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专家:资产价格暴涨吸引流动性转向股市

2009年09月04日1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央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焦瑾璞昨日在第十届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上指出,关注资产价格稳定是下一步货币政策调控绕不过的门槛。他建议,下一步货币政策应更多关注资产价格的趋势。

  他分析说,如果经济复苏跟不上资产价格反弹的步伐,即使未来经济预期较好,更多流动性仍然会追逐资产价格,从而延缓实体复苏。
“如果实体经济前景不够明朗,多余的资金投资实业的积极性不会高,并且在危机的情况下CPI上涨是有限的,各市场的正利率又会抵制实业投资。此外,资产价格的暴涨会吸引更多的流动性转向赚钱快的资本市场,从而延缓实体部门的复苏进程。”焦瑾璞说。

  同时让他有所疑虑的还有:“如果经济真的有所好转,一旦货币政策开始紧缩,那么现在形成的资产泡沫是不是又会应声而破?经济增长基础不稳的情况是否会持续?”

  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如果经济真的复苏,私人投资和家庭消费能有效地重新运转,经济的流量部分被有效地激活,会带来经济体生产效率的提高和新财富的产生,能够填充前期涨得过快的资产价格,资产价格有现实的实体经济相对应,所谓的泡沫就不存在了。

  对于货币政策应该如何关注资产价格,焦瑾璞提出,要创造货币政策运行的良好环境,重视金融结构和体制的改革。他认为,如果金融体制存在缺陷的话,货币政策的传导也会出现问题。

  焦瑾璞坦言:“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基本上是宽松到了我们内部。”在此情况下,货币扩张可能带来的流动性问题值得关注。

  对此,刘煜辉评价说,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如要更有效率的话,必须依赖于体制环境的变化。他认为在中国流动性容易转移到虚拟资产,主要是因为实体经济中投资的机会不多。“实际上存在金融压抑或者投资压抑”。他认为,如果真的能建立有效的疏导,资产价格也不会偏离实体价格过远。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