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小榄智造

2009年09月04日15: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企业家》杂志

  这块曾在上个世纪90年代爆发出乐百氏冲击波、华帝企业改制革命的土地,正洗尽铅华,潜力钻研,以智慧打造不断创新的产品。

有力洗涤着“广东制造”乃至“中国制造”的世界印象,并不懈探索和践行着专家们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产业升级道路。

  ◎ 策划/侬昂 段传敏

  ◎ 采写/本刊记者 陈晓芳

  策划人语

  小榄的选择

   这,只是一个镇,一个不足75平方公里的小镇,但它所蕴藏的能量却比中国某些地区的大都市大得多。小榄,在这样一个充满着小家碧玉气质的名字背后却隐藏着一股势不可挡、波涛汹涌的商业洪流。

   有人说,关注中国的经济就不能不关注珠三角;关注珠三角,就不能不关注广东“四小虎”;关注“四小虎”,就不能不关注中山市小榄镇的企业群落。据统计,小榄全镇共有工商注册户2.5万多家,其中95%以上属于民营企业。

   截至2008年底,小榄镇生产总值达150亿元,工业销售收入385亿元,共拥有国家,省名牌名标119个。其中,“乐百氏”食品饮料、“华帝”燃具、“本田”制锁、“永大”薄膜、“力王”胶粘带、“建华”管桩、“康妮雅”服装、“威卡”脚轮、“欧力”电池、“史丹利”工具等品牌无不闻名遐迩。

   与珠三角的一些专业镇有所不同,小榄镇的经济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局面,目前拥有六大优势产业,即以五金制品、电子电器音响为龙头,食品饮料、服装制鞋、化工胶粘、印刷包装各行业全面发展。真可谓是“百花争艳,各竞风流”。

   一个小小的镇能有如此大的能量,这在经济发达的广东省并不显得出奇。真正引人关注的是隐藏在看似平静得近乎平庸背后的厚积薄发的变革力量,这股力量宛如一股汹涌的暗流,正有力冲刷着小榄这块热土——这块曾在上个世纪90年代爆发出乐百氏冲击波、华帝企业改制革命的土地,正洗尽铅华,潜力钻研,以智慧打造不断创新的产品。这些小榄的商人们或者没有豪言壮语,或者也没有在营销上的冲锋陷阵,叱咤风云,声震四方,但他们却以自己的智慧有力洗涤着“广东制造”乃至“中国制造”的世界印象,并不懈探索和践行着专家们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产业升级道路。

   这发生在以浙商、闽商、徽商为代表的企业新势力纵横全国的背景下,与这些地区咄咄逼人的企业不同,广东这些企业低调、沉潜,近乎没有了想象力和改革开放初期那份勇敢和激情——这曾经让很多人叹息。但当我们俯下身去,深入到广东小榄这样一个看似普通的小镇,我们却强烈感受到其内在的一种力量,理性中不乏激情,深潜中不乏理想,无为中透出大作为,虽然没有张飞那种单骑喝退百万雄兵的气势,但却有关羽温酒斩华雄那种无形的肃杀。

   这就是小榄,这也是广东,静水流深。它正以一种理智但却是另一种汹涌的力量,蜕化着自己,革命着自己,前进着自己。或许它没有发出声音,但你不可以忽视甚至轻视他们;或许企业没有响当当的品牌,但这并非他们缺乏勇气。它们受益于改革开放的先风,但也多了份成功的包袱;外向型经济带来的自身优势和劣势一样明显,这是企业必须面对的现实;本土民营企业的隐形冠军们作为小榄的经济引擎,在打造品牌的道路上或许仍迷雾重重。然而,无论外部意见如何,企业家们必须根据自身的特点寻找合适的未来道路。

   勿庸置疑,面对全球市场形势的变化,经历三十年发展的广东企业转型的时代已经到来,但相对于转型国内市场营销、打造强有力的品牌,或者让小榄这样的企业群升级自己的制造能力,成为“智造”企业更具有现实意义?这背后的答案存在着相当的变化与争论,但惟有企业,这些在过去创造了成功的企业家们,最有权利选择通向未来的道路。

