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险公司,怕你车太贵

2009年09月04日09: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夏璟璟

  豪车如果出险,一般修理费都会很高,有的会高达几万甚至几十万元,但如无特殊需求,豪华稀有车型的保费则一般不超过10万元,所以相对的低保费、高赔付使保险公司往往对这块市场“望而却步”,尤其在现今财险公司普遍争取扭亏为盈的关键时刻,中小险企更是不愿介入

  拥有一辆百万元的豪车是不少人梦寐以求的事,但当上海的蔡先生真正购得了一辆价值100多万元的保时捷时,购买车辆保险却着实成了他的“头号难题”。

蔡先生在向沪上多家车险公司进行询价时,均被告知只能承保车辆交强险,而车辆商业险则不能为其承保。

  限保“豪车”

  针对豪华稀有车型投保问题,记者特地走访了沪上一家中型规模的车险公司。该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表示,豪华车型的投保确实比较难,保险公司,尤其是中小险企一般都不愿意为豪华稀有车型承保。“除保时捷车型之外,其他较为罕见的接待用车也会遭遇投保难问题,例如大型企业或者婚庆公司的豪华接待车,像加长林肯、加长凯迪拉克等。”

  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近期,关于此类车的投保控制度更加严格了。公司近日就发出了相关通知,不仅是豪华稀有车型,对于一些往年出现赔付较高的车型也采取了限保措施。”

  果不其然,记者在上述工作人员提供的一份8月刚刚签发的《上海分公司车险业务承保政策指引》上看到,除了对于老旧车型不保不计免赔、无折扣的要求外,对于承保厂牌也有了明确限制,其中大多是豪华车型,例如雷克萨斯IS系列、保时捷911系列和奥迪TT系列等均在限保范围之内。

  “虽然是限保,其实操作中对于这样的豪车只能单独承保车辆交强险,车辆商业险则不会为其承保。所以一般在遇到车险中介递来的这些豪华车型投保需求时,为了保持和中介的良好关系,我们一般会把这些单子转递给人保财险的熟人来做。”该工作人员介绍。

  对于险企普遍拒保豪华稀有车型的原因,太平保险上海分公司业务员阎先生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缘由,“豪车如果出险,一般修理费都会很高,有的会高达几万甚至几十万,但如无特殊需求,豪华稀有车型的保费则一般不超过10万元,所以相对的低保费、高赔付使保险公司往往对这块市场‘望而却步’,尤其在现今财险公司普遍争取扭亏为盈的关键时刻,中小险企更是不愿介入。”

  抬高门槛

  据了解,目前沪上能够承保豪华稀有车型的一般是实力雄厚的大型车险公司。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车险工作人员林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确认,“豪华车型是能够承保的。”

  但是林先生也指出,承保也有条件。相对于普通车辆,豪华稀有车型的审核条件将更加严格,基本要求是上一周期无较多、重大交通违章,上一周期理赔次数在公司可承保范围之内,“从车辆使用用途来说,一般商务用车和公务用车承保率较高,私家车承保率则有所降低。从车型来说,两门豪华跑车一般在我们的限保范围之内,因为据统计,两门跑车的出险率和赔付率较高,而对其他车型则会稍松一些。”

  而对于豪车是否享受保费下浮问题,林先生也确认,“豪华车型其实和普通车型一样,如上一保险周期无违章和理赔记录,同样会享受到保费的下浮优惠,当然如有违章、理赔记录,保费也会上浮。”

  沪上另一家大型保险公司的客服人员在接受记者咨询时也表示,虽然其公司不拒绝豪华车,但在条款方面会有很多的规定,例如保费、零配件补差价、客户从国外购配件的费用等都会有事前约定,以降低公司的承保风险。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奥迪、宝马、奔驰、雷克萨斯等豪车纷纷“飞入寻常百姓家”,尤其在上海这样的中心城市,豪华车阵容更是越来越丰富,不过投保车险却成了豪华车主的一大难题。由于麻烦,不少车主甚至没有为其爱车投保车险,处于“裸奔”状态。对此,相关车险业内人士告诫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尤其是选择购买豪华稀有车型时,应将保险承保的因素充分考虑进去,避免日后爱车面临被拒保的尴尬。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