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煤企并购重组成效显著 17家企业新晋入围

2009年09月04日09: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全国煤炭企业100强和2009年全国煤炭企业50强名单日前揭晓。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下称“中煤协”)发布的分析报告指出,近4年,全国煤炭企业100强的入围门槛每年平均提高1.1亿元。2009全国煤炭企业100强的营业收入为14192.77亿元,比2008全国煤炭企业100强增长48.41%。


  17家企业新晋入围

  “东山煤矿是太原市最大的煤炭企业。这次能够入围100强企业,是对我们企业的巨大鼓舞。”山西太原市东山煤矿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东山煤矿”)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东山煤矿在此次公布的100强名单中排名最后一位。

  自2002年以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已连续7年向社会发布了年度中国煤炭企业100强名单,引来众多煤炭企业竞相申报。据了解,东山煤矿此前也申报过几次,但都未能入围,这一次终于如愿以偿。今年像东山煤矿这样新晋入围的企业共有17家。

  中煤协政策研究部主任张勇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2009全国煤炭企业100强名单通过企业自主申报,以企业2008年度营业收入为入围标准,营业收入为6.65亿元。这个数字比2008年100强中排名最末的企业(5.71亿元)多出近一亿元。2007年100强最后入围的黑龙江鸡西煤矿机械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为3.62亿元。

  煤企整合是主因

  在发布煤企100强名单的同时,中煤协还连续5年发布了年度中国煤炭企业100强分析报告,为煤炭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为关心煤炭行业、煤炭企业发展的各界人士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今年发布的分析报告指出,目前国内煤炭企业发展凸现出诸多特点,其中重要一点是企业并购重组活跃,大集团组建成效显著。

  对此,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分析师张广宇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国内众多煤炭大集团的相继成立,是促成煤炭企业100强入围门槛不断抬高的主要原因。他表示,煤炭企业资源整合已成目前煤炭行业的主旋律,在整合过程中一些大型的煤炭集团不断涌现,煤炭产量的提高,带来的是营业收入的增加。

  中煤协发布的报告中指出,2008年我国煤炭工业大集团建设进一步推进,河南、河北两省深度重组,产生了河南煤化集团、中平能化集团、冀中能源集团3个重量级大集团。此外,由中煤第三建设集团和中煤特殊凿井集团合并成立了中煤矿山建设集团。

  上述东山煤矿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2008年10月,产能330万吨的东山煤矿兼并山西杏花岭区的5座地方煤矿,重组后的东山煤矿年产能增加120万吨左右。

  此外,近年来我国开展的煤矿整顿关闭攻坚战,也推动了煤炭行业的重组兼并。据统计,2005年以来,共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破坏资源、污染环境和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煤矿(即年产30万吨以下的乡镇煤矿)1.2万多处,淘汰落后生产能力3亿吨/年左右。

  私营企业席位增多

  此次发布的报告中还提到,今年的煤炭100强企业名单中,私营企业异军突起。与2008全国煤炭企业100强相比,2009全国煤炭企业100强出现了新上榜的两类企业,分别是联合重组企业,如河南煤化集团、中平能化集团、冀中能源集团、中煤矿山建设集团,以及地方煤炭企业特别是私人及其控股企业。

  今年有11家私人及其控股企业和7家股份制企业入围100强,其在100强企业中的煤炭产量和销售收入等所占比率大幅提高,均分别较去年上升了近三成。张广宇表示,随着近年来煤炭行业市场化程度的加深,政策环境相对宽松,私营企业近军煤炭产销领域的劲头很足,未来会有更多私营企业挤进百强阵容。

  来源:中国能源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