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谢国忠:A股至少折腾到明年底 信贷将转化为通胀

2009年09月04日11: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谢国忠

  最黑暗时刻尚未到来

  谢国忠认为,股市房市很多时候是联动的。很多企业拿钱之后就去炒股;如果银根对房地产放松,炒房的人就把房子卖掉,再去炒股票,"银根对股市影响非常大"。

  我判断2010年全球经济会出现二次衰退,而且,到那时,通胀会伴随着衰退一同到来,现行的救市措施恐怕会无能为力。

  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的股市已经有过几次大的调整。

  去年11月,大家预感到银行体系要崩盘,随之市场出现了一个底。今年3月,很多国家的股市又跌到了一个更低的点位。

  因为有政府的支持,中国在上一波调整中没有和国际市场一起下跌--股市掉到2000点后,没有继续下跌,而是出现了反弹。

  很多政府官员认为,股市好一点对于大家的情绪有帮助,认为只要大家相信中国经济回暖,市场就会变好。但其实,目前中国经济的现状依然是要面对实体经济的问题,依靠股市的最终效果是有限的。

  目前,中国经济的整体形势离触底反弹的概念还很遥远。因为中国经济的问题是结构性问题,仅想通过股票或者所谓的信心来解决问题,恐怕是比较困难的。

  目前的数字显示:中国出口已经有了20%的下降,按增值来算是1/4的GDP。世界经济萎靡对中国出口的影响,目前还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

  很多人提出,内销也许是办法之一。但中国老百姓财富水平低,工资水平低,财富体系不支持过多的消费,这也是为什么中国过去那么依赖出口的原因所在。目前,中国政府所出台的一些刺激措施,诸如家电下乡,还属于小恩小惠的范畴,只能促进,尚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经济状况。

  我的观点是政府应该将财富还富于民,百姓手中拥有了财富就能支持消费,中国经济就可以好很多年。当年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就这样做过,英国经济也是这么被拯救回来的。不从这里改变,仅考虑以内需替代出口,解决危机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至于投资,政府扔下去那么多钱,会有一定的效果。因此,下半年经济会有一个反弹,但这个反弹绝不是很多人所说的"这是一个转折"。因为刺激所带来的短期效果是暂时的、不可持续的,不代表基本面的好转,实际上基本面仍然没有真正的改变。

  其实,要真正走出这次危机,最需要的是改革。每一次真正的经济生长周期,都是通过改革、通过结构调整来实现的。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要继续下去,好的调整可以帮助中国经济健康有序的自行发展。中国有巨大的潜在消费需求,而且中国政府手里有钱,只要还富于民,潜在的需求就能得到释放,中国的经济就可以发展起来。

  相对来讲,西方的恢复之路会很漫长。美国老百姓的债务差不多是14.5万亿美元,美国政府花的那几千亿美元,不一定能解决问题。因为需要很长的时间还贷,美国老百姓的消费能力会受到很大的抑制。我判断,美国要想真正走出危机,至少需要5年,甚至10年时间。欧洲的情况更惨,因为欧洲人口老龄化严重--社会成本太高。

  对于全球经济,现在还不是最困难的阶段。我判断2010年全球经济会出现二次衰退,而且,到那时,通胀会伴随着衰退一同到来,现行的救市措施恐怕会无能为力。

  因为,为了应对目前的局面,美国"印了"很多钞票,这几乎不可避免的会导致通胀的到来。现在大家还抱有希望,认为政府可以通过财政来救市,可以直接印钞票。但是等到通胀来了,这条救市的路就断了,再增发钞票就是自寻死路。

  一旦这种救市的办法不能运用,那时的经济情况就会更加严重,我认为那时才是最差的时候。

  通胀来了,老百姓手里的钱就不值钱了。对于投资保值,我对黄金和能源比较看好。黄金虽然大起大落,但可以冲金融风险。能源也是一样。我觉得4月石油价格会下降,然后会上涨。最后下降的时间是在年底或明年初,那时候也就是通胀来临、政府开始加息的时候。

  谢国忠认为,股市房市很多时候是联动的。很多企业拿钱之后就去炒股;如果银根对房地产放松,炒房的人就把房子卖掉,再去炒股票,"银根对股市影响非常大"。

  对于6月份存款增加超过2万亿元,谢国忠也认为"并不奇怪"。他说,目前存在很多企业把贷款转为存款的现象,"比如,担心下半年信贷收紧,先借款。对于这类贷款,如果银行控制得好,以后的风险不是很大。"

  此外,他指出,还存在一下情况:相对于贷款去买股票的人(甲方),卖给甲方股票的乙方,把钱又存回了银行。

  "最终将转化为通胀"

  更让人担忧的是,谢国忠说,今年流向股市、楼市、大宗商品市场的信贷资金,肯定会给未来带来通胀,并且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贬值压力。

  谢国忠分析,原来中国一年有4万亿元左右的新增信贷规模,现在增加的信贷已经接近8万亿元,"另外4万亿元最终会变成通胀","如果中国一年的GDP是30万亿元,4万亿元就意味着百分之十几的通胀,当然这个通涨要看分多少时间来分摊"。

