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信贷大潮的失意者:招行遭遇大客户“不续贷”

2009年09月05日09: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魏黎明 申兴

  信贷大潮的失意者:招行遭遇部分大客户“不续贷”

  魏黎明 申兴

  在上半年的信贷盛宴中,股份制商业银行显然不是主角,比起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不但没有分得一杯羹,甚至遭受,业绩下滑的命运。

  9月1日晚,招商银行总行一位人士透露,上半年招行广州分行没有完成预定的放贷计划。

“该分行的情况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包括广州分行在内的珠三角多家分行上半年贷款任务都完成得不是太好。”上述招行总行人士说。

  这位人士认为,广州等分行遭遇的情况跟招行上半年放贷过于谨慎有关,但他同时也承认,在政府项目的争夺中,招行相对工、农、中、建四大行没有优势。招行广州分行经理刘斌 (化名)则明确表示,正是四大行“搞掉了我们好几个大项目”。

  四大行抢单

  据招商银行中报,上半年该行贷款与垫资总额仍较年初增长超过3成。但以往因地处珠三角而各项排名靠前的广州分行,却不得不接受业绩未完成的现实。

  刘斌将原因归结为“国企还贷太多”。

  招行广州分行一向以当地工业企业为主要客户,但金融危机以来,珠三角地区的这些客户资金需求持续低迷。与此同时,部分国企在获得大规模资金支持后纷纷开始还贷。

  经查询,在该分行今年上半年还贷大户名单中,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南方航空以及南方电网等几家大型国企名列其中。

  在过去许多时候,刘斌并不担心这些公司来还贷,因为他们在还清一笔贷款的同时,往往会选择续期再贷,从而保持与该行的持续合作关系。但是,今年以来,这些公司在完成还贷之后,均不约而同地选择不续期。

  刘斌发现,这些公司并非不需要资金,恰恰相反,由于有大项目正在进行,他们原本应该是贷款大户。

  受金融危机影响,南方航空公司资金一直紧张,去年一年净亏损达48亿多元。当年底,国家财政部批准向其注资30亿元。

  一向大手笔投资的南方电网公司更一直是银行的大客户。今明两年,南方电网计划在广东投资1000多亿元,其中今年就将投入518亿元,投资建设规模比去年翻一番。

  而按照规划,武广铁路将在今年年底前建成通车,此时正在紧张的攻坚阶段,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也应急需大量资金支持。

  “‘工农中建’四大行抢走了我们很多客户。”刘斌说。

  在基建项目上,“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历来具有优势。今年以来,天量信贷集中投放在这一领域,令四大行更加如鱼得水。

  据刚刚公布的工行中报,工行贷款增长在结构上明显偏向于中长期贷款和项目贷款。据统计,工行上半年贷款整体增加5794.35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5137.29亿元,增幅达到24.4%,项目贷款增加4498.53亿元,增幅达26.8%。

  今年4月,建行和工行先后与南方航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分别承诺向南航提供200亿元和500亿元等值人民币综合授信。

  此前3月,工行刚刚与南方电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其向南方电网提供的授信额度提高到1000亿元。去年3月,建行也与南方电网签下类似协议,亦将授信额度提高至800亿元。

  8月14日,在“2009全国股份制银行行长联席会议”上,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披露了一个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银行信贷新增7.37万亿,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共投放信贷3.26万亿,约占44%,而13家股份制银行共投放信贷2.02万亿,约占27%。

  事实上,在一些大项目上,股份制商业银行似乎也并非没有机会。按照惯例,有时在一些大项目上,当地银行会组成银团放贷。但是,银团贷款的牵头行往往是工行、建行等四大行,而刘斌所在的股份制银行只能作为参与行从中“分一杯羹”。

  但四大行往往利用牵头行的地位,在完成项目首期放贷后,将项目的进一步借贷需求揽到自己的放贷计划中,并不与其他参与行分享。

  刘斌称四大行的这种做法为 “搭桥贷款”,其结果是:“风险大家担,有利他却一家赚。”

  据招商银行中报,招行上半年全国贷款总额较年初增长2778.05亿元,增幅达31.77%,但其中大部分是在四大行放松信贷的第二季度完成的。此外,招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37.62%。

  早在中报正式亮相之前,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曾坦言,由于市场环境变化,招行的报表“不太好看”。

  两相对比,即可看出谁才是这场信贷“盛宴”的主角。

  被抛弃

  招商银行并不是唯一一个 “增收不增利”的股份制银行。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净利润45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08亿元,同比下降19.3%。

  中国银监会监管二部主任肖远企将此归结于股份制商业银行利差收入的下降,而这又与议价能力的下降有关系。他认为,上半年银行信贷的客户和行业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客户上向大型企业、政府融资平台集中,在投放上向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倾斜,而过去则相对分散,中小企业和出口行业的信贷较多。

  招行的内部统计也显示,以苏州分行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因为中小企业贷款较多,总体放贷情况要比珠三角理想。

  刘斌则一直在反省:“我们一向主要做工业企业的,因为比较稳定,但是广东这些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大,在经济还没好转的时候,今年这些客户的资金需求并不大。”

  在房地产商那里,刘斌更是体验到了什么叫做人情冷暖。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资金纷纷告急,刘斌就成了他们的“财神爷”、“最后的救命稻草”。

  “那时候房地产商整天追着求我们放款。”刘斌回忆说。现在呢?“人家根本不甩我们!”他自嘲地笑。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南航身上。

  对于南方航空而言,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令其遭受重创,但紧接而至的宽松货币政策又帮助它化险为夷。8月22日,南航完成“A+H”增发,成功募资30亿元。董事会秘书谢兵告诉本报,“这些钱用来还了一些贷款。”

  事实上,提前还贷的行动早就已经展开,主要针对的是一些短期贷款。

  与工行中报相对应的是,南航中报显示,其短期借款由年初的182.32亿元减少到122.45亿元,而长期借款由年初的174.29亿元增加到286.46亿元。

  谢兵对此解释说:“现在政策比较宽松,工行、建行给了我们比较大额的授信。”

  对于提前还贷,谢兵解释说:“并非针对某一家银行,工行也还了一些,主要是从(借款)期限考虑的。”

  南方电网一位人士则表示,借贷还贷很正常,一般都是跟项目走。项目没完成,需要资金就借贷,项目完成了当然就要开始还贷。

  刘斌有点无奈地说:“现在人家不差钱,我们也没办法。”

  面对被抛弃的现实,刘斌并不想放弃,但是留给他的机会所剩无几。上半年,招行贷款总额较年初有较大增长,下半年,招行将从资本金考虑,可能收缩信贷。受限于总量控制,没完成任务的刘斌也将不得不放慢信贷脚步。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