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网络盗版音乐链接或被禁 百度急寻出路

2009年09月04日01: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如果不允许提供盗版音乐链接,百度将会怎样?

  9月3日,当文化部正式对外发布《文化部关于加强和改进网络音乐内容审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时,这个问题成了媒体最关心的焦点。

  《通知》中首次将音乐产品链接的监管纳入监管体系中。
“提供网络音乐搜索的百度、搜狗等产品都属于监管范围之内。”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今后,百度、搜狗等搜索引擎公司提供的音乐链接必须是合法公司提供的合法音乐产品。”

  百度MP3广受网民喜爱,过去几年,该公司数次被国内外唱片公司起诉并索赔巨款,但百度均以提供的仅为链接而非盗版音乐之由而胜诉。如今,百度在网络音乐市场仍占据半壁江山。

  业内人士认为,搜索公司必须提供合法产品这一新规,对于百度音乐搜索业务构成致命打击。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粗略估算,百度非法MP3链接的音乐产品占到总音乐产品90%左右。”

  “对音乐搜索网站加强监管有一个过渡时期,网络市场的合法化和规范化,将在今年底之前基本完成。” 庹祖海说。

  百度失去的理由

  “网络音乐市场面临内容良莠不齐、未经审查的进口音乐数量巨大、侵权盗版、非法链接现象严重、市场行为和交易秩序缺乏监管等突出问题。”庹祖海表示,《通知》将通过加强和改进网络音乐的审查,从而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通知》明确规定,“直接提供音乐产品链接方式”的传播行为是网络音乐经营活动,须由经文化部批准设立的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进行经营。同时,经营单位要确保通过该种方式传播的是经文化部内容审查通过后投入运营的音乐产品。

  据记者了解,国内目前大约有7200多家在线音乐网站,而其中提供正版音乐下载服务不足20家,大量正版音乐被免费试听和下载,而收费下载的网站无一家赢利。“而且,不少非法音乐网站依靠搜索引擎,间接获取利益。”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随着《通知》的出台,数量巨大的非法音乐网站将遭受致命打击,并逐步退出市场。“这将使游走在法律之外的非法网站像是被"断氧",无法生存。”上述人士说。

  非法音乐网站的退出,对于提供音乐搜索服务的公司来说,也将大受打击,而首当其冲的是市场份额最大的百度。

  据易观国际日前发布的《中国网吧用户互联网使用行为研究报告2009》显示,在所有音乐类(含音乐搜索、在线音乐)的网站中,百度MP3是用户首选,选择率高达57%,远高于居于第二位的QQ163,其为16.6%。

  而百度音乐之所以深受网民欢迎,主要原因是百度上能搜索到丰富的音乐产品。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粗略估算,百度非法MP3链接的音乐产品占到总音乐产品90%左右。”

  更重要的是,此前百度由于提供诸多非法音乐的链接,引来海内外国家唱片公司的诉讼和巨额索赔。但百度也取得多次胜诉,胜诉的理由主要是,试听和下载的作品并非来自百度网站,而是来自未被禁链的第三方的网络服务器。百度提供的MP3搜索服务并没有侵犯他人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主观过错。

  但今后,这条理由将不再适用。

  催生新商业模式

  此外按照《通知》要求,经营单位在网络音乐产品页面显著位置标注其批准文号或备案文号,不得擅自变更经文化部批准或备案的网络音乐产品的名称等其他信息。“百度提供的音乐搜索上则看不到这些标注。”上述业内人士说。

  庹祖海表示,对音乐搜索网站加强监管有一个过渡时期,网络市场的合法化和规范化,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基本完成。如果发现依然从事非法行为,文化行政部门将对经营单位进行依法查处。

  庹祖海表示,网络发展过程,网络游戏、网络动漫等经营都有成功的模式。网络音乐仍然处在探索之中,在市场环境还没有规范情况下,政策出台法律文件,对网络单位探索发展和发展新的商业模式将有很好的引导作用。

  庹祖海认为,“不一定要完全走收费道路,广告分成也是音乐网站可以考虑的方向。”

  巨鲸网CEO陈戈表示,广告收益分成可以成为破解网络音乐版权魔咒的一剂灵丹妙药。

  过去两年里,谷歌中国投资巨鲸音乐网,与全球四大唱片公司、140多家独立唱片公司、国际四大词曲出版商和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建立了合作关系。

  谷歌提供搜索技术,巨鲸提供MP3技术平台。谷歌会在音乐搜索栏目当中嵌入部分广告,部分广告费会以版税的形式返还给唱片公司,满足唱片公司以及音乐人的获利要求。谷歌暂不参与巨鲸与唱片公司的分成。

  “巨鲸网已经通过广告分成的模式,在行业内找到一条符合产业发展的一条道路。”陈戈说。

  面对谷歌发布正版MP3搜索业务带来的冲击。百度COO叶朋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百度一直有和唱片公司有MP3搜索合作分成的尝试,成熟的合作分成计划会在未来适时公布。

  “但是百度与多家唱片公司有着多年的矛盾,这个矛盾是否能解开现在还是未知数。关键看百度是否真正有诚意去改变。”源泉公司法务总监黄照说。

  对于《通知》的出台,百度方面也给予回应。百度公司在发送给记者的邮件中写道:“文化部关于加强和改进网络音乐内容审查工作的通知,对进一步规范中国互联网音乐的制作、发布和传播,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同时,百度公司表示,百度一贯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也将会继续用更多实际行动来推进整个数字音乐产业链的共同繁荣。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