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助力中小企业贷款:中小企业和银行需要互相了解

2009年09月04日10: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缺乏资金确实是他们面临的很棘手的问题,但是当他们看到银行关于中小企业贷款的条条框框的时候,向银行贷款的念头就很快打消了。对于银行来说,无论出于社会责任还是自身利益,中小企业都是他们不得不重视的部分。
然而,目前的状况是,一方面,很多银行针对中小企业不断出台新的政策吸引企业;另一方面,一些中小企业在不了解各银行政策的情况下,对银行望而却步。


  “现在有一个很值得注意的问题,就是企业和银行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中小企业科某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很多企业其实是符合贷款条件的,但是由于不了解银行最新小企业政策,从而减少了与银行再次接触的机会。其实银行也很希望能够放贷给合适的中小企业,所以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来吸引中小企业。”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银行是希望贷款给中小企业的。自从2005年银监会开始呼吁银行支持中小企业信贷以来,工行北京分行从2006年就已经开始探索跟中小企业合作,从06年的46户,贷款总额2亿元,到今年的近300多家小企业,总额20多个亿,先后投放60个亿,北京工商银行其实已经可以代表银行放贷中小企业的发展历程了。

  “前两年,我们只是搞试点,包括2家一类重点支行,6家二类支行,“但是2009年我们就彻底放开了限制,又发展了三类支行,现在北京市30多家支行,几乎每一个都可以做中小企业贷款。”该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我们还把中小企业细化为各个行业,有针对性地设计产品,比如针对钢材、棉花贸易企业的“钢贸通”、“棉贸通”,石油石化贸易企业的“能源通”,针对建筑安装企业的“城建通”,还有针对医药经销企业的“医药通”以及针对经营物业出租企业的“工商物业通”,并推出了贸易融资的商品融资和订单融资等等。”

  在被问到针对高科技型企业的贷款情况时,该工作人员说,“对于高新技术中小企业,我们在中关村地区专门设立中关村小企业服务中心,专门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让企业可以真正实现无抵押、无担保,今年我们还重点推出订单融资,只要你有大型企业或者说核心企业的订单,就有希望获得贷款。”

  对于中小企业的贷款,风险是不得不提到的问题。很多中小企业贷款难的症结还是在于企业规模小,成本低,缺乏担保,风险难于掌控。根据最新数据,以深发展为例。中金公司指出,深发展中小企业客户占比较大,受国际经济环境影响,截至今年6月底,其商业类不良贷款较年初大幅上升4.9亿,占新增不良贷款(5.44亿元)的绝大部分。

  工行的发言人提到工行北京分行的情况时说,工行一直坚持稳健型贷款,前、中、后台分开,审批也实行专职化。即使在中小企业绿色通道,也实行双人双签,并组织调查人员两人一组。对小企业自身,工行要求法人要承担个人的连带责任,抵押类贷款坚持抵押物强制执行公证等,并出台一系列比如监控企业回款账户和企业法人约见制度等。这样,就把小企业风险控制在比较低的水平。“为了避免企业集中一次性还款时遇到的困难,我们弥补了过去的产品上的一些不足,采取了两个措施:一是设置分期的还款计划,有的产品要求按季度还款,二是在产品设计上把企业的销售收入作为第一还款的来源,控制住现金流,保证还款。”

  “下半年我们工行北京?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笠涤喽罱黄?亿,并且预备再成立1-2家金融服务中心,在北京的东南西北方,实现全方位覆盖。”工行北分负责人说,“希望能跟更多的中小企业合作。”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