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征六号”立项上市公司能否分羹一杯?

2009年09月04日02: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彭友 ⊙编辑 李小兵

  近日,国家有关部门正式批复长征六号运载火箭立项的消息引起业界极大的关注。同时,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承担的长征六号运载火箭的研制工作也正式启动,根据预计,首发火箭将于2013年出厂。
这意味着长征六号运载火箭的相关配套企业也将赢得生产任务。

  据悉,长征六号运载火箭系我国无毒无污染的新一代运载火箭。江南证券航天行业分析师魏萌指出,长征六号与长征五号的主要区别在于发动机,目前发动机已经研制定型,剩下的主要是总装方面,预计一年半以后可以完成,然后试验合格后,便可交付。

  那么,谁能有幸分得这块“蛋糕”呢?

  “由于刚刚立项,生产任务估计还没有这么快下单,因此,现在就说谁能参与其中还为时尚早。”对此,长期跟踪航天领域上市公司的研究员作出了这样的表态。

  不过,记者注意到,承担长征六号运载火箭研制任务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旗下有一家上市公司——航天机电。只是航天机电近年来似乎在太阳能方面更为风光。

  那么,同属于航天科技集团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火箭股份,又有多大可能呢?如果有可能,参与程度有多大呢?

  “长征五号研制时,火箭股份便参与提供了一部分电子设备分系统的产品,这次有可能还是类似的情况。”江南证券航天行业分析师魏萌对记者说:“但具体能获得多少,还要看未来长征六号的生产量,每年可以发射多少火箭等。”她进一步表示,如果长征六号在安全性可靠性方面没有问题,获得“金牌火箭”称号的话,其需求量将会大大增强。

  资料显示,火箭股份的大股东为航天时代电子公司(航天九院),与八院同属于航天科技集团旗下。公司主要业务分为综合电子类、机电类及民用产品,其中综合电子类和机电类产品主要是为航天领域生产配套电子元器件产品以及子系统产品,在这一领域,公司产品具有绝对的垄断地位,其机电类产品即电连接器、继电器主要为“神舟”飞船、运载火箭、通讯卫星等提供配套任务。对于长征六号的到来,火箭股份获得相应的业务,概率较大。

  但魏萌强调说,由于首发火箭要等到2013年出厂,对火箭股份的业绩暂时不会构成影响。而且,由于上市公司拥有不少其他业务,即使到时参与长征六号的研制,也不至于给公司业绩造成巨大的变动。

  联合证券的研究报告称,2010年至2020年是我国航天工程的密集实施阶段,期间将发射大约51颗/艘的卫星、飞船,年均发射约5颗。火箭作为航天器的运载工具,其需求也将随之增加。同时,随着我国运载火箭技术的不断进步,对外提供发射服务的次数也将不断增加。而“箭、船、星”发射数量的增加将提升航天电子配套产品的需求。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