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8月末普遍增持债券:只为银行进场接盘

2009年09月05日10: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胡蓉萍

  基金8月末普遍增持债券:只为银行进场接盘

  胡蓉萍

  伴随着股市剧烈波动,8月初以来,债市迎来一波上涨行情,投资者欲抓住这昙花行情赚一把。

  和大多数同行一样,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债券型基金经理在 8月末增持了债券,这位言论上看空、行动上做多的基金经理称,这波行情不会持久,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与之矛盾的是,他手中仍握紧债券,等待债市的主角银行进场后再抛。

  9月3日,因股市反弹因素,交易所国债市场大幅下挫。不过,当日市场成交出现大幅放量,13.94亿元的成交额创出自今年4月2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成交量。

  股市剧烈波动和新股吸引力的下降,引发了部分资金涌向债市避险。

  8月初以来,随着股市回调加剧,债市一改数月来的疲态迎来一波上涨行情,上证国债指数和企债指数涨幅均超过1个点。国债、金融债、公司债、企业债等品种一个都不能少地都在涨。

  市场普遍预期下半年新增贷款将大幅度萎缩,这将使得银行配置债券的压力重新加大。

  据数据表明,早在7月,保险公司就有新增100多亿元资金进入债市。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最新统计显示,8月末商业银行在银行间债市的债券托管量为11.26万亿元人民币,较上月末增加2727亿元,增幅2.5%;基金公司的债券托管量6670亿元,较上月增加122亿元,为今年来首度单月增持。

  宏源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在监管层严格资本管理的背景下,各商业银行必将慎重考虑各类资产配置比例,重新选择投资券种。

  因此,作为债市中坚力量的银行,在需求下降的情况下,高信用等级的券种与金融债、国债、央票等零风险品种或许会因此而平添了额外的需求。

  “对利率产品需求的增加对债市企稳最起作用。”前述基金经理称。

  上述基金经理透露,其增持的多为利率产品,主要是为了迎合银行的喜好,“杀进去就为了卖给银行,赚得利差。”

  由于认识到未来净的市场资金供给将给债市带来稳定的流动性,并相信未来数月债市将是新增增量资金的选择行情,8月底他气十足地买了利率产品。

  不过,怀揣着利率产品的他也忐忑不安,毕竟通胀预期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在债市之上。

  “通胀预期被前期大量的债券抛售消化一部分,但并不等于通胀预期没有了。”他说。

  在近十年的债券交易员职业生涯中,他一直认为资金供需对债市的短期平衡有较大影响,但对于债券利率的中长期走势没有任何意义,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对于长债利率他坚持使用通胀预期加经济增长的框架来分析。

  因此他非常关注第四季度的PPI和CPI,不错过每一个关于这两个数字的预测报告。

  市场中一部分观点认为中国刚刚走出通缩,短期内通货膨胀压力不大,脚步也不清晰,价格回升的速度会极为缓慢。

  虽然CPI数据连续6个月同比负增长,在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仍有不少人一样在担心通货膨胀的到来。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则对本报表示,通胀将会在第四季度的某个时间点,一夜之间爆发。“我甚至不想和你谈我对这轮行情的真实看法,因为我不希望悲观情绪通过媒体蔓延,希望这波行情长一点,赚得多一点。”上述基金经理称,只要通胀预期存在,债市的上涨行情就是短暂的。“我无法控制自己的悲观情绪。”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