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战术投资“谋变” 社保基金拟整合投研部门

2009年09月05日1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 记者欧阳晓红王玉 知情人士上周向本报透露,出于形势变化与现实考虑,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简称“社保基金”)拟合并投资部与信息研究部。

  不过,社保基金对此并未给予明确答复,“肯定需要理顺投资与研究部门的关系,以及相关的流程;加强研究力量和对投资决策的信息支持,至于是否合并,目前尚无定论。
”9月3日,一位社保基金人士说。

  另一位社保基金人士亦表示,毕竟是部级单位,部门拆并是重大事项,不可能一蹴而就。

  事实上,随着10%国有股转持任务的推进,日渐掌握话语权的社保基金正在努力寻求做好转持股权和投资管理工作以及提高资产配置水平和各类各项投资质量的“捷径”。而投资部和信息研究部可能发生的整合,也被视为其投资战术的一种考量。

  二合一

  知情人士透露,此前社保基金的投资部与信息研究部 “各自为战”,彼此往来甚少,信息研究部并不为投资部提供所需的市场信息支持。

  社保基金投资部的职能定位是:提出基金资金投资运营策略建议,拟订投资计划和长期资产配置计划;开展直接投资业务;承办委托投资的有关工作,对委托资产运作情况进行监督和管理;负责海外投资和项目投资业务。

  而信息研究部的主要职责是:拟订社保基金计算机信息系统发展规划,负责系统的日常管理与维护,组织计算机软件开发;开展与基金发展相关的宏观性、综合性研究工作;研究社会保障机制的相关问题;草拟基金中长期发展规划。

  不过眼下,社保基金在“基金收益来源于资产配置、投资选时和证券选择三个方面”的总体盘子下,主动投资的战术资产配置的作用日益重要,尽管理论上在战略资产配置与战术资产配置中,后者为辅,但随着10%国有股转持的完成,社保基金可能需加大战术资产配置,即“加码”主动积极投资策略,这样才能创造超值收益。

  也因此,投资部和信息研究部各自为战的局面开始改变。

  据悉,现在的信息研究部早已开始着手投资策略、战略与战术资产配置等项目的研究,明显与投资部的定位有所交叉。

  一位社保基金研究部人士建议,货币政策对资产价格作用明显,货币政策对资产价格的影响作用可以用于资本市场走势分析和预测,为战术性资产配置提供决策依据。近年中国资本市场与宏观经济的联系逐步加强,针对宏观经济状态的变化制定养老基金投资策略成为可能。

  由是,投资部大可借鉴信息研究部的行业研究报告,挖掘短期市场机会;厘清投资部与信息研究部的关系刻不容缓。

  不过,一位社保基金人士坦称,如何整合还不好说,现阶段重在理顺投研关系与流程,加强研究力量,以行业研究为主,而不做个股判断。

  动向

  事实上,在投资方面,社保基金越来越积极。

  统计表明,1614家上市公司中,二季度社保基金投资176家,总持股数量较一季度增加了12.82%。

  深交所网站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社保基金从深市共买入50.7亿元,卖出57.4亿元,净流出6.7亿元,创2009年最大月度净流出数额。数据还显示,社保基金颇看好金融保险与制造业,如7月份社保基金净流入金融保险1.98亿;净流入制造业12.4亿元。

  社保基金对股票资产采用委托投资和直接投资两种方式,社保基金也一直强调,“总体上把握市场的涨跌,完全是严格执行社保基金战略资产配置计划和风险控制相关规定的客观结果,绝非基于"内幕消息"”。

  社保基金方面表示,在市场时机判断、仓位控制、行业配置和个股(券)选择等方面,都由专业投资管理人完全独立进行投资决策;其主要责任是履行事前和事中监控,在事后对投资管理人的投资能力进行动态评估,不会干预专业投资管理人的独立决策。

  但对于直接投资部分,似乎社保基金正在发生某种更为积极主动的变化。尽管社保基金董事长戴相龙曾说过,其投资立足于长远,股票低时不轻易卖,然而,7月数据显示社保基金的投资仿佛另有一番作为。

  “养老基金的积极投资策略,即利用中短期市场机会进行积极配置,在一定程度上主动偏离战略资产配置基准,通过分析预测资本市场中短期走势,加大预期收益较好的投资比例,反之,减少投资比例。”一位社保基金信息研究部人士认为。

  不过,在上述人士看来,社保基金的积极投资策略是基于战略资产配置构建投资组合(被动投资策略)之后的投资行为。

  现在,有迹象显示,社保基金积极投资策略的力度正在加大,知情人士表示,某种程度上,这也印证了社保基金信息研究部影响投资的作用日渐凸显,而这些均为信息研究部融入投资部提供了可行性。

  小资料:10%国有股转持

  2009年6月19日,国务院决定,在境内证券市场实施国有股转持,即新老划断后,凡在境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含国有股的股份公司,除国务院另有规定的,均须按首次公开发行时股份数量的10%,将股份公司部分国有股转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对转持股份承继原国有股东的禁售期义务。

  截至7月30日,社保基金受理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公司的国有股转持批复,涉及国有股东66家,应转股份约20亿股。其中,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5000万国有股已顺利划转至社保基金名下。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