  谢国忠说,现在有关中国经济的主流观点是"要把股市、楼市炒起来,中国经济就会好",这种看法其实就是"要搞泡沫经济","这是把因果关系倒过来,是没有理论根据的。历史上通过资产价格吹气来带动经济,最终资产价格泡沫刺破后,结果非常惨"。

  "现在就看政府如何看待这件事。如果现在银根不收紧,未来会有很严重的后果,现在美元汇率处于下降的状态,中国放这么多钱出来,短期对人民币汇率的压力比较小。但等到美联储开始加息,对人民币的压力就会变大,到时中国就会处于一个比较难堪的局面。"谢国忠说。

  对于如何收紧银根,谢国忠建议,收紧银根关键在于贷款标准。他说,此前鼓励房地产贷款,就是降低相关利息和首付要求的标准,"如果中国要收紧银根,恢复对房地产贷款标准就行"。

  "不应夸大信贷入市"

  与谢国忠的观点不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证券研究室主任范建军昨天表示,当前不应夸大信贷资金流入股市的情况。他说:"当前信贷资金流入股市的情况肯定存在,但不会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范建军认为,1.53万亿元的新增贷款比较正常,其中有三个因素的影响:一是受季度末贷款增加较多的影响,3月末也出现了新增贷款较多的现象;二是项目资本金下调的影响;三是企业的流动性贷款增加较多,主要用于原材料购买和进货。

  范建军提到,下半年如果继续执行宽松货币政策,需要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到10%左右"。

  "如果央行不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或外汇占款来释放流动性,银行贷款增长的势头将不能持续。"范建军称,"很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率已接近零。多家银行收紧二套房贷款,表明银行资金比较紧,不能大规模增加信贷。"

  股市已经涨得差不多了

  股市已经涨得差不多了",这是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近期对A股市场发表的看法。

  谢国忠称,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证券市场必须更加自由,不该由证监会审批,不然就失去意义。IPO 应该实行登记制,不能搞审批制。上市价格的话,也不该由政府干预。

  他强调,"政府要做裁判,不要参加游戏。这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必须做到的。"

  对于上交所公司化上市的观点,谢国忠认为,交易所上市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规章制度的完善。

  谢国忠还向新民网预计了经济前景,他说,世界经济仍在萎缩,但下半年会有反弹,主要是受到这么多经济方案的刺激。但他认为,明年会有第二次衰退,因为政府投入大量资金会导致通胀。一旦政府回笼资金,经济将出现又一次衰退。对中国而言,若出口得不到恢复,经济要全面恢复是很困难的。

  他建议,中国的货币政策应该赶快收紧,银行应该谨慎放贷,要保住银行改革成果。

  A股折腾至少要到明年底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由商会网、《浙商》杂志以及五十多家知名商会联合主办的"资本汇-城市与商会投资高峰论坛"上再次阐述自己对世界和中国经济以及中国股市的种种观点:中国内需不足源于家庭财富少;全球化和IT业发展曾压抑通胀;而中国股票市场--"这就是一个'赶快折腾'的市场。"

  中国内需不足源于家庭财富少

  对于内需不足问题,谢国忠认为,不能把中国内需不足的问题简单归咎于不愿意花钱,还有家庭财富低的问题。"中国家庭的财富,总的加起来25万亿的存款,加上房地产差不多是30多万亿,加起来60万亿,两倍的GDP,很低的,在其他成熟的国家应该是四倍。"

  对于不久前的国有股转持政策,谢国忠表示赞同,"给老百姓让他有安全感。"

  全球化和IT业发展曾压抑通胀

  谈到世界经济问题时,和许多经济学家的看法一致,谢国忠认为,其实通胀的种子早已埋下,只不过另一个力量将它压住了,"这个力量就是全球化"。他指出,"全球化使得发展中国家的劳动力进入了世界市场,把发达国家的工资压住了,美国的实际工资20年来没有什么增长。"另外一个压抑通胀的力量是IT业的发展减少了生产的成本。

  "这两个力量使得货币供应暂时不引起通涨,货币的供应量进入了资本市场,资产市场,引起了股市、楼市的上升。股市楼市上升之后,带动了需求的上升。"谢国忠指出,格林斯潘在每次经济下调的时候通过发放货币把经济拉回来的方法实际上是在搞泡沫,在这其中,负债率的大幅度上升。

  这就是一个"赶快折腾"的市场

  对于中国的股市,谢国忠仍然坚定地维持"看空"论调。他指出,没有结构调整就没有持续的高增长,没有持续高增长就没有牛市,没有牛市就只能靠波动吸引人。"今天就是波动市,涨了大家进去,跌了大家出来,折腾至少要到明年年底,大家千万别追。这样的市场操作很简单,没有人买的时候你去买,看看你们的邻居,都在市场里面的时候赶快卖了,这就是赶快折腾的一个市场。"

  他提醒投资者,明年可能会有一个时刻很痛苦,在这个痛苦的时候,股市比较低的时候别忘了买入,因为接下来又会反弹,"经济没有起来之前就是上上下下。"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