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能源大动脉西气东输工程年供气能力逾120亿方

2009年09月04日14: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三日电二00四年十月一日全线建成投产的中国第一条横亘西东的能源大动脉西气东输工程,是长江三峡工程后中国的又一重大投资项目,它拉开了西部大开发的序幕。迄今为止其年供气能力已逾一百二十亿立方米,相当于可以置换约一千六百万吨标准煤。


  西气东输工程的输气管道西起新疆塔里木,东至上海,干线全长近四千公里,自西向东跨越九个省区市,管线三跨黄河、一渡长江,翻越吕梁山、太行山等山脉,是中国目前距离最长、管径最大、投资最多、输气量最大、施工条件最复杂的已竣工天然气管道。

  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今日对记者表示,中国天然气资源丰富,主分布在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地区,而前景广阔的天然气消费市场主集中在中东部地区,西气东输工程把西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工程主干线途径九个省市区,其中四个省区属中西部,气田勘探开发投资的全部、管道投资的六成七都在中西部。工程的实施有力促进了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尤其是新疆地区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开发,把新疆建成全国天然气生产和外输的重要基地,形成带动新疆经济和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同时,营造东部巨大的消费市场,激活沿途省区的发展潜能,增加大量就业岗位,扩大内需,最终形成一条新的经济增长带。

  与此同时,西气东输工程的建设还有利于保护环境。近些年,煤炭在一次能源生产和消费中的比重依然高达七成二左右,大量燃煤使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烟尘和二氧化碳排放量逐年增加,特别是中国东部经济发展速度快,脆弱的生态环境已不堪煤炭的高排放、高污染。天然气作为绿色优质能源,二氧化硫、粉尘的排放量接近为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很低,几乎没有污染。西气东输工程使中国一次能源结构中天然气所占比例由百分之二提高到百分之三左右。西气东输天然气进入城市,使沿线近一亿的城市居民用上新型清洁能源。

  到目前为止,西气东输这条能源大动脉已全线商业运营五年,在国民经济发展和西部大开发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二00八年初,世界最长的跨国天然气管道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正式开工。该工程外连源自土库曼斯坦的中亚天然气管道,西起新疆霍尔果斯,东至上海,南至广州、深圳和香港,将国内外天然气输送到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为东部地区提供清洁能源。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将于二0一0年建成通气,途经十三个省市区。加上支线,管道总长度超过七千千米。干线管道设计输气规模三百亿立方米/年。

  国家能源局有关人士透露,西气东输二线将拉动逾三千亿元的投资,管道建成后,可将中国天然气消费比例提高一至二个百分点。这些天然气每年可替代近七千七百万吨煤炭,减少二氧化硫排放一百六十六万吨、二氧化碳排放一点五亿吨。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是确保国家油气供应安全的重大骨干工程,它有利于改善中国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推动国际能源合作互利共赢,意义十分重大。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