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谨慎拓宽外汇资产投资途径

2009年09月04日01: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借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两家多边国际组织,中国正在谨慎拓宽外汇资产多元化投资的途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日宣布,中国政府已经同意以大约500亿美元的价格认购IMF首次授权以SDR(特别提款权)计值发行的债券。


  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IMF披露的协议文本显示,除非中国央行与IMF另有约定,中方将以人民币购买IMF的债券。

  “由于人民币并非完全可兑换,IMF向成员国提供贷款时,可能需要以人民币兑换中国拥有的美元。如此一来,将有利于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表示。

  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即使与外储投资无关,中国也可以借助IMF提高第三世界国家对人民币的认可度,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同时还能创造我国的“外需”。

  事实上,我国外储多元化自今年年初就开始提速,美国国债不再是惟一选择。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降至7764亿美元,比5月末减少了251亿美元。这是中国自去年9月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第二次减持美国国债,首次减持44亿美元出现在4月份。同期,我国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一举突破2万亿美元大关,达到21316亿美元。

  从企业层面上,国有独资的外汇资金投资管理公司——中投公司也有了新动向。

  同日,世行行长佐利克表示,中投公司对与世行辖下资产管理公司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和拉美地区进行股权投资等业务合作上表示了兴趣。未来几年,两者将致力于这方面的合作。

  “世行是一家有着成熟援助经验的多边国际组织,通过与其合作,将有助于加强我国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援助力度,同时为中国其他企业"走出去",利用自有外汇资产投资奠定良好基础。”鲁政委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