程款的划拨。

  据了解,案件其实是7年前健力宝高层的陈年老案——“涉嫌转移健力宝巨额资产”转变而来,但这次检察院主张的定性为李经纬、杨仕明、黎庆元、阮钜源四人为贪污罪,同时杨仕明还犯了受贿罪。

  李经纬患有脑中风 中止审理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刚好70岁的李经纬并没有出现在庭审现场,只有其他三位出庭。

  据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介绍,李经纬在收到法庭送达的开庭传票后,9月2日李经纬的亲属便以李经纬身体健康状况不能参加庭审为由,向法院提交了延期开庭申请书,并提交李经纬在广州珠江医院就诊的诊断证明书、病程记录材料。经法院审查,被告人李经纬亲属反映的情况属实,因被告人李经纬患有严重疾病致使无法对其审理,遂裁定对被告人李经纬中止审理。

  “那份证明上写着李经纬患有脑中风。”在庭审现场亲眼见过医院的诊断证明的一位男士透露,法庭将视李经纬的身体状况,择期恢复审理。

  公开资料显示,李经纬是广东三水人,上世纪70年代,李经纬担任三水县体委副主任,几年后,李经纬被调到三水酒厂当厂长。1984年创建健力宝品牌,随后便将健力宝打造成了一个全国响当当的饮料品牌。2002年,健力宝几乎没落,63岁的李经纬退出。这期间还曾与李宁一起创办了运动品牌“李宁”,后来甘心空手退出了李宁所开办的公司。

  法庭争锋被告人对定性不认同

  在下午的3小时庭审中,控辩双方进行了激烈的争锋,面对检察院的指控,杨仕明、黎庆元、阮钜源三名被告人对事实基本认可,但对定性并不能认同。

  面对被检察院指控的19万元贪污罪,杨仕明认为,年底企业用一些钱作为公关费用本身是企业允许的,而且当时他还特别交代钱由财务保管,万一钱用不完以后还要核销,根本没有说要自己拿下这19万元中的10万元公关费。

  而面对因保险贪污一事,杨仕明表示,“保险是公司员工本身享有的福利。”他认为,购买福利的费用大概有1亿元,当时是经过领导批准过的,而且都是用于给员工看病、旅游,以及节日晚会等。另外,“即使这笔钱不该用,但是那些保险金现在还是在账户中,因为那些是养老保险,要在65岁以后才能动用。”

  “当时杨仕明拿来的保单我根本没有仔细看,打完单后才知具体是什么险种、里面有多少钱。”黎庆元解释说,买保险的事情当时他们在开工作例会上提过,提议有两个方案,并决定给全体员工买保险,但是因为方案一直没有出台,所以后来才为领导买了保险。

  此外,杨仕明面对受贿罪称自己根本不认识行贿人,而且装修工程也不归属于他负责。杨仕明说,他是在工程之后才认识这个人,并且没怎么和他打过交道。退一步说,工程的分工领导是很清楚的,他的职能并不是能管辖这个装饰工程。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