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健力宝高管集体贪污案昨开审 李经纬将延期再审

2009年09月04日01: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时隔7年突然开审 被指动用职工福利基金购买保险 70岁李经纬因病未出庭

  早报讯 在脱离公众视线7年之后,70岁的原广东健力宝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李经纬及三位副总经理因涉嫌贪污案再次进入公众视线。

  昨日上午,李经纬及三名老部下——原健力宝三名副总经理杨仕明、黎庆元、阮钜源等贪污案及杨仕明受贿案,在佛山市中级法院一审开庭。


  检方指控,李经纬等人利用职工福利基金为个人购买巨额商业保险的行为构成贪污罪。

  由于李经纬患严重疾病,无法参加庭审,法院经审查后依法裁定对被告人李经纬中止审理。当天只有杨仕明、黎庆元、阮钜源3人出庭受审。

  被告律师称保险是福利

  据检方指控,2000年6月,李经纬、杨仕明、黎庆元、阮钜源及于善福(另案处理)等5位健力宝公司正副总经理召开会议,决定用子公司广东健力宝饮料有限公司(下称饮料公司)的职工福利基金为5人购买个人商业保险。

  当年6月底,杨仕明指使饮料公司财务部,将饮料公司的职工福利基金1140余万元,作为投保费划给人保三水市支公司,为李经纬购买国寿福瑞和康宁定期两个险种,投保费为330万余元;为杨仕明、黎庆元、阮钜源及于善福4人购买上述两险,投保费分别为187万余元、200万余元、229万余元、191万余元。并开具5份正式发票,由杨仕明交给李经纬等人各自保管。

  检方认为,上述行为5人已构成贪污罪。此外,检方还指控,2001年,健力宝公司面临转制之际,杨仕明利用其主管公司财务的便利,贪污公款13万余元,并受贿10万元。

  在昨日庭审中,杨仕明、黎庆元、阮钜源等三人当庭均不认罪。针对检方的指控,杨仕明及辩护律师表示,购买保险是公司员工本身享有的福利。此外,购买福利费用是经过领导批准,公司是有一个完善的手续。

  辩护律师还表示,在购买保险期间,3人没开过专门会议,亦没密谋多次,主观上没有贪污的意愿。

  公诉人则指出,李经纬等5人所得保险皆有数百万元,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其贪污的主观性从他们个人签署保单时就产生。

  公诉人还称,李经纬等5人除分得逾千万保险外,在当年健力宝将数千万福利基金以现金形式分给1000多名员工时,李经纬等5人亦参与分配。而与当时健力宝普通员工每人分得2万元相比,李经纬单独分得27万,当时健力宝内部规定,高管收入不能超过员工15倍。

  李经纬将延期再审

  李经纬因健康原因,仍在广州医院养病。佛山中院裁定延期再审。

  作为孤儿的李经纬,只有小学文化。但他在担任三水酒厂厂长期间,于1984年创建健力宝品牌。李经纬,先后担任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掌控健力宝18年,风光一时。2002年,随着健力宝的改制,李经纬黯然“下课”。之后,李经纬突然中风,身体偏瘫,长期住院修养。

  2002年初,正值健力宝被张海以浙江国投的名言出资3.38亿元收购其75%的股权之后半年,时任健力宝董事局名誉主席的李经纬以及三名副总裁黎庆元、杨仕明、阮钜源(于善福在逃),均因“涉嫌转移巨额健力宝资产”而被广东省三水市(现佛山市三水区)反贪局传讯及“双规”。

  据了解,李经纬因涉嫌转移国有资产6000万元被有关人士检举后以“涉嫌贪污犯罪”被捕。

  据当时的广东省检察院称,嫌疑人李经纬作为被委托管理、经营国有财产的工作人员,无视国家法律,伙同他人,利用职务之便,以购买人寿保险的形式,挪用国有资产数百万元,犯罪涉嫌腐败。

  但随后不久,三名健力宝老臣都被无罪释放。

  然而令人惊讶的是,该案平息了7年之后再生事端,杨仕明、黎庆元和阮钜源三名高管齐齐被捕。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