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宝洁:品牌大卖家

2009年09月04日14: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昝慧昉

  和本次出售处方药业务一样,宝洁最近几次出售的都是正在赚钱的业务,只是这些业务利润率还不够高,增长还不够强劲。

  宝洁又卖了什么?

  8月24日,宝洁宣布将其处方药业务以32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专业生产避孕药和女性治疗用荷尔蒙的爱尔兰制药公司Warner Chilcott。

被售出的包括Actonel(用于治疗骨质疏松)、Asacol(用于治疗机能性肠障碍)品牌的药品和治疗膀胱过动症的药物Enablex的联合销售权,以及宝洁在德国及波多黎各的药品开发系统和生产工厂。

  这项交易还需通过监管机构的批准,估计将在今年底完成。宝洁表示,公司可从此次交易中一次性获得14亿美元税后收益。

  Warner Chilcott透露,在截至6月份的财年里,宝洁处方药业务的营收达23亿美元。其中超过10亿美元来自Actonel—2008年Warner Chilcott的营业收入总共是9.38亿美元。

  一年多以来,宝洁已经变成了诸多知名品牌的大卖家。2008年6月,宝洁就曾把销售收入16亿美元、营业利润3.5亿美元的Folgers咖啡业务作价13亿美元卖给了美国著名的食品公司盛美家(J.M. Smucker)。

  这些业务之所以被出售的理由只有一个—利润率不够高、增长不够强劲。据美国专业财务调查公司Sanford Bernstein的分析,当年宝洁咖啡业务的营业毛利为19%,低于集团21%的平均营业毛利,而Folgers的年销售额增长率只有2%至3%,也远不及宝洁设定的4%至6%的整体年销售额增长目标。处方药业务也是如此。有制药业行业分析师称,宝洁制药业的盘子太小,相对辉瑞等药业巨头而言,目前还看不到规模的研发优势。就是这种不够明朗的前景,令这个拥有Actonel的部门依然难免被出售的命运。除此之外,来自非专利药物的竞争压力可能也是宝洁出售该业务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一项业务在结构上具备何种吸引力、公司与竞争对手相比境况如何、这项业务是否在战略上与公司核心实力相符,一直是前任CEO雷富礼决定公司资源投入方向时重点考虑的三个方面。这些原则促使他在任期内花费570亿美元收购吉列,也让他决定出售Crisco、Jif、Folgers等较不重要的业务和Comet、Noxzema等薄弱品牌。

  然而,今年8月公布的截至6月30日的第四财季季报显示宝洁公司的近况并不理想。该财季宝洁销售额减少11%,为187亿美元,实现净利润24.7亿美元,盈利下降18%。

  7月1日接替雷富礼的新任CEO鲍勃?麦克唐纳表示,宝洁将通过在一些拓展力度尚处于较低水平的领域推广产品来实现长期增长,计划在药店内出售其美容产品并扩大网络销售范围。此外,他计划未来十年,在印度和中国等新兴市场上赢得10亿新消费者。

  要提升业绩,这些措施可能还不够。据熟悉宝洁的行业分析师Dibadj在7月中的一份报告中称,“宝洁可能感兴趣的公司包括花王、资生堂和雅诗兰黛。”Dibadj预计,宝洁将侧重于市值在100亿美元以下的公司。也有传言说,麦克唐纳将对旗下业务做大幅调整。一方面剥离金霸王电池、品客薯片、宠物食品和制药等非主导或低增长业务;另一方面将收购资生堂、雅诗兰黛等高端化妆品品牌,增强产品利润率,加强对新兴市场的渗透力。

  谁也说不好宝洁下一步会剥离什么或收购谁。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