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樊纲:不赞成“W型”说法乐观看待经济企稳复苏

2009年09月04日02: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樊纲

  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

  不赞成“W型”说法

  乐观看待经济企稳复苏

  ⊙记者 高文力 编辑 梁伟

  “目前中国经济总的判断是企稳复苏,个人对此比较乐观,复苏进程是可以持续的,我不赞成W型说法,明年8%的增长是有保证的,中国经济在可预见的今明两年可持续发展是没有问题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经济学家樊纲3日在参加吉林PE高峰论坛时对经济复苏表示乐观。

  樊纲认为中国经济在复苏过程中可能会有小的波动,比如从8%波动到7。
8%,但不赞成W型走势说,他说经济恢复到目前的情况,再大幅回落的可能性很小。他认为,2009年经济的强势启动主要靠政府支持力度,通过政府投资和支出的方式支撑了GDP约3%左右的增长,虽然明年随着政府支撑力度的减小、政府财政支撑力度会降到1%左右,GDP的增长将出现2个点左右的缺口,但他认为其他一些积极因素在崛起,并将带动GDP两个百分点左右的增幅,弥补财政支撑政策逐步淡出后的缺口,这些积极因素有三方面:

  一是房地产投资。他说今年房地产投资是1998年房改后增幅最小的一年,由于去年开盘少,今年的房地产投资增长大概在10%左右,但明年房地产的投资将进一步活跃,增长幅度可以达到20%左右,占总投资的三分之一左右。

  二是企业投资。企业投资今年是最低的,明年将进一步回升。他说经过一年多的调整,有些部门过剩的产能在逐步清理,今年下半年、明年初清理到一定程度后,企业就会考虑投资,企业投资的增长也许会带动GDP一个百分点的增长。

  三是出口拉动。今年出口到目前是20%的负增长,由于去年9、10月份全球贸易大跳水,全球下降了20%,但由于世界正在开始加大购买力度、更新设备,家庭也开始消费,世界市场进入恢复期,因此10月份后出口将转正,明年会有明显恢复,出口会重新为经济的增长作出明显贡献。

  因此,他乐观地认为,财政支撑政策退出后,房地产和出口等将会保证GDP2%左右的增长,而且财政政策的退出也是逐步的,因此明年8%的增长是有保证的。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公务员何时实施绩效工资
·摇得起买不起的经济适用房 看了落泪
·惊曝:重点高中招生如此敛财,强悍!
·现在买豪宅?一位浙江民企老板向我道出心声
·小学生想做贪官的理想是谁给的?后生“可畏”
·涉黑局长资产都一亿了 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还等啥?
·总有一种人格魅力让我们记住朱镕基 受人尊敬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M1室1厅迷你小户型
·经典简约中式家居 家如夏花般绚烂
·三口之家复式小房 原木情调自然小屋
·梦幻般的白色纯净气息 打造小资美丽生活
·网友3万装120平三室两厅 自己设计的惊艳小户型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