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行排查9000亿信贷风险

2009年09月05日10: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程志云

  中行排查9000亿信贷风险

  程志云

  日前,针对上半年将近9000亿的信贷增长,中国银行启动了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风险排查行动。

  9月底收官

  就在上周,中行在天津召开了针对上半年信贷的初步评审会。

  一位中国银行参会人士告诉本报,大约有100人参与讨论,都是各个业务部门的负责人。

  在此之前,中行已经启动了一次规模空前的风险排查工作。

  中行此次进行的风险排查第一次由中行党委组织,副行长朱民牵头。

  “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风险排查几乎涉及到了今年上半年发放的每一笔公司授信,调查组逐一查看风险情况。平时我们在审贷方面是有几道风控防线的,但这次的力度很大,检查也更加彻底。”参会人士透露。

  与此同时,针对上半年外界普遍质疑信贷高速增长所带来的隐患,中行也布置了15个大的课题。

  包括对产能过剩行业、地方融资平台等信贷风控问题进行集中调研等,由稽核、风控以及具体业务部门负责人交叉承接课题。

  “贷款流向、固定资产信贷等方面也是我们此次内控检查的一个重点。”该人士称。

  实际上,去年10月份左右,中行也同样进行过一次大规模的风险排查。

  一位中国银行公司部人士表示,当时正是金融海啸来临之际,中行的大规模风险排查是为了摸清家底,看看风险究竟有多大。

  排查后,中行对于风险程度较高的客户实施动态监控,及时了解客户资产变动情况。

  “正是去年风险排查为我们今年上半年的大发展打下了基础。”他说。

  而这一次大规模的风险排查主要来源于外界对于中行今年上半年信贷高增长的质疑。

  中报显示,中国银行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9019亿元,外币现汇公司贷款新增181亿美元,新增贷款规模雄踞四大行之首,市场份额提高0.88个百分点。

  “从公司业务而言,上半年中行境内人民币公司贷款较年初新增5642亿元的情况下,公司授信不良率2.19%,较年初下降1.42个百分点。”中行公司业务部总监林景臻透露。

  参会人士透露,风险排查的结果初步看还是比较正面的。

  “下一步将会形成正式的报告,9月底将向中行党委会汇报。”他说。

  下半年信贷政策

  据参会人士透露,下半年,中行要对个别行业的政策进行调整,但是大的方向,还会继续延续年初定的既定战略。

  该人士表示,上半年产能过剩信贷占比是下降的,中长期贷款是上升的,包括国家支持的一些基础设施信贷占比都是上升的。如交通和基础设施,比例上升符合我们的设想,下半年还是要维持好的势头。个别行业,不良率偏高,例如钢铁,如果下半年形势更加严峻的话,我们会收紧一些。

  “但行业的问题也要考虑周期因素,例如船舶、纺织,因为周期的原因可能情况比较差,但这些行业你也不可能完全不提供金融服务的。我们的策略就是抓行业当中最好的公司。例如纺织,现在不良率还有6%-7%。但是余额也就100亿。我们瞄准大型纺织公司精耕细作。”他说。

  在中行中报会上,李礼辉表示,下半年市场仍然会有比较高的信贷需求,预计2009年全年,中行贷款增长速度和总量都会高于其他同业。但李并未透露下半年预计贷款的具体数额。

  而根据中信证券的预测,下半年中行新增贷款金额不足上半年的四分之一,也就是2500亿左右。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