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湖中宝入股大智慧 “战略投资”也疯狂

2009年09月06日13: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胡东辉

  新湖中宝入股大智慧,一则看似平常的信息披露公告,看了却让人无法保持一颗平常心。据新湖中宝公告披露,公司为进一步充实金融服务板块,拟作为战略投资者以现金3.52亿元认购上海大智慧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新增股权,其中276.58万元作为公司的新增注册资本,其余增资款作为溢价出资计入大智慧公司资本公积金。

增资后新湖中宝占大智慧公司总股本的11%。3.52亿元巨资买了276.58万股大智慧,折合每股127.27元!显然,新湖中宝把大智慧当成了大金娃娃!这样的战略投资未免太疯狂了。

  如此高溢价投资是否划得来

  大智慧究竟是家什么样的公司?为什么新湖中宝愿意以如此高的溢价来入股呢?资料显示,大智慧是一家成立于2000年的公司,从事计算机网络软硬件的开发、销售,并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注册资本人民币2200万元,是老牌股评机构万国股市测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长虹的私人公司。股东原本就两个人,张长虹出资1980万元,占总股本的90%,张婷出资220万元,占总股本的10%。经过9年

  的苦心经营,现在大智慧总资产为35529.21万元,负债25803.94万元,股东权益9725.27万元;2009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0079.39万元,净利润为2341.75万元。

  平心而论,大智慧9年经营下来能达到现在这样的规模,难能可贵。大智慧系列产品涵盖了金融数据库、实时行情传输、实时行情揭示和投资分析软件、金融教学系统、信息发布、web金融服务平台等各个领域,在券商、基金公司、上市公司以及个人投资者中都拥有极高的普及率和声望。这样的公司确实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但这也要看是以什么价格来投资,这与股票二级市场的投资原理是一样的,即使是好股票,但股价大大高估以后,投资风险也会急剧增长,投资价值也将不复存在。

  大智慧以每股127.27元的价格向新湖中宝定向增发276.58万股,这样的价格高不高?即使按上市公司的标准来衡量,也实在是太高了。新湖中宝投资额高达3.52亿元,却只获得大智慧11%的股份,话语权十分有限,张长虹仍然一言九鼎一个人说了算。一家净资产不足1亿元的公司,向其注资3.52亿元却只获得11%的股份,怎么看都不能算是一笔好投资,有点划不来。就算以后大智慧能上市,新湖中宝的投资回报率究竟能有多高,也着实让人为其捏一把汗。

  

  被人卖了还在替人数钱

  大智慧并不具有垄断经营权,其开发产品所使用的数据源均由交易所(上证所、深证所和港交所等)授权后提供使用,一旦与交易所的经营许可合约到期不能续约或交易所信息使用费大幅提高,都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造成较大的冲击。另外,二级市场行情的波动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大智慧的盈利能力,“靠天吃饭”也是大智慧无法克服的软肋。这些都使得大智慧的未来发展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大智慧成立9年,净资产较初始资本已经翻了两番多,从2200万元增加到9725.27万元,但却一直没有增资扩股,也没有接受风投资金。这一方面固然是因为张长虹相当谨慎,另一方面也显示了张长虹的精明,他其实一直是在等待新湖中宝这样的冤大头。大智慧以如此高的溢价进行私募,经验老到的风投机构都不会接受,但新湖中宝却不幸中招,而且还兴高采烈。

  张长虹不愧是搞股评出身的,凭借其三寸不烂之舌,不仅说动了新湖中宝,还让新湖中宝庆幸拣到了大便宜。据新湖中宝有关人士私下透露,张长虹不希望新湖中宝渲染入股大智慧之事,最好是悄悄地入股,打枪的不要,因为想入股大智慧的机构还有很多,本来就摆不平,怕得罪想入股大智慧不成的机构。这么高的溢价还有机构抢着要入股,真是说得比唱得还好听,但新湖中宝却完全相信了。事实上最终除了新湖中宝入股外,另外只有语焉不详的“其他”股东入股了1.5%。

  有一点可以肯定,新湖中宝的巨资入股,使得张长虹在付出了极小的股权摊薄代价后一举增厚了公司净资产,资产实力大增。大智慧经营9年净资产也还不到1个亿,一个定向增发就让一个大智慧变成了4个大智慧,这与上市公司在股市中的圈钱行为具有异曲同工之妙。可叹新湖中宝被人卖了还在喜滋滋地替人数钱,一厢情愿地表示要通过积极行使自己的股东投票权,协助大智慧持续提高经营能力,并密切关注其经营状况,确保收益。这岂非痴人说梦?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