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机构预期8月信贷仅增3千亿 4季度将略有回升

2009年09月04日17: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邓美玲 任洁 韦承武 7月新增贷款急速滑落至3559亿元,但8月信贷继续下降也成了板上钉钉的事情。众多知名宏观经济分析师们预计,在央行政策微调、资本充足率约束以及银行自身风险控制要求下,8月新增贷款或仅增3000亿元。

  接受经济观察网调查的11家机构对于8月新增贷款给出的最高值是3500亿元,最低预测值为2500亿元,中值为30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这11家机构中,有3家机构的预测值均低于3000亿元,还有4家机构均预测8月新增贷款在3000亿元。

  分析师们也预计,步入四季度时,当商业银行提高了资本充足率,以及下半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的大背景下,新增信贷将会略有回升。

  三大因素

  分析师们认为,造成8月信贷继续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一,央行的政策微调。国泰君安的宏观分析师王虎称,在经济复苏仍不稳固时期,央行将走中间路线,亦紧亦松,即时调控。从7月份开始,央行已经开始微调货币政策。此后,“动态微调”被写进央行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各家银行信贷规模控制开始悄悄进行。

  二,银行资本充足率约束。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资金总部研究员李治平和程庆生称,受银监会资本充足率约束,商业银行控制信贷发放,尤其是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下旬信贷出现了回落势头8月信贷将明显低于7月。

  三,银行自身风险的控制。上半年国内银行放贷呈持续井喷状态,坏账率上升的风险加大,在这种情况下,商业银行也会自觉放慢速度。银河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郝大明称,商业银行早贷早受益导致上半年大量增加,下半年收敛。

  未来走势

  对于未来的信贷走势,分析师们预计,信贷投放在本年度不会收得太紧,总体仍将处于宽松状态。

  交通银行高级金融分析师仇高擎称,在上半年信贷猛增之后,实体经济新增信贷需求相对下降,银行也将重点转向结构调整,未来信贷将回归到月均3000亿左右的正常水平。但考虑到票据融资下降的因素,实质性信贷增长依然不低。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认为,在分析今年上半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投向时发现,有相当部分的资金投向了与地方政府关系密切的企业。因此从固定资产投资延续性的角度来讲,有理由相信,今年下半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将继续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进而造成下半年的人民币贷款还会有较大规模的增长。

  浦发银行资金总部研究员李治平和程庆生预测,4季度信贷将略有回升。一方面商业银行补充资金的行为提高了资本充足率,另一方面,随着中央主导项目的下发,信贷存在刚性需求;此外,他们认为,信贷投放的大幅波动背离了平稳下降的管理层指导方针。

  然而,宏源证券宏观分析师陈梦根认为,上半年新增信贷超预期增长,信贷投放回归常态的要求加大,考虑到央行提出的动态微调及落实新资本协议监管要求,预计下半年信贷规模将呈收缩态势,个别或部分月份可能低于3000亿。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王虎称,本年度政策不会收的太紧,随着明年物价快速上升,政策会逐步收紧。

  今年上半年人民币新增贷款已经达到7.37万亿元,之前曾有机构预测今年全年的新增贷款将突破10万亿元。对此,中国建设银行分析师赵庆明的预测是,下半年各月新增信贷有可能与去年同期基本一致,因此,全年看不大可能超过10万亿元。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