  而小榄的企业家们,似乎已经给出了答案。

  ◎宏观篇

  三十年小榄:从制造到智造

  小榄,上世纪80年代练基本功,90年代积累资本,21世纪的前十年打造品牌,下一个十年则将是智造的十年。

  ◎ 文/本刊记者 陈晓芳 图/侬 昂

  与外资共舞

   在珠三角体系中,小榄拥有与南海等其他区域相同的一些早期民间经济发展的原生型特点:短缺经济时代旺盛需求催生的工业,以及在“集体面具”下孕育的民间经济力量的兴起。

   30年前,小榄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镇、区、村、个体、联合体“五个轮子一起转”,大量地发展集体经济,大批小五金、制衣、制鞋类的小企业开始在小榄源源涌现。这个默默无闻的珠三角小镇从此踏上其寻求财富的未来之路。

   1980年代中后期,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在极具强大生命力的民企包围中,那些混合着集体与私营的企业群体,开始“陷入无规模、无名牌、无竞争力的境地”。当旧的体制被瓦解,集体企业只有两个归宿:要么在竞争中终结,要么被拍卖给成长起来的私营企业主。

   小榄的集体企业也不例外,最终转制的转制,倒闭的倒闭。尽管如此,集体企业对小榄经济发展的贡献却从未因为它的消失而被磨灭。“他们为小榄今后的经济发展尤其是民营经济发展培养了大量的企业家,就像黄埔军校一样。很多原来在集体经济工作的经理、厂长、车间主任、营销人员、技术人员甚至是生产工人在原有基础上自己出来兴办企业。”小榄镇镇长彭志辉说。

   1992年,邓小平南巡,使得珠三角系的市场经济大步伐向前跨进,小榄的民营企业紧紧抓住这个发展机遇,冲锋陷阵,勇往直前,直至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把小榄经济的发展推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高潮。然而,与之相伴的是一些企业发展的深层隐忧开始浮现——成本高、利润低、库存量大、专业技术缺乏、管理经验跟不上……

   而此时,第二波跨国企业进入中国的浪潮再次兴起,海外大企业纷纷打开并购的匣子,并开始四处寻找猎物。

   当遭遇发展瓶颈的民营企业与急于寻找猎物的外来资本相遇的时候,一种新的经济体就应运而生——外资企业或外资控股企业。

   在小榄,最为世人知晓的外资并购案无疑是乐百氏与达能的“联姻”。多数人对乐百氏创始人何伯权的最后记忆停留在2001年11月30日。当天下午,曾经是中国最优秀的创业团队之一的“四龙一凤”(何伯权、杨杰强、王广、李宝磊、彭艳芬)组合,走上乐百氏集团总部讲台,含泪共唱一曲《朋友》。会后,何伯权与场下员工一一拥抱惜别,留下一个悲壮的背影。

   与乐百氏有着同样境遇的还有固力、朗能、高天。

   2001年1月18日,亚萨合莱正式收购了中方股份,固力成为外商独资公司;

   2003年与高天与美国工厂合资,变成了一个合资企业,美方占有51%股份。(后因双方诉求难以融合而宣告“分手”);

   2005年8月,霍尼韦尔与朗能电器结为战略联盟。

   有人把引入外资比喻成“与狼共舞”,最终是被狼吃掉,还是将狼套回家?在这场资本博弈中,小榄的企业一直在努力摸索着。

  “隐形冠军”概念炒作

   与那些在全球化道路上摸索的企业不一样的是,在小榄还有这样一批企业:他们低调、沉默;他们几乎不营销自己,而是全力以赴地搞产品研发和生产;他们在企业界里几乎默默无闻,但却是各自行业里的老大;他们因为“为人作嫁衣”的产业结构而被称之为“二奶工厂”。

  德国管理学大师赫尔曼·西蒙在《隐形冠军》一书中这样描写他们:“在人们每天看到的那些商业新闻大标题的背后,潜藏着一股完全被世人所忽视的管理智慧的源泉。一整批全球级的市场领袖们无声无息地躲在一个安宁、静谧,甚至是隐藏的世界中。”

   2003年,西蒙来到小榄。他意外地发现,小榄居然是“隐形冠军”的聚集地。

   后来,随着媒体对“隐形冠军”的大量报道,小榄以圣雅伦的梁伯强为代表的一大批“隐形冠军”企业浮出水面:指甲钳大王——梁伯强、门阀大王——长青何启强、吸尘器大王——张钜标、开关大王——胡文章、节能灯大王——潘志标等,据不完全统计,小榄镇隐藏着几十家“中国冠军企业”。

   有关专家分析,小榄之所以有这么多“隐形冠军”,有两个原因:一是小榄企业家一贯的“低调”作风促使的。二是一些企业专为大企业做配件供应商的经营模式决定的。

   天朗科技的董事长胡文章无疑是其中最具典型性的代表之一。1957年出生的胡文章1977年就开始办厂,其间带了很多徒弟,可谓小榄企业家中教父级的人物。在集体企业摸爬滚打近十年后,1985年成立了一家真正属于自己的公司——天朗。该公司一直以来为国内知名家电企业如美的、格力等大企业做配套,产品以开关为主。

   上个世纪末,丰厚的利润让胡文章赚得盆满钵满,他根本无心顾暇也没有意识到要建设自身的品牌和渠道。然而,随着同质化竞争的微利时代的到来,胡文章才意识到天朗不能再隐形下去,要开始做自己的品牌,直接面对消费者,做一个强有力的“品牌明星”企业。

   2003年,天朗开始正式投入到品牌战役中。这一年,正是“隐形冠军”概念被热炒的一年。天朗科技作为“隐形冠军”之一成了被热炒的对象,与之类似的还有圣雅伦,该家公司的总经理是梁伯强,中国“隐形冠军”形象代言人,其传奇的创业故事被媒体曝光后,骤然成了蜚声海内外的“指甲钳大王”。

   尝到炒作概念甜头后的胡文章们更加意识到概念对品牌塑造的重要性。胡文章说:“提出新概念,一是为提高品牌知名度;二是满足企业在行业里的快速发展。做品牌某种意义上是做概念,如果没有一种新概念出来,就很难在行业里做强做大,所以一定要有跟行业里其他企业不一样的东西出来。”

   2007年,胡文章提出第四代钢架结构概念,现如今这一概念在电工领域已变成了一种潮流。因为这个,胡文章还被评为2008年照明行业十大年度人物。

   然而,概念炒作只是打造品牌的表皮,这,对包括胡文章在内的众多小榄企业家来说,不是不知道,等待着他们的将是新一轮的考验。

  小榄智造“浮出水面”

   在小榄制造的30年历史画卷中,企业无论是与外资共舞,还是褪去“隐形冠军”的外衣去打造品牌,都充分显示了他们在一条生存、发展、壮大的漫漫长路中上下求索的精神。

   当下,面对金融危机,小榄企业显然仍不能懈怠。电子科大中山学院中小企业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博士梁士伦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种种迹象表明,年销售500万元以上的小榄规模企业,如今又站在“第二次创业”的起点上,更加注重资本经营、品牌经营,目标就是国际市场。

   而小榄镇政府也没闲着,它正在为企业打造一个好的平台而不遗余力。

   3月19日,中央电视台来到小榄镇,在镇政府召开“春耕行动——中央电视台2009小榄地区客户沟通会”,小榄镇商会率华帝、榄菊、金龙、爱浪、康妮雅等几十家龙头企业参会。他们希望通过打包的方式,集体在央视上做广告,以便推广“小榄智造”的区域品牌和小榄企业的品牌。

   其实,在2008年下半年,政府打造“小榄智造”平台的想法就开始酝酿。直至这天的座谈会上,小榄智造的概念才被正式提出。

   小榄镇镇长彭志辉对 “智造”作了这样的解读:“整个制造业本身从产品的设计研发,到生产工艺流程,再到市场营销、品牌建设、渠道建设和售后服务,都需要智力的投入。这就意味着整个产业链的链条都需要运用智慧,应用方法和概念。”

  “小榄智造”,正是小榄镇政府为小榄企业跨越式发展而提供的一个平台。所谓“跨越式发展”,是从“制造”到“智造”,从传统的规模生产,到创新性、创意性地进行品牌塑造,实现品牌化发展。而所谓“平台”,则是把本地的企业都联合起来,以资源整合、聚集力量、集团作战的形式,开展市场营销,同时把集体的力量注入到每一家企业,去参与市场竞争。

  某著名照明企业的杨林说,“这个模式会整合大家的资源,将小榄的制造业品牌推广做得更精更细。此外,从‘制造’向‘智造’的转变,也是现在产业升级的大趋势。”

   有关专家则认为,“小榄智造”对于小榄区域经济而言,能促进产业发展和升级,树立小榄品牌。对于小榄企业而言,能发挥集群效应,化解渠道障碍,降低成本,比如“组团进场”,也便于建立品牌效应,提升小榄企业和产品附加值。

   据介绍,8月,“小榄智造”这个区域品牌计划在‘智慧创造精品生活’的理念下,带领小榄智造成员企业集体亮相于央视,届时,相信这一概念将传播到大江南北。这对于小榄企业而言,也将是一个新的起点。

   “下一个十年,将是小榄智造的十年。”彭志辉说。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