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20财长再为世界经济把脉 为复苏道路开新药方

2009年09月04日06: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将于本周末再次聚首伦敦。在世界经济近几个月发生重大变化的形势下,他们将努力为世界经济目前存在的问题“把脉”,力图为世界经济尽快走上复苏道路开出“新药方”,从而为不久将在美国匹兹堡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首脑会议铺平道路。


  自从今年4月2日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成功举行以来,世界经济已经发生了重要的变化。在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严重的衰退期之后,世界主要经济体近来已经出现了程度不同的复苏迹象,一些国家比如德国和法国经济第二季度已经恢复增长,美国和英国经济的下滑速度也明显放缓。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已经加快。从目前看,世界经济已经冲破衰退最“黑暗”的时期,复苏曙光已经开始出现。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复苏也面临着诸多严重困难,复苏前景不明。如果处理不当,世界经济就有可能再次“回归”衰退。因此,如何防止世界经济发生“W”型衰退和宽“U”衰退,是摆在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面前的重要任务。实际上,完全可以说这次会议就是为匹兹堡首脑会议定调子,做谋划,定政策。

  今年4月初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首脑会议取得了极大的成功,达成了有益的共识,采取了重大行动,为拯救世界经济、防止世界经济跌入更严重的衰退泥潭起到了重要作用。而此前于3月14日举行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对这一重要成果功不可没。如果说4月的二十国集团伦敦首脑会议为世界经济的好转和走向复苏起到了积极作用,那么9月下旬举行的匹兹堡新一轮首脑会议面临的主要任务就是如何努力使世界尽快走出衰退、踏上持续稳定复苏的道路。而此次伦敦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就是要为匹兹堡峰会制定出相应的对策和战略。

  目前来看,即将举行的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伦敦会议应在下述几个重大问题做出决策。

  首先是在世界经济走向复苏的时刻继续加注推动力。近几个月来,世界经济出现了好的兆头,向好趋势明显。但同时必须看到,当前的世界经济好转势头还是比较脆弱的,判断上的失误和政策上失当仍有可能导致难以预计的严重后果。因此可以预料,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将对当前的经济形势作出谨慎乐观的判断,在财政和货币政策方面继续强调刺激经济复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努力使经济继续向复苏的方向前进。

  与此同时,“退出政策”也将是财长们讨论的重要议题,防止经济走向另一个极端,带来新的危险。预计,本次会议不会宣布任何立即“退出”经济刺激的措施,而是强调在适当时候采取“退出政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解释为何以及如何采取“退出政策”等问题。其目的一是保持当前经济刺激的动力和经济向好的势头不减;二是使市场和公众对各国政府能够正确使用财政和货币工具调控经济从而使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前进树立信心,为经济的长期稳定复苏和增长打好基础。

  再就是如何看待金融市场和加强金融监管问题。虽然20国集团伦敦峰会强调了金融监管问题,但实际上可以说是虚多实少,具体措施缺乏,各国在这方面又利益各异,因此至今效果很不明显。如何加强金融监管从而努力防止今后类似的危机再次发生,外界希望此次伦敦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这方面能有一些新的突破。

  如果从去年9月中旬的雷曼兄弟公司倒台引发重大危机算起,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已经一年整。而不少主要西方经济体的经济衰退期已经超过一年。在危机尚未过去、复苏尚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当前,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们能否为世界经济“把好脉搏”、“开对药方”,将对世界经济能否走上持久稳定的复苏之路起到决定性作用。(责任编辑:胡晓)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公务员何时实施绩效工资
·摇得起买不起的经济适用房 看了落泪
·惊曝:重点高中招生如此敛财,强悍!
·现在买豪宅?一位浙江民企老板向我道出心声
·小学生想做贪官的理想是谁给的?后生“可畏”
·涉黑局长资产都一亿了 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还等啥?
·总有一种人格魅力让我们记住朱镕基 受人尊敬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M1室1厅迷你小户型
·经典简约中式家居 家如夏花般绚烂
·三口之家复式小房 原木情调自然小屋
·梦幻般的白色纯净气息 打造小资美丽生活
·网友3万装120平三室两厅 自己设计的惊艳小户型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