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小企业的瓶颈与割舍

2009年09月04日14: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企业家》杂志

   一个企业从组建到成长发展,再到成熟要经历一个艰难、痛苦甚至危险的过程。任何一家企业都会在不同时期遇到各种发展的问题与瓶颈,这些瓶颈往往是企业发展的拐点,成功突破则可进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反之,则可能被残酷的市场淘汰出局,甚至在被市场淘汰前自己就先垮了下来。

   随着全球企业竞争形势突变,中、小企业平均寿命在逐年缩短。我国企业更是如此,其生存发展问题日益明显,而危机及问题多在企业遇到发展瓶颈时开始出现。

   我国的中小企业在发展中常遇到的瓶颈与问题大致有以下八个方面:

   一是抱残守缺,不与时俱进。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不断创新与淘汰是不可避免的,抓住威胁背后的机遇,借势突破发展,将会获得成功。一味地守着昨日的辉煌,不肯顺应时代的发展,更不会发现其背后的机遇。违背市场发展的规律就如逆水行舟,终将被市场淘汰。

   二是过于依赖过往的经验。中小企业多是靠抓住机遇,果断行动,敢打敢拼,机动灵活,获得了最初的成功与原始积累。但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市场情况更加复杂,没有系统科学的战略决策体系,依然仅靠老板拍脑瓜做决策,难免出现决策失误。

   三是短视行为。中小企业多是什么赚钱就做什么,东方不亮西方亮,这行不赚钱马上改行,依靠船小好掉头,机动灵活而获取利润。但随着企业越做越大,这样以投机的心态做企业,必然要面临企业发展的瓶颈,没有长期的战略规划,企业必然无法做大做强。

   四是战略的迷失。企业有长远的战略规划,但问题是常把战略与战术搞混,其结果是永远也达不到战略目的,在战略中迷失。

   五是盲目多元化。很多中小企业本行业地位还没有稳固就开始觊觎一些高利润的行业,而高昂的经验成本与资源不足的风险往往让盲目扩张的企业付出沉重的代价。

   六是忽视财务管理。在中国有这样一个独特的现象,大多数企业在开会时很少见财务经理发言,也很少有老板去征求他们的意见,财务部成了很多企业的“冷宫”。只有企业资金出了问题,才急忙找财务部,而到了这个时候公司的损失已经不可避免,甚至是更加严重的问题。

   七是缺乏核心竞争力,陷入低层次同质化泥潭。微软的软件一套卖几千元依然可以供不应求,而我们的产品比别人的贵一分钱就无人问津,这就是核心竞争力的差别;沃尔玛年销售额过千亿,而我们的一些商品却在亏损的边缘挣扎,这就是成本优势与核心竞争力的问题。

   八是不可缺失的企业之魂——企业文化。一个优秀的企业文化可以助企业取得更大、更持久的成功,而一个企业的文化核心往往是企业主的思想,其思想基本决定了企业文化的力量与作用。

   中小企业破局任务何等之重!笔者认为,要解决以上问题的关键方法就是——割舍。与时俱进,顺应时代发展,需要割舍;多元化发展需要选择,割舍;提高组织能力,裁减企业重要成员需要割舍……任何事物的发展、演进都是一个舍弃的过程,就如美丽的蝴蝶一样,在不断的割舍与蜕变中换来了飞翔的彩翼。不少中小企业主缺乏魄力,难以舍弃昨天的成功、昨天的经验、昨天的伙伴、昨天的一切,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又犹豫不定。大是大非面前,我们都能做出正确的选择,而在一些似是而非的事情上多犹豫不定,但是真正的风险与机遇往往都具有极大的模糊性与不确定性,能敏锐发现事物表象后的实质,并果断采取行动将会趋利避害,获得成功。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