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展新能源汽车 全国应“一盘棋”

2009年09月04日09: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推动,然而,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发展却遭到来自地方保护的制约。我们认为,为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政府扶持不可或缺,但地方保护则应予以破除,行业应致力于形成全国一盘棋的局面。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处于《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准则》所说的起步期,要快速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太平洋证券研究员谈际佳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离不开政府的推动,以客车为例,平均每辆车比普通客车价格高60万元,没有政府的补贴,根本打不开市场。这种“政府之手”在其他行业发展的初期也不鲜见。

  由于短期内新能源汽车进入家庭存在难度,因此以公交、出租为代表的城市公交领域成为新能源汽车迈向产业化的切入点,市场主要在政府采购和公共交通领域,新能源客车在产业化过程中获得了暂时领先。

  北京、上海、重庆、长春、大连等13个试点城市示范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计划已经展开,第二批试点城市也将要推出。工信部已经发布了第一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进入目录的车型将有机会获得最高5到6万元的财政补贴,从车型看,新能源轿车开始获得实际的政府补贴。

  不可否认,“政府之手”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然而,与政府扶持相伴随的地方保护,则对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产生了抑制作用。

  中投顾问新能源汽车行业研究员李胜茂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面临三大瓶颈:配套设施、市场推广、行业标准,这三方面的突破均需要全国各地联合起来,破除地方保护。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