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鼓励中小企业收并洋品牌 集合债解决融资难

2009年09月04日15: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将尝试集合债等方式解决融资难

  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昨日透露,国家将鼓励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境外投资并购及收购品牌。

  朱宏任表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是“一揽子计划”重要组成部分,将争取三年内对100万企业经营管理者实施有效的管理培训,并实施100个产业集群的示范工程,增强企业抵御风险能力。


  对于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朱宏任表示,除了银行的间接融资外,将积极尝试通过发行集合债,中小企业在产权交易市场上通过抵押、质押,通过知识产权、股权、债权等多种形式进行各种抵押获得资金。

  从警示“走出去”到鼓励收购

  朱宏任表示,国家将鼓励有条件的中小企业采取多种形式在境外投资、并购,收购品牌、设立贸易性实体和技术研发机构。

  而此前,对于海外并购,国家一直持保守态度,不时传出风险提示,而且在境外并购的多为资金雄厚的大型国有企业。所以朱宏任此番表态引起了坊间对中小企业“走出去”释放助推新信号的判断。

  “一直以来,大家都对中小企业存有一定的误解。”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表示,“其实,目前国内还是有许多中型企业的日子过得很不错,年销售额达几亿的中型企业非常多。这些企业在某个小型领域有非常大的影响力,也有收购能力”。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也对记者表示,中小企业也有所分类,国内有许多中小企业信誉好、有技术、有品牌,这些企业完全有能力和条件与行业内的国际企业进行对抗甚至收购这些企业。且金融危机的到来,给有实力的中小企业带来了机遇。

  专家:融资难仍将长期存在

  中小企业融资一直是一个难题,而这道难题在金融危机中更为突出。

  朱宏任认为,中小企业发展形势依然严峻,融资难问题突出,部分政策尚未落实到位。政府正采取多项措施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状况,包括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中小企业贷款证券化试点。此外,政府还正在考虑建立中小企业产权交易市场,允许中小企业在未公开发行股票的情况下出售股权或其他资产;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开展区域性中小企业产权交易市场试点;鼓励中小企业集合发债等。

  “这一系列措施肯定有利于中小企业融资,不过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长期问题及国际问题,并不是在短期内能解决的。”

  鲁政委举例分析说,此前有一家银行就向他透露,该银行1/3的贷款都放给了中小企业。所以并不是所有的银行都不愿意贷款给中小企业,自去年年底中央出台一系列政策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后,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得到一定解决,但“中小企业融资难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信息不对称”。银行在难以拿到中小企业更多资料与数据的情况下,不可能轻易放贷给这家企业。商报记者李薇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