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 后市关注超预期经济数据

2009年09月04日08: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8月的大幅震荡过后,9月前三个交易日上证A指迎来“三阳开泰”。总体上看,市场流动性依然宽松,而震荡的根源在于投资者信心的不稳定。究其原因,在于市场充斥着太多芜杂声音,令投资者对后市方向把握不定。

  之所以说市场流动性依然宽松,取决于多方面信息。


  首先,前期市场上空弥漫着的关于紧缩信贷、压缩流动性的声音逐渐消散。

  温家宝总理1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时的讲话是最有力的回答。他谈到,“中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我们不会改变政策方向。我们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此前那些信贷紧缩、流动性紧缩的说法不攻自破。

  7月份,工、农、中、建四家国有大型银行的新增贷款为1650.34亿元,占当月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总额的46.37%,重新成为信贷投放的主力。也有消息称,8月信贷规模大约3500亿,绝对值环比继续萎缩,但5大国有银行8月新增信贷规模约为1600亿元,基本与7月份持平。另有统计显示,四家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短期私营企业及个体贷款的规模仍然在上升。这意味着信贷结构继续改善,民间投资逐步活跃。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也认为,近期信贷回落不应视做政策收紧的信号,在票据融资占比下降的同时,中长期贷款占比上升,说明保增长的刺激政策仍将持续。7月的投资数据也说明,增长的接力棒已由政策驱动的投资传给了私人部门和内部需求,这是非常积极的变化,可以平息关于过度投资、信贷过度投放和经济失衡继续恶化的担心。

  其次,在经济继续向好的背景下,市场资金供给仍然源源不断。

  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6月以来,共有24只新基金正式成立。目前,这些次新基金股票仓位估计已经不低,但按照上周的平均股票仓位估计,次新基金的手里至少还有300亿元的现金随时可以入市。

  以8月份募集结束为限,9月至少会有13只新基金入市,保守估计带来的资金额为650亿。而且,9月仍有10只新基金处于发行募集期,粗略估算,也还有400-500亿资金后续源源而来。

  同时,首批基金“一对多”业务火速募集为股市输血愈百亿。备受关注的基金专户理财“一对多”首批36只产品1日晚获批。2日,首单中银基金旗下首只“一对多”产品——中银专户主题1号就进入了募集程序,并在当日以成功募集近4亿元的佳绩结束发行。从延期批复到火速募集的转变体现了管理层维稳市场的意图和管理思路,而一日募集结束又充分表露出市场外围资金的充裕和看好后市伺机入市的心态。

  事实上,外围资金不仅仅掌握在紧盯着基金的普通投资者手中。

  一向以善于捕捉政策风向著称的社保基金早在中报之前做出了投资结构调整,增仓医药、基建、钢铁等防御性方向,总持股数量较一季度增加了12.82%,同时积极参与一级市场发行与定向增发。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从今年1月1日至今,37个社保基金组合在一级市场参与IPO及定向增发累计接近300次,累计动用资金超过33亿元。这对无疑为市场带来较正面的影响。

  也有消息称上证综指跌破2800点后,此前出现离场迹象的保险资金“空翻多”,多家保险公司动用巨资买入指数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

  另一个有利条件是,9月份共有56家上市公司的74.28亿股限售股解禁,以9月1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约940.69亿元,比8月份下降73.61%。是年内解禁份额最少的一个月。

  事实上,市场内外资金供求信息很明朗,而让投资者有勇气“在别人恐惧时贪婪”,背后的真正原因还在于国内经济基本面回升企稳和政策面一系列关于维稳的信息,这坚定了他们对后市向好的判断。如果说,流动性的充裕是市场回稳的基础,那么,心态的稳定,信心的坚定则是市场回升的决定因素。

  时值九月金秋,一个崭新学年的开始,也是希望的开始,期待着,收获一份希望。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