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石油大规模突进下游 两大石油巨头肉搏

2009年09月05日09: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 记者姜雷严凯 对于中国石油巨头而言,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是一个机遇。因为这个机制保证了他们理论上在下游可以避免亏损。石油专家称,未来的形势是,炼油能力强的,盈利就好。

  现在,石油巨头已经提出未来几年内产能倍增的宏伟规划,而且下游大规模开店的计划已经开始启动。


  中石油集团日前提出,到2015年,其炼油能力将努力倍增至2.4亿吨/年,在成品油市场的份额也将在未来8-10年内占领半壁江山。为此,他们布置了巨大的投资计划。

  两个月前,中石油集团宣布要控制投资规模、压缩投资成本。在2008年,中石油、中石化还在考虑缩减投资,包括他们在内的6家央企共调减投资890亿元。

  对于一直以炼油和终端销售为主的中石化集团来说,中石油集团的下游突进无疑是一场围剿。中石化集团的应战是:继续快速扩张产能以及在中石油的强势领地开店。

  中石油突进

  中石油集团近几年工作报告中,完善石油石化产业链布局,尤其是在中下游炼化和销售方面的布局,是被反复提及的重点内容。

  中石油集团从年初就已经对中下游板块业务进行重新整合。在上市公司层面上,原来的四大板块业务进行了重新的调整。化工生产和销售纳入炼油与化工板块,炼油产品销售及贸易纳入销售板块,调整后的四大板块为勘探与生产、炼油与化工、销售、天然气与管道板块。

  这主要是为了加大炼油业务和销售业务的规模,同时也使这些业务更加集中。

  在日前刚刚结束的中石油的一次会议上,中石油集团总经理蒋洁敏称,要在加强油气勘探开发的同时,着力提升炼量、扩大销量,有效增加油品储备量,形成销售量大于加工量、加工量大于原油产量的结构,使上中下游业务比例逐步接近国际大石油公司水平。

  中石油的上游、下游、销售的比例是1:1:0.8。国际大石油公司的上游与下游比例是1:1.8到1:2之间,有些公司的比重达到1:2.4,销售部分所占比重更大。如果考虑到上游的继续增长,这种调整意味着中石油下游业务要倍增才能够达到。

  达到2.4亿吨/年,大约相当于在现在的炼油能力基础上再增加1亿吨/年。其规划的国内成品油销售量达到1.3亿吨、零售量1亿吨以上。

  以至于“加快”“积极”成为中石油下游业务的主题词。蒋洁敏称,继续抓好大型炼化基地建设,确保如期建成投产;“积极准备和启动”一批重点项目,特别是加快广东、东部沿海及西南等地区炼化项目实施,保持炼油能力持续增长。销售方面则是要“加强营销网络建设,积极发展高效市场加油站”。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已知的31个炼厂新建以及改扩建项目中,中石油占17个,中石化11个,中海油2个,中化国际1个。最新的消息是,中石油集团已经决定在台州投资兴建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达人民币800亿元。而这在地理位置上,也是中石化集团的重点区域。

  刚刚出台的半年报中,中石油股份(601857,sh,以下简称中石油)下游业务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172亿的经营利润,创造了历史同期的最好水平,其中炼油与化工板块的盈利能力提升,营业利润居首位,占42.2%。

  利润空间

  虽然炼化业务有增长,但中石油股份半年报业绩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503.26亿元,同比下降7.4%。其勘探与生产板块的利润仅为37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313亿元下降了71.3%。

  招商证券分析师裘孝锋称,中石油和中石化的盈利状况有两个大背景,一个大背景就是上半年油价是回落的,另一个就是国家实行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这两个背景的变化导致炼油能力强的,盈利就好。

  当年中石油集团和中石化集团成立时,在资产上是以南北为界进行划分的。中石油集团以勘探业务为重,中石化集团则以炼化和终端销售为主。

  中石化加工原油主要依靠外部输入,低油价时,其炼油板块盈利巨大,这也是其半年盈利同比增长300%的重要原因。而中石油的主要业务是原油开采,炼油占的是小头,这才导致其业绩大幅下降。

  石油专家张抗称,大型能源公司必须要实现上下游一体化均衡发展。“对中石油、中海油来说,补足下游短板是长期不变的策略,对中石化来说,补足上游的短板也是长期不变的策略。”他说。

  事实是: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给三大石油公司留了非常大的利润空间。裘孝峰称,在遵守成品油定价新机制的情况下,在三地均价每桶65美元以上,中国石化的业绩应该能够到1元/股以上,并且在过了每桶80美元以后,中国石化的业绩不会出现快速的下滑,仍然保持在较高的水平,而到每桶100美元-130美元以后,则进一步上升。

  业内人士称,终端零售是中石油将大力拓展的业务,实际上半年因为需求不足,成品油销售等并没有给整体业绩增加多少亮点,但随着经济复苏,这一块的盈利能力将会大大增强。

  这几年,中石油和中石化都在各自的优势地区进行渗透,相比较而言中石油的力度更大,尤其是炼油业务,但中石化占了整个市场的50%以上。

  中石化策略

  中石化集团同样意识到在新的油价格局和定价机制环境下,炼油业务和下游销售业务对其整体盈利的贡献。

  2008年12月,中石化集团总经理苏树林就在内部会议上称,2009年国内成品油市场将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中石化必须抓住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完善的机遇将炼油板块作为创效主力。

  7月底,中石化集团半年工作会议召开,与往年不同的是,化工销售和成品油销售会议分别召开,两个会议全体高层都参与并讲话。

  在化工销售方面,中石化集团提出全力拓展市场,扩大份额。“拓展市场,顶替进口”是中石化化工板块生产经营的重要措施,更是化工销售的重中之重。在成品油零售上,中石化集团宣布努力做到成品油市场份额不降、终端销售比例不降,这包括要求加强直销队伍建设,稳定并扩大直销规模;开展批发销售,扩大市场份额。

  中石化股份公司半年业绩会上,中石化提出一份三年滚动发展纲要。包括要进一步完善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以及环渤海湾三个炼化一体化企业集群,力争成品油和石化产品的市场供应率稳中有升。

  其目标是,争取到2011年,境内油气当量产量达到5500万吨;原油加工量达到2.02亿吨,乙烯生产能力达到930万吨/年,境内成品油经营量达到1.35亿吨。

  截至2008年底,其炼油综合加工能力1.98亿吨/年。

  面对其他石油公司的突进,被业内视为中石化反击信号的是,8月,中石化宣布在川渝地区投资50亿元,在3年内新增油气站300座。川渝地区是中石油的强势地区,中石油占据终端85%的市场份额。有意思的是,在之前,中石油刚刚宣布在中石化的传统领地江苏再建300座加油站。

  不过,在终端市场,中石油的渗透力度更大。业内人士称,包括华南、华东等中石化传统优势区域中,中石油陆续渗透,分别占据了25%和20%左右的份额。

  该人士表示,中石化在炼油业务方面的反击也正在进行中,根据中国石化振兴规划,未来3年,中国将建9大炼化基地。其中北方地区天津、曹妃甸的炼化项目很可能落户中石化。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