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破壳在即“创投概念股”谜底渐明

2009年09月05日07: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砚丹

  创业板破壳在即“创投概念股”谜底渐明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创业板孕育了十年,终于要开花结果了。

  9月12日和10月10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将联合组织两次全网测试。

许多市场人士据此认为,10月底以前,创业板有望正式推出。

  在创业板即将破壳的前夕,到底有哪些公司将真正受益?受到反复炒作的创投概念股,哪些更有机会?

  最关注

  能尽快套现才是硬道理

  7月26日,证监会开始正式受理创业板预上市企业的申报、审批。据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7月31日,在申请创业板的108家公司中,已有105家通过初审,并获得证监会发出的受理通知书。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清科研究中心一份报告。清科研究中心整理出了94家首批通过创业板初审受理企业名单;其中有38家曾披露有VC/PE投资。同期,联合证券分析师冯伟最新发布的策略研究报告指出,目前上市公司中具有创投概念的一共有82家。

  在将冯伟和清科研究中心的两份报告综合以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寻找出这94家首批通过创业板初审企业背后的上市公司身影。

  此前,各大券商研究员普遍使用每千股创投含量、参股创投商实力以及所投资的公司主业增长等指标来衡量创投概念股的投资价值。但是,一位私募人士表示,“虽然这些指标也非常重要,不过在我看来,上市公司参股创投旗下的企业能够尽快上市才是硬道理,能够在创业板前几批实现股权退出获益,这个才是投资者最值得关注的创投概念股。”

  最受益

  电广传媒旗下6公司初审过关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在38家公布曾经获得VC/PE投资的公司中,其中有32家本土VC/PE企业。但是上市公司参股其中,并且手中项目有望首批登陆创业板的创投公司仅有9家;分别是上海紫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红塔创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高科技产业投资公司、上海联创永宣创业投资企业、浙江天堂硅谷创业集团有限公司、盈富泰克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深圳中科招商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其中,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和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无疑将是最有希望受益于创业板开闸的两家公司。在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投资的企业中,目前已有5家通过了证监会的创业板上市初审,它们分别是湖南中科、朗科科技、新中大、银泰科技、中青宝网和网宿科技。而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所投资的爱尔眼科、蓝色光标、茁壮网络、网宿科技、数码视讯和同济同捷等6家也已经创业板初审过关。

  根据有关资料,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注册资本16亿元、可投资能力高达80亿元,为国内创投界老大。近五年投资的项目多达150余个,投资额折合人民币34亿元,正在进入高速成长期。而在2008年德勤评出的高科技成长百强公司中,其所投资企业有12家上榜,且排名靠前。

  目前A股市场上,有四家公司持有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股权。其中大众公用(600635,收盘价11.43元)、唐钢股份(600709,收盘价6.99元)各持有20%股权,而盐田港(000088,收盘价7.5元)和粤电力A(000539,收盘价7.8元)持股比例较少,均为3.13%。

  而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则是电广传媒的全资子公司,目前在国内创投界排名第8,其过去9年间成功投资了40多家有潜力的优质企业。其中同洲电子(002052,收盘价11.63元)和拓维信息(002261,收盘价27.65元)已经成功登陆中小板。按股权比例看,电广传媒或最为受益首批创业板上市所带来的机会。

  最意外

  “创投牛股”或与首批公司无缘

  创投概念股一直受到市场强烈关注,前期已有相当部分股票被大幅炒高。如控股山东省高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的鲁信高新(600783,收盘价25.87元)在创投概念股中是当仁不让的龙头。虽然公司业绩不佳,今年中期每股还亏损了5分钱,但是由于山东省高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实力强劲,鲁信高新被市场赋予了极大的想像空间,今年以来涨幅高达220%。8月在上证指数冲高回落、许多个股暴跌的背景下,鲁信高新还能保持高位震荡格局。昨日公司股价收于25.87元,仅仅较7月28日创下的年内高点29.26元有11.58%的差距。可见,许多创投概念股已经被市场重新估值。

  但是,从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来看,依据现有公开资料判断,山东省高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所投资的公司中并无已经通过证监会初审的公司。此外,周五涨停的杉杉股份(600884,收盘价12.79元)所控股90%的宁波杉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也并无项目通过证监会初审。

  不过,一位市场人士指出,由于这些经过初审的公司尚未公布招股说明书,公开资料有限,现在的许多数据并不全面,或许也并不十分准确。这些已过初审公司的股东情况到底如何,还应该以招股说明书为准。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