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没有定价权的中国稀土注定被人欺

2009年09月04日15: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稀土是21世纪高精尖科技的最核心材料,是各国都在争夺的宝贵资源。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稀土生产国和出口国,由于产能分散,出现了“黄金卖出了土豆价”的尴尬。日前,一份旨在从战略高度调控中国稀土产业的政策――《2009~2015年稀土工业发展规划》即将出台。
(《第一财经日报》9月2日)

  稀土原本是比黄金还贵的金属,它却从去年始卖出了“猪肉价”,又到现在的“土豆价”,这无疑凸现了我国稀土行业出口所面临的窘境。

  就现实而言,我国稀有金属在出口贸易上有两大致命软肋:一方面是盲目、无序地出口;另一方面则是,国内稀有金属出口在国际上市场拥有超大份额的情况下,却没有定价权。稍微关注中国铁矿石的人都知道,澳大利亚、巴西两国的三大铁矿石巨头,一直给我国钢铁企业出难题,利用国际话语权,来打压中国,结果弄得整个钢铁行业异常被动。正因为如此,欧美等国每年以极其低廉的价格,来攫取到大量我国特有的稀有战略资源并开始竞相囤积。

  基于此,我国开始出台稀土工业发展规划,无疑是正确的决策,它不仅符合我国稀有金属战略原则,能有效保护我国日益枯竭的不可再生性资源,更为重要的是,也符合民意。在环球网不久前发起的调查中,近90%的中国网友表示,支持中国规划本国的战略性工业原料,就印证了这一点。

  尽管国家即将启动的这项发展规划,符合我国国情。尤其是,《规划》中明确提出,将通过兼并、联合等重组方式,逐渐构建以若干大型企业集团为主导的稀土产业格局,提高产业集中度、走集约化发展的道路,到2015年,稀土冶炼分离企业数量将由目前近100家减少到20家左右,一大批稀土分离企业将淘汰出局。但笔者觉得,要想在国际上拥有稀土话语权,还要有超强的智慧。

  其实,中国的在稀土领域没有话语权,很大程度在于我国一直没有构建一个稀土版的OPEC组织,而在大多数时间采取开放生产、开放供应的政策,是导致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2005年时,中国的稀土产量曾经达到全世界的96%,出口量也达到60%以上。但是,稀土的定价权却并不掌握在中国企业手里。与1998年相比,中国稀土出口量增长了10倍,但价格却降低了36%。

  所谓稀土OPEC组织,不妨效仿和复制由伊拉克、伊朗、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等主要石油产出国于1960年发起成立的OPEC组织,四十年来为共同对付西方石油公司和维护石油收入而发出自己的声音。由我国牵头在国际上发起一个类似OPEC的稀土版组织,不仅能争夺定价权,也会在该领域拥有话语权。

  除成立“中国版OPEC”稀土组织外,一方面,还应将一些世界上罕见的镓、铟、铼、铌、铪等稀缺金属,全部纳入国家储备体系。此外,还要在稀土行业的应用领域加强自主产权,逐步缩小与日本美国发达国家的差距。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