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资保险份额连年下降 保险公司坚持在华逆势扩张

2009年09月04日1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去年,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经历了较为困难的一年,尽管它们坚信中国市场的发展仍旧十分强劲,但不断下滑的市场份额还是显示出外资公司在华发展面临的种种压力。外资公司对于寿险行业的盈利回报预期一般都在7年左右,但成立已经满7年的外资寿险公司中,除少数几家实现盈利外,绝大多数还处在亏损阶段。
然而,外资公司并未丧失在中国保险市场发展的信心,并表示还会继续扩张。

  海尔纽约人寿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2002年之前进入中国的外资保险公司很少。2002年是中国加入WTO的第一年,这一年成为外资寿险公司成立最多的一年,中意人寿、中英人寿、光大永明、海尔纽约人寿、首创安泰等多家合资寿险公司相继成立,此后越来越多的外资寿险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到目前,外资保险公司目前盈利的只有两家(中宏保险和太平洋安泰)。”

  外资保险份额连年下降

  数据显示,中国对外资开放寿险市场7年来,外资险企的市场份额一直在个位数徘徊,并从2007年底以来一直呈现节节下降的态势。2007年末,外资寿险在中国寿险市场的份额为8%,2008年末降至4.92%,2009年一季度则降至4%。

  普华永道发布的2009年《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的调查报告显示,2009年上半年,外资寿险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为4.7%;外资财产险的市场份额为1%。

  报告认为,目前外资保险公司普遍将中国人寿、平安保险、中国太平洋保险、中国人保这4家国内保险公司视作主要竞争对手。同时,目前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保险市场,成为外资保险公司在华发展的新对手。

  京华山一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保险研究员夏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银保和个险是保险公司的“主战场”,外资险在中国市场发展面临的压力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国内的保险三巨头已经在各大城市中占有主导地位,它们的代理人规模比较强大,外资保险在网点铺设和代理人渠道上相对处于劣势;二是外资保险公司通常将中高端客户作为主要销售对象,不如中资中小保险公司亲民和本土化。

  夏平指出,寿险公司的特点是先期投入成本较大,前5年都有比较大的亏损,一般来说,在保险公司经营七八年甚至更长时间账面才能达到盈亏平衡点,股东才能开始看到利润。保险公司发起股东在成立寿险公司之初都要接受多年亏损的考验,尤其是合资寿险公司,中外资股权比各50%,股东双方要对“持续较长时间的无利润经营期限”达成共识,经营层才能安心经营。尽管合资公司都比较重视盈利,但是短期内想要高速发展比较困难。

  扩张野心不减

  尽管普华永道的报告显示出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发展得不尽如人意,但这并没有打消外资公司在中国发展的信心,反而还加大了投资力度。

  美亚财险中国区公共关系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公司不强调市场份额,只在乎盈利能力。我们一直都非常看好中国市场,并会在中国市场不断扩张。”

  瑞泰人寿首席市场运营官段先生对记者说,“虽然外资险在中国的市场份额非常小,但是每家外资公司都有不同的运营策略和发展模式,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专长和特点,我们一直都看好中国保险市场。”

  中德安联CEO柏思安公开表示,将继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这是安联在中国市场上的长期策略,并对盈利不设时间表。中德安联更是在上半年增设两家分公司。

  此外,信诚人寿、招商信诺、海康保险、金盛人寿等保险公司也纷纷推出新产品、拓展销售渠道、挖掘高端本土人才,确保保费增长开始成为外资保险公司近期发展的主要目标。而部分外资公司更是将20%的往年平均保费年增长率确定为2009年的保费增长速度。

  而近两年外资险公司频繁增资,从增资后的注册资本规模来看,包括中意人寿、信诚人寿、中英人寿、海康人寿、中德安联在内的5家保险公司的注册资本均超过10亿元。其目的无疑是为公司未来增设分支机构、提高公司偿付能力打好基础,以争夺中国保险市场份额、提高市场影响力。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