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下半年信贷规模遭遇“隐形控制” 银行演腾挪术

2009年09月06日09: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徐永

  虽然监管层并没有明确要求控制信贷规模,但在定向票据和资本充足率新规两大筹码下,下半年的银行信贷在规模上已经遭遇“隐形控制”。

  而替换票据贷款、信贷产品向表外理财产品转换、发放风险权重低的贷款等也成为银行业新的信贷方式。

  隐形控制

  余额管理、总额微增和结构调整成为银行业下半年在规模管理上的关键词。

  “7月份的投放主要是一般性贷款替换票据,新增贷款很少。8月份票据替换得差不多了,一般性贷款的增加也不多。”一位股份制银行信贷管理部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年初该行制定的一般性对公贷款的目标是1000亿元左右,上半年已经超额完成了任务,因此下半年在余额上该行会进行一定的控制。

  央行并没有像2007、2008年那样给各家银行划定明确的信贷规模,但是通过“动态微调”和定向票据的操作,普遍完成任务的商业银行实际上在总量上已经有了隐形指标,下半年的规模都自觉进行了收缩。在上半年新增贷款达到7.4万亿元的情况,7月份和8月份的新增规模都在3000亿元上下,明显回落。

  以浦发银行(600000.SH)为例,该行2008年年底的贷款余额接近7000亿元,2009年年初的目标是增加到8900亿元,但是到上半年该行的贷款新增已经超过2400亿元。该行一位人士透露,到7、8月份,该行的信贷规模就基本上围绕着目标进行结构方面的调整,替换票据融资、部分转让信贷资产等,但该人士表示浦发银行并没有完全停止放贷,只是余额变化不大。

  事实上,像工商银行(601398.SH)、建设银行(601939.SH)年初都制定了全行信贷目标,工行的新增目标10000亿元,而上半年已经增加了8255亿元,工行上海?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ぶ硇炝Ω嫠摺吨泄ā芳钦撸掳肽旮梅中性谧式鸷凸婺2⒚挥凶芰靠刂疲诮峁股先匀换峤械髡R恍┯胖氏钅亢椭行∑笠荡睿挂恍傲礁咭皇!毙幸荡睢?/P>

  记者从苏州了解到的情况显示,2009年年初该市的信贷新增目标是增长18%,但上半年新增贷款已经达到1780多亿元,增幅超过30%。而下半年虽然余额会继续增加,但是央行苏州分行的预期已经不高。从单月的增长曲线来讲,1月份新增信贷超过500亿元,3月份和6月份的新增都达到300亿元,但7月份则回落到了140亿元的水平,央行苏州分行估计到年底的余额都会维持较低的增幅。

  “人民银行并没有进行规模上的控制,但会对新增过快的房地产开发和个人按揭贷款进行一些风险提示,商业银行自己进行风险判断。”苏州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既然大型银行都有各自的信贷目标,新增空间已经不大,7、8两个月全国仍保持3000亿元的新增规模还是让业界猜测谁在放贷。记者了解到,下半年以来,在政府平台融资逐渐饱和的情况下,实体性企业和中小企业贷款的需求回升让中小银行特别是城商行在下半年担任了重要角色。

  以上海一家银行的数据为例,2009年上半年该行新增的信贷规模为273亿元,但是一般性贷款新增到8月份才达到129亿元,而该行2009年制定的目标是一般性贷款增加140亿元。该行人士告诉记者,该行的信贷目标还没有达成,7月份以来加速了缩减票据、发放贷款的进度。

  腾挪术

  事实上,从资本充足率的新规定来看,部分银行在信贷新增空间和方式上也必须做出调整。

  招商银行(600036.SH)上半年末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为6.5%,低于银监会新规定7%才能发行次级债的要求,在资本充足率未达标之前,该行的贷款余额增加空间已经不大。而像浦发银行、民生银行(600016.SH)和深发展(000001.SZ)的核心资本充足率都低于6%,在资本新规定下,同样限制了信贷资产的扩张,不过这些银行当前都已经有了较为确定的股权融资计划。

  而一些充足率指标刚好达标的银行,则在利用发行次级债的最后额度为后续的信贷提供资金。9月4日和9日,渤海银行和兴业银行(601166.SH)将分别发行不超过12亿元和100亿元的次级债,两家银行的核心资本分别在49亿元和525亿元,按照次级债原本不超过核心资本50%的额度计算,之前两家银行都计划发行的是20亿元和180亿元规模,而在不超过25%的新规定下,两家银行的发行计划都进行了缩减。

  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公司部的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资本充足率新规定目前给银行的一大指示,就是在资本金规模暂且有限的情况下,银行可能会转让一些风险权重比较低的信贷投放,比如票据和个贷等。他认为,部分银行下半年可能会从收益率的角度缩减票据,但是部分资本受限的银行,从资本消耗的角度来说,反而加强票据贷款的投放。

  记者从银行了解到,8月份以来,银行业出现的新情况是信贷投放转向理财产品的情况开始增多。在信贷余额进行刻意控制的情况下,一部分信贷资产开始从表内转向了表外。

  “比如房地产贷款,目前上报的项目非常多,银行在2009年从收益的角度,可能会提高该部分贷款的占比,这就需要调整一部分规模到表外。”前述股份制银行的人士告诉记者。

  近期,包括多家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在内,都发行了新的信托理财产品,按照此前的表现,一旦信贷规模受到限制时,银信合作的信贷理财产品就将迎来高峰,而8月份的信贷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也确实在走高。

  记者了解到,开发贷、个贷的增加和政府类融资是当前银行转移资产到表外和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原因。以苏州地区的信贷数据为例,7月份新增的按揭贷款规模是2008年同期的5倍,开发贷款的新增比例也在提高,而票据融资的规模则连续6个月负增长。

  苏州银行业人士分析,政府平台的融资多是信用贷款,利息也比较低,当前银行就愿意置换出这类贷款到表外,而增加开发贷的投放,并且一般还要求有相关抵押。

  前述股份制银行的人士告诉记者,在腾挪信贷空间的过程中,银行业还有一个重要方向就是提前介入一些潜在风险项目,早发现问题早退出,争取抢在其他银行前面降低风险,这也使下半年的提前收贷比较活跃。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