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20峰会定调全球宽松货币政策退出尚早

2009年09月06日10: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晓午

  是继续?还是退出?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刺激政策再次面临选择。

  9月4日,G20财长会议召开,而G20匹兹堡首脑会议将在9月24日~25日召开。届时,全球可能再次协调统一危机后的经济政策立场。

  全球经济复苏加快

  此次G20财长会议和首脑会议是在全球经济出现复苏迹象背景下召开的。

  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率先复苏,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达7.9%,大幅高于第一季度的增长率6.1%。

业界普遍预测,在保持既定政策下,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将会超过8%,而第四季度经济成长率超过9%,实现V型复苏。

  受中国经济拉动,9月2日,澳大利亚公布第二季度GDP环比和同比均增长0.6%。在过去的一年里,澳大利亚是增长最快的发达经济体,也是唯一取得正增长的发达经济体。而亚洲的主要经济体韩国经济在第二季度环比强劲增长2.6%~2.7%。

  在欧元区,第二季度欧洲各国经济增长率降幅已经大幅收缩。8月份,制造业PMI指数由7月份的46.3上升至48.2,为14个月以来的峰值。

  在欧洲经济企稳前,美国经济已经出现复苏迹象。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GDP以年率计算萎缩1%,好于市场预期的负增长1.5%。

  在第二季度,美国企业仍在减少各类开支,开支减少的程度比第一季度要小。同时,第二季度美国政府开支大幅增长,联邦政府开支增速创出2008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大单季增幅;而地方政府的开支增速也是2007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大单季增幅。

  同时,7月份美国失业率由9.5%下降至9.4%,为去年4月以来首次下降;非农就业减少24.7万人,为2008年9 月以来的最低值。

  这一数字完全出乎市场预期,更加确定了部分经济学家们的预期——美国经济第二季度已经触底,第三季度将重回正增长,进入复苏阶段。

  9月3日,IMF调高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IMF预计2010年的全球经济将增长近3%。而在此前的7月份,IMF预测2009年收缩1.4%。

  专家警示刺激政策退出风险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部分析师石磊说:“全球经济复苏超预期促进了刺激经济政策的退出讨论,尽管现在做退出安排为之尚早,但是这反映出各国货币当局对于未来通胀风险的担忧。”

  美国经济复苏的代价将是财政赤字创纪录和通胀风险。美国7月份联邦财政赤字为1807亿美元,使2008~2009财政年度头10个月的赤字总额达到1.27万亿美元。奥巴马政府预计,到9月底本财政年度结束时,联邦财政赤字将达1.84万亿美元,为上一财年的四倍多。

  为了安抚人们对于未来通胀的担忧,美联储理事、费城联储主席查尔斯普罗索表示,当有明确迹象表明美国经济稳定复苏时,美联储将有必要积极加息以避免通胀上升。他称,美联储具备退出策略,必要时将会执行退出策略。

  在全球率先复苏的中国经济也在刺激政策上率先尝试“微调”。7月份,中国的信贷政策已经开始发生变化。新增贷款从6月份的1.53万亿元迅速下降到7月份的3559亿元,而在8月份新增贷款将继续减少;银行对二套房贷也开始全面收紧。

  一石激起千层浪,受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收缩的影响,上证指数在8月跌幅达到20%,同时,中国股市带动了全球股市进入一轮调整,并带动了其他国家刺激政策退出的预期。

  澳大利亚可能在下半年不断削弱刺激性政策,成为全球最早加息的发达经济体。高盛预测,澳大利亚央行将在11月启动加息周期,上调50个基点。此前,高盛曾预测澳央行将从2010年3月起收紧货币政策,现在将这一预测提前,原因在于澳大利亚经济增长超出预期。

  不过,石磊并不认同高盛的这种观点——“澳州主要靠中国经济拉动起来,它不会贸然加息,它还是要跟随美国和中国的货币政策。同时,澳币本身是一种高息货币,又是一种商品货币,如果加息,资金流入压力增大,币值上升,不利于澳大利亚出口。”

  在石磊看来,全球经济起码在明年下半年才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紧缩,全面转向。首先,美联储从来没有在失业率上升的过程中加息,历史经验证明,美联储一定要看到失业率明确下降,才会推出紧缩政策。

  其次,目前美国个人信贷和公司信贷余额下降,仍处于负增长和去杠杆化的过程,美国刺激计划只是把美国金融的资产负债表修补清楚,但是家庭和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仍然很糟糕,个人信贷和公司信贷转为正增长需要一年时间。

  “所以,我认为美国刺激政策可能在减弱,但是要加息,实现货币政策的转向,起码要到明年下半年。”石磊说。

  G20峰会定调

  G20财长会议和匹兹堡首脑会议渐行渐近,种种迹象显示,全球刺激经济政策退出与否日趋明朗。

  由于中国7月和8月的新增贷款骤减,货币政策收缩,美国开始担忧,在发达国家经济还未企稳之时,中国率先收缩货币政策,将可能拖累全球资本市场,并影响经济的复苏进程。

  近日,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刚刚完成了访华行程。佐立克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与中方交流对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复苏的看法,并对金融危机后的全球经济政策进行沟通。在访华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见了佐立克。

  佐立克说,他很同意关于中国经济复苏仍然面临不确定因素的判断,中国改变财政和货币政策方向仍为时过早。

  他说:“我现在不担心通货膨胀的问题,我觉得现在的重点是进一步采取扩张型的财政政策保证经济的复苏。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管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的货币机构都会考虑关注回收流动性的问题,但现在这不是一个首要的问题。”

  一年前,中国央行史无前例地和欧美主要国家央行一道采取联合降息行动时,佐立克就盛赞:“这是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利益相关者’及‘建设者’过程中的一步。”一年后,美国并不希望全球主要的经济体——中国率先退出刺激性经济政策,而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的统一步调。

  此间观察人士说,佐立克的这种立场将可能是美国在G20匹兹堡峰会的主要立场,也可能是G20峰会的重要统一立场。

  美国的这种政策立场有着坚实的国家经济利益做基础。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正在进入一场痛苦的转型,随着储蓄率上升,消费率下降,美国正从传统的负债消费拉动转向投资拉动和出口拉动,从金融创新回归到制造业创新,以此削减双赤字,所以需要全球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需求上升带动其转型,这就要求中国的刺激政策不能轻易退出。

  在G20其他主要成员中,英国跟随美国的立场。英国财长达林提议,各国决策者应重点关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以及采取更多必要措施保障复苏。但是德国和法国立场基本一致,德国财长认为经济已趋于稳定,表示希望加强对金融市场的监管,限制银行家薪酬